注册

长沙男子盗取银行卡诈骗 涉案金额近20万元


来源:红网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柳某时,从其身上查获了信用卡80余张、5张假身份证及手机等物品。”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因部分持卡人为女性,柳某在激活信用卡时试图模仿女声与银行客服对话,但均被识破。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柳某时,从其身上查获了信用卡80余张、5张假身份证及手机等物品。 盛磊摄

红网7月11日讯 如果不是银行寄来一张催款账单,家住湖南省长沙县春华镇的易某奇还一直被蒙在鼓里,他遗失了一张建行信用卡,并被盗刷1万余元,而与他有同样遭遇的受害者还有10余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用卡被盗刷问题,长沙县公安局春华派出所主动出击,破获了系列盗刷信用卡诈骗案10余起,刑事拘留1人,缴获信用卡近百张,涉案金额达近20万元。

手法盗信套取资料复制手机卡

“嫌犯的作案手法很高明,通过审讯才知他有高人指点。”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常窜至尚都花园城、锦璨家园等居住人口较多的小区,通过撬开一楼信箱的锁,盗窃里面的银行挂号信。有些邮递员不太负责,信未完全投进,还露出一角,这样的信会直接被嫌犯拿走。

因挂号信上有持卡人的姓名和住址,嫌犯便冒充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物业,获取了持卡人的电话,再伪造假身份证去移动大厅谎称手机掉了,通过挂失复制了一张新SIM卡。

“有了身份证、住址、电话等详细信息,再通过电话激活银行卡,嫌犯就是这样开始了疯狂盗刷。”办案民警说。

查获80余张信用卡和假身份证

接连收到群众反映称信用卡被盗刷后,春华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调查发现其可能系同一人所为。

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和视频追踪,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并于6月23日在三一路某酒店内将其抓获。“我们进入房间时,只见两张拼在一起的小桌子上摆满了信用卡,嫌犯正在拨打手机激活信用卡。”办案民警说,他们当场从嫌犯身上查获80余张信用卡、5张假身份证和3台用来作案的手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叫柳某,黄花镇人。今年2月以来,以非法手段获取他人信用卡及持卡人身份信息后,冒充持卡人将信用卡激活,先后在泉塘兴盛超市、中南汽车世界全丰超市、光大银行自助取款机等地盗刷或套现,非法获利近20万元。

细节谎称出车祸,演戏冒刷卡

办案民警调取柳某身份信息发现,其还有犯罪前科,2002年因抢劫罪被判刑10年,出狱后又因非法拘禁被判刑2年,去年刚刑满释放。

“柳某非常狡猾,开卡时间多选择在凌晨2、3点或早上7点左右,这时持卡人多在熟睡或赶着上班,不会注意信用卡被激活后的提醒短信。”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因部分持卡人为女性,柳某在激活信用卡时试图模仿女声与银行客服对话,但均被识破。

后来,柳某想了一个办法,他将自己的一只手臂缠满绷带,并涂上一些红药水,来到一家典当行,谎称出了车祸,“妻子”在重症监护室,急需钱用。然后拿着“妻子”的假身份证和信用卡,想套5万元现金,并向典当行支付5%的手续费。

典当行见状同意了,直到持卡人收到账单来讨说法,典当行才知上了当。

提醒办卡去柜台,随时咨询进展

民警介绍,许多市民图省事,在网上办理信用卡后选择邮寄到家。一些不法分子正是钻了这个空子,频向小区邮箱里的挂号信下手,通过非法手段获取持卡人身份信息后,激活信用卡进行盗刷。

民警提醒,市民平时应妥善保管好信用卡,不轻易向他人透露卡号、密码等信息;其次,办理信用卡尽量去银行前台,且主动向银行多咨询申领或换卡进展以掌握动态;此外,小区物业应对业主信箱加强防范,非业主授权不宜向他人透露其身份信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银行卡诈骗 涉案金额 办案民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