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51岁健壮农民工因高温患热射病身亡


来源:株洲晚报

7月6日下午4点多,51岁的农民工刘建在户外工作两个多小时后不慎中暑,但未引起足够重视。市中心医院急诊ICU病区主任谭钰珍告知记者,去年夏季,急诊科平均每天能接到十多位中暑患者,轻则吃药调养、重则住院休息。

李芳不敢相信,丈夫刘建竟然因为中暑离开了她。陈驰/摄

株洲晚报7月11日讯(记者 陈驰 实习生 李林)7月6日下午4点多,51岁的农民工刘建在户外工作两个多小时后不慎中暑,但未引起足够重视。7月7日凌晨1点多,躺在宿舍的刘建全身哆嗦、冒冷汗,并电话求救。不幸的是,他最终倒在了被工友扶向120救护车的途中。

记者咨询了株洲市中心医院、二医院、三医院、人民医院及湖南省直中医院等五家医院的急诊科后,他们均表示,今年来已接到过中暑患者,但刘先生可能是今年入夏以来,市区第一个中暑身亡的患者。

【事件还原】

工友讲述:中暑后,我们都以为休息一晚上就好了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刘建的工作地点,位于芦淞区解放街的红鑫宾馆,并在此见到了刘建的妻子李芳和同宿舍工友曹先生。曹先生称,他和刘建是衡阳市衡东县新泉村的村民,6月底从朋友那里听闻红鑫宾馆装修需要帮手,便约好7月4日一起过来务工,挣点钱补贴家用。

两人原本以为,将这个装修工作做完后,就能迅速回家继续务农。却没料到,7月6日下午4点多,刚干活不到三个小时的刘建便头晕、恶心、四肢无力。

“下午太阳毒辣,的确很热,我和老刘在室外做事,忙得汗流浃背。当时他靠在墙边,说他非常不舒服时,我就猜到可能是中暑了,便将他扶回了宿舍。”曹先生称,下午6点多吃饭时,刘建自称胃口不好,吃下一块西瓜后,便趴在床上休息。

曹先生说,当时,他和刘建都没把中暑太当一回事,以为休息一晚上就好了,刘建甚至连曹先生为其买下的藿香正气水,也是一口未尝。

刘建妻子:

凌晨一点接到求救电话没想到中暑让他命丧他乡

“老婆,我快不行了,全身热得发烫、头疼欲裂、呼吸困难……”7月7日凌晨1点,人在衡阳老家的李芳接到丈夫的求救电话,他的声音十分低沉无力。得知情况后,李芳立即打电话催促曹先生将其送到医院。

此时,曹先生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拨通120后,曹先生便扶着刘建走下楼。然而下楼不到五分钟,眼见着救护车就快开到门前,刘建却一头栽倒在路边。救护车上的医生赶到后,摇摇头表示已经晚了。

“医生告诉我可能是中暑引发了热射病,如果下午就去医院,根本不会有生命危险。”曹先生说,如果当时长个心眼,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昨日,李芳告诉记者,刘建今年51岁,平日里身体十分健壮,身体没啥疾病,往年在老家务农时,也曾中暑,休息一会便没事了。没想到这次中暑,却让丈夫命丧他乡。走到拐角口,李芳再次痛哭失声,她不愿相信,丈夫就这样离开了她。

【死亡原因】

医生:刘建死于热射病去年也有人因此病死亡

刘建的悲剧令人欷歔。记者了解到,当天出诊的医生来自市人民医院。昨日,该院急诊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刘建死于热射病。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

昨天下午,记者从株洲市中心医院、二医院、三医院、人民医院及湖南省直中医院五家医院了解到,虽然还未到最热天,但是市区内五大医院的急诊科均接到了中暑患者,但目前还未出现中暑患者死亡的情况。刘先生可能是今年入夏以来,市区内第一个中暑身亡的患者。

市中心医院急诊ICU病区主任谭钰珍告知记者,去年夏季,急诊科平均每天能接到十多位中暑患者,轻则吃药调养、重则住院休息。仅去年夏天,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接到3位因中暑引发的热射病患者,其中1人最终死亡。

【相关链接】

急诊医生告诉你哪9类人最易中暑

谭钰珍表示,炎炎夏日,九类人非常容易中暑,需要特别注意:

1、户外重体力劳动者。高温天气下,阳光毒辣,体力消耗快,特别容易中暑。

2、老年人。老人的皮肤汗腺逐渐萎缩,且循环系统功能衰退,机体散热不畅,容易中暑。

3、孕产妇。女性怀孕或产后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是中暑的高危人群。

4、婴幼儿。婴幼儿身体各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体温调节能力差,皮下脂肪又多,对散热很不利。

5、心脏病患者。天气炎热会加重心脏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者,体热不能及时散发,很容易中暑。

6、糖尿病患者。糖友的身体对温度的变化反应迟钝,尽管热量已经积聚在体内,但自觉症状出现得较晚,因此容易中暑。

7、感染性疾病患者。感染会产生内源性致热原,机体还会释放使血管收缩的物质,不利于散热。

8、营养不良的人。营养素缺乏会使得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患者易腹泻,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很容易中暑。

9、正在服药的人。服用抗过敏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药物的人血管会收缩,使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

谭钰珍提醒,气温在35°以上时,建议上午11点-下午4点尽量避开重体力劳动,多喝水,随身携带风油精。家中要保持通风,多吃水果。爱吹空调的市民需注意,空调设置温度不能过低,最好保持在26°左右,不然室内外温差过大,突然出门很容易导致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试试“5步应急法”

炎热的夏天,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大汗、全身疲乏、心慌等症状,就应考虑到中暑的可能。记者在采访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后,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应急办法。

1、将患者扶到通风、阴凉地方。

2、患者可仰卧在睡椅上,同时开电扇或空调(不可直吹),以尽快散热。

3、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及腹股沟,如有条件,用温水擦拭全身。可在额头、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孕妇和3岁以下幼儿禁用)。

4、患者可服绿豆汤、淡盐水、糖盐水,或服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胶囊)等药物解暑。上吐下泻、腹胀、食欲不振的中暑病人最宜选用藿香正气水(或软胶囊)。十滴水特别适用于伴有腹痛的患者。人丹清暑开窍、辟秽排浊,适用于中暑引起的恶心胸闷、头痛头昏。(注:十滴水和人丹孕妇禁用)

5、根据症状的轻重,中暑分为先兆、轻症和重症三阶段。以上方法对先兆中暑及轻症中暑效果较好。若症状持续不缓解,继而出现汗闭高热、头痛呕吐、意识模糊、四肢发凉或痉挛抽搐等症状,就是重症中暑了,若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此时让患者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立即拨打120求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热射病 重症中暑 致热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