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质疑等级细化 教育局长回应“中招五问”


来源:三湘都市报

家长质疑:等级细化对考生不公 教育局长:这样可提高区分度,防录取时踩线生过多 目前,我市有74所中职学校,有相当一部分的中职毕业生也可对口升入高等院校就读,只要家长根据学生成绩认真思考,理性选择,长沙城区的初中毕业生个个有书可读。

7月2日21时许,长沙市长郡中学门口,许多家长听说达到该校最低线后先签约就可以进校读书,百来名家长在此连夜排队。21点50分时,学校工作人员出来解释,家长才离开。记者李健摄

中招答疑

网友问

一个5A1B+的学生总分可能会高于一个踩线6A的学生,踩线6A的学生有权参与“四大名校”的择校,为何5A1B+的学生却没有参与“四大名校”择校权。

局长答

我市今年中考成绩评价方式将原来的五个等级进行细化,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区分度,避免学校志愿扎堆,解决学校录取时踩线人数过多的问题,以提高有效录取率。

这几天,长沙热点之一当属中考改革。今年中考,长沙市教育局将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五科A、B两个等第进一步细分为A+、A、B+、B,中考成绩由原来的每科五个等级增加到七个等级。不过真正等放榜填志愿的时候,很多人“不买账”了。

各大网络论坛都有网友和家长发帖“抗诉”,争议的焦点在于“一个5A1B+的学生总分可能会高于一个踩线6A的学生,后者有权参与‘四大名校’的择校而前者却没有”。还有网友给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写信“再向王局长提几个问题”,内容十分尖锐。对于网友的五个提问,王建华在7月9日晚上11点予以了回应。

■记者贺卫玲实习生康怡军曹茜茜

【家长质疑】

等级细化对考生不公平

“作为往届中考的家长,以前就觉得6A不合理,今年侄儿中考,才知道中考改革等级细化,不是更公平,而是深切感到录取方式更加不科学,读书越来越难。”网友“一个不小心”发帖说,中考就文化考试分等来说,去年等第不存在等级与实际分数不对应的问题,同等级内可择优录取。“可今年却完全颠覆了,4A+1A1B+,分数可能会超过6A踩线分达数十分,部分诸如3A+2A1B+、2A+3A1B+,甚至5A1B+的学生,总分也会超过部分6A。“在总分910分的中考中,差数十分是什么概念?一出一进,受此影响的学生有多少?”

家长贺先生认为,就因为不是6A,把等级低一些而分数可能比6A高一些的考生挡在名校之外,确实有失公允。希望教育部门采取其他更合理的方法来划分录取线和择校线,这样更加科学合理,才不会埋没稍有偏科但又具有潜能的学生。以他自己女儿为例,2A+3A1B的成绩,四大名校的择校资格都没有。

【教育局回应】

有促于学生全面发展

“等级制实施已经多年,我市今年中考成绩评价方式将原来的五个等第进行细化,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区分度,避免学校志愿扎堆,解决学校录取时踩线人数过多的问题,以提高有效录取率。”王建华举例,往年实行五个等第评价,有的学校踩线人数最多的超过280人,少的也有几十人。这种情况一是计划没有严肃性,二是学校录取时难以区分,不利于下批次学校录取。

“去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在我市督查时,对名校踩线考生过多的问题提出了质疑,认为我们是借踩线之名,行择校之实,影响了录取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王建华表示,因此从今年开始将中考成绩进行细化,将原有的A分为A和A+、B分为B和B+。

至于为何要将以前的分数制改为等级制,这是因为在2001年,长沙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试点城市。《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文件提出要“实行以等级形式呈现学业考试成绩”、“普通高中招生要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录取唯一标准的做法”。从2006年起,长沙市中考成绩全面实行等级制,为综合素质评价腾出空间。而在之前,中考是按分数录取,每一分都是“高厉害点”、学生对每个学科每一分都必须“锱铢必较”。

局长回应

试探性电话已影响我正常生活

网友问:您在媒体上公布的手机号码13907488789,说是中考中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您反映,我一打这个电话居然是空号。

王建华回复:您说我媒体公布的手机号码13907488789为空号以后,导致来自全国各地的试探性电话(响一声)急剧增加,7月8日达到330多个,7月9日将近400个,已经影响到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满意度调查”公开透明

网友问:教育局搞了一个中考措施立行立改满意度调查,有意思的是,如果我投一票不满意,满意那边也会同步增加一票,而反之不满意则不会增加,于是,您如愿以偿的看到了调查结果中满意度远远高于不满意度,您觉得我要不要把这个发现向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去反映一下?

王建华回复:“长沙市教育局立行立改措施满意度的调查”是长沙市纪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举措,并非市教育局负责,该项工作公开透明,调查投票过程正值长沙中考填报志愿之时,有不少没有上线的考生和家长抱有不同的意见参与投票,不能完全反映长沙教育的整体状况,我们没有必要采取人为措施进行操控。

“4A2B+”为指标生最低控制线

网友问:有媒体采访教育局相关人士时,该相关人士表示:今年4A2B+就能进“四大名校”,可现实却是2A+4A都进不了“四大名校”,请问究竟是你们发生了内讧还是根本是在唱双簧?或者是某些人4A2B+就能进“四大名校”?

王建华回复:对于“4A2B+能进四大名校,可现实却是2A+4A都进不了四大名校”的质疑,说明是您对指标生政策的不了解。

教育部要求省级示范性中学要有70%的指标分配到初级中学,长沙逐年在增加,今年已经达到40%。指标生的下达方式是将省级示范性中学的招生计划分配到每个初级中学,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

指标生录取线“4A2B+”为最低控制线,达到控制线的学生按照指标生计划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很多学校指标生录取线不会下到“4A2B+”,只有薄弱学校和边远农村学校才会出现这类情况,其主要目的是稳定薄弱学校生源,让他们的学生也有机会到省示范性中学就读。

城区初中毕业生个个有书可读

网友问:您曾经说过,大量外地生的进入不会影响长沙孩子的就学,可事实却是今年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都在7月4日宣布只收6A生,更不用说会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长沙孩子面临无书可读的局面,这个应该如何解释呢?

王建华回复:7月3日凌晨中考成绩公布后,不少学校对自己录取线进行预测。当时,我局紧急叫停了学校自行公布预录线的做法。学校的预录线并不是实际的录取线,学校录取线只有在志愿填报划线结束后才会明确。“明德、周南、市实验中学在7月4日宣布只收6A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关于“接近三分之一的长沙孩子面临无书可读的局面”的说法不切实际。今年我市城区初中毕业生为30726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14425人,城区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指导计划为3100人,国际班学校招生计划为630人,也就是说普通高中总招生计划达到18155人(不含计内、计外踩线学生),约占城区初中毕业生60%。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普高和职高的入学比例应达到5∶5,我市普高就学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目前,我市有74所中职学校,有相当一部分的中职毕业生也可对口升入高等院校就读,只要家长根据学生成绩认真思考,理性选择,长沙城区的初中毕业生个个有书可读。

局长观点

没有最好的学校

只有适合自己的学校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人的传统思想。由于家长对择校的方向不明确,一味追求名校,没有根据孩子的成绩以及兴趣、爱好、特长进行选择,误认为进了“名校”的门就进了上大学的保险箱,其实不然。

目前,我市城区普高学校有46所,这些学校各有特长,各有特色,如十一中的艺术特色、长沙外国语学校的外语特色、长沙市六中课改特色等,家长衡量一所学校应该“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长沙市六中三年前录取的3A3B的学生,今年高考全部上了一本线;市十一中艺术班当年含C等级成绩的学生,走艺术发展之路,今年也有考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学生。

因此,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适合自己的学校。我们真诚希望家长理性选择,仔细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仔细了解学校的特色,选择最合适的教育。

记者手记

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家长也要理性选择

等级细化作为长沙市中考中招的改革举措,人们有这样那样的担忧和疑虑当在情理之中,就如同任何一项改革一样,都不是一蹴而就,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而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如此, 分数制与等级制的博弈,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早在2011年,武汉市就将“等级制”调整为“分数制”,意味着该市试行了5年的中考成绩“位置值”宣告终止,其核心改革内容重回原点。

长沙中考改革究竟能够取得多大成效,还需要时间去证明。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快教育均衡化步伐,使得高中学校发展相对均衡,高中学位充足,同时不断完善和规范程序和细节,使其更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家长们也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眼光不要死盯着名校,“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也是一种选择。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环境能激发他(她)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奇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家长 名校 长沙市长郡中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