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女子因与丈夫发生争执跳楼 全身七处骨折


来源:三湘都市报

醉酒丈夫回家,妻子好言相劝惹来丈夫怒吼“你去死”,于是一气之下真的跳了楼,所幸楼层不高捡回一条命。”  针对郭女士和谢先生的遭遇,心理专家丹妮分析指出:“他们已经情绪中暑了。

醉酒丈夫回家,妻子好言相劝惹来丈夫怒吼“你去死”,于是一气之下真的跳了楼,所幸楼层不高捡回一条命。6月- 8月是“情绪中暑”高发期,小吵小闹在这段时间常常闹成“大事”。心理专家提醒,要学会给情绪降降温。

7月4日晚,因老公叫嚷一句“你去死!”长沙一女子冲动地跳下了楼,全身7处骨折。与她同时送进同家医院做手术的娄底男子,则是因为劝架被当事一方咬断了手指。

据长沙120急救中心数据统计,每年6月-8月,120接110转接电话达到一年高峰期,小吵常常变成治安案件。对此,心理专家表示,都是情绪中暑惹的祸。

【事件1】

醉酒丈夫闹事,妻子气急跳楼

7月4日19点半左右,家住长沙树木岭的郭女士的丈夫醉酒回到家中,郭女士“唠叨”他,“你有高血压,不要再喝酒了。”

没想到好言相劝,惹来一顿骂,“他喊我去死,还打开窗户要我跳下去。”气急了的郭女士踏上窗台跳下,丈夫赶紧上前拉她,却没有拉住。所幸郭女士家住二楼,坠楼后并无生命危险,但造成双腿、脚部7处骨折。

7月6日上午,病房内的郭女士说:“当时觉得很绝望,一气之下就跳了。”

【事件2】

同事吵架,劝架者被咬断手指

和郭女士同一医院的谢先生来自娄底,7月4日当天,因为两同事吵架,谢先生前去劝架,被其中一方咬断了右手手指的神经、骨头。由于伤势太重,被紧急转往长沙进行接指手术。

谢先生不愿意更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事件的经过,只说:“我们同事关系一向很好,当时他可能是气急了。”

【数据】 夏季是“情绪中暑”高峰期

据长沙120急救中心历年统计数据,每年夏季,接110的转接电话达到一年高峰。“夏季晚上,不少年轻人喜欢聚在一起喝冰啤酒解暑,有的人在醉酒后情绪失控,极易因小事引发争斗,甚至大打出手。于是这段时间,因口角之争引发的打斗、砍伤事件也层出不穷。”

针对郭女士和谢先生的遭遇,心理专家丹妮分析指出:“他们已经情绪中暑了。”

“情绪中暑”又称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是一种心理学疾病,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记者 梁筱石 杨昱

实习生 魏艳芝

支招

调食谱、多运动

有助情绪降温

心理专家丹妮说,要避免因“情绪中暑”带来的悲剧后果,就必须学会给情绪降温,最有效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冷处理,二是多运动。

冷处理是避免跟对方继续冲突对话,把即将发生的悲剧或闹剧转化为更具建设性的沟通方式。运动能产生让人愉悦的内咖肽,从而避免负面情绪给自身或他人带来的伤害。

丹妮介绍,除了以上方式,还可通过调整食谱从饮食上来控制暴脾气。人体缺铁时,情绪容易不稳定,所以可多食用瘦牛肉、猪肉、羊肉等;人体缺钙也易情绪波动,建议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吃100克以上豆制品;膳食中缺乏维生素B时,也容易情绪不稳,可通过食用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以及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等果蔬来补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情绪中暑 情绪波动 情绪调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