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百名尿毒症患者抱团抗病魔 凑钱开超市互助


来源:湘潭在线

贺秋平在肾友互助超市 贺秋平在肾友互助超市 湘潭在线7月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谷桔)“欢迎来协会,这里就是我们的家……”7月4日,41岁的贺秋平对24岁的罗军说。虽然年纪相差较大,可他们有着相同的身

贺秋平在肾友互助超市

贺秋平在肾友互助超市

湘潭在线7月5日讯(湘潭晚报记者谷桔)“欢迎来协会,这里就是我们的家……”7月4日,41岁的贺秋平对24岁的罗军说。虽然年纪相差较大,可他们有着相同的身份——尿毒症患者。

为了帮助病友共渡难关,5月29日,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协会负责人贺秋平一直在搜集全市尿毒症患者的相关信息,为后期的帮扶工作做准备。

成立病友互助协会

皮肤有些黑,透析治疗在其手臂上留下的伤口十分明显,来自湘潭县射埠镇的贺秋平患尿毒症已有六七年时间。

“我曾得到过社会的帮助,也知道我们这个群体需要帮助。”贺秋平介绍,患病后自己很想做点生意自力更生,无奈没有启动资金。幸运的是,射埠镇政府干部得知情况后帮了他一把。2010年,在易俗河牛头岭附近,贺秋平与另一名尿毒症病友合伙办了一个啤酒广场,虽然累了点,但治疗费几乎不愁了(由于种种原因,啤酒广场经营两年后关闭了)。

这些年,贺秋平与许多尿毒症患者建立了联系。前段时间,他们从网上了解到,外地一些尿毒症病友组成了协会,大家互帮互助共渡难关,“我们也酝酿着成立这样一个组织,把全市尿毒症患者变成一家人。”贺秋平说。

说干就干。5月29日,市民政局正式为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颁发证书,协会的办公地点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海棠中路。在治病过程中,贺秋平等人结识了湘潭圣康医院负责人并得到了他们的帮助。

艰难走访搜集病友信息

湘潭市肾病互助协会一共有7名负责人,从协会成立第一天开始,他们就忙碌了起来。贺秋平是湘潭县分会会长,52岁的袁月平是秘书长,以他俩为首,负责人分两组开始了漫长的走访工作。

他们先来到乡镇民政部门,获得当地尿毒症患者名单,接着一户户走访。“我们要了解病友的家庭状况、病情、治疗时间等,然后将他们的信息登记在册,方便日后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贺秋平说。茶恩寺镇、白石镇、分水乡……到目前为止,湘潭县的19个乡镇他们走完了将近8个。

即使对于普通人,每天的长途跋涉也是非常辛苦的,这种艰辛程度于尿毒症患者更甚——需要治疗的这一天,他们得花半天时间做透析,之后毅然踏上走访的行程。

尿毒症患者加入协会很简单,只需填写一个申请,在村上盖个章,经过协会审核即可。目前,已有160名尿毒症患者加入协会。

无私帮助病友

在圣康医院一楼有个“肾友互助超市”,其独特的名字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你300元,我200元……肾病互助协会会员凑了一万多元,于5月份开了这个超市。

“协会给我包吃住,透析治疗的自费部分也是协会帮我支付的。”31岁的陈碧炎是协会成员,来自湘潭县杨嘉桥镇,也是超市营业员。2012年陈碧炎患病,医药费成了问题,好在协会为她伸出了援手。

“我们在想各种办法,给病友们一些帮助。”贺秋平介绍,为尽量节约病友在医院挂号、候诊的时间,协会邀请了长沙、北京等地的专家,每周一至周六在圣康医院坐诊。对于当天不能回家的病友,协会还将负责其伙食及住宿问题。

下一步,协会准备为每个会员免费提供150元的必需药品,“凭借我们的单据,病友可以直接到圣康医院领药,最后由我们与医院结算。”贺秋平说。这些钱怎么来?就来自超市的收入以及协会成员在外争取的资金。原来,超市的收入、开支都有具体明细,这些钱将用于无偿帮助病友。日后,协会负责人还将对外争取资金。

7月4日上午,来自射埠镇的好心人周万清就为协会捐赠了2000元,这也是协会收到的第一笔善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尿毒症 湘潭 超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