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泥石流伴降雨袭击新晃形成堰塞湖 民房泡入水中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泥石流伴降雨袭击新晃形成堰塞湖 据新华社电 受7月4日至5日强降雨影响,湖南与贵州交界处的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遭遇大规模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袭击,滑坡体阻断河流,形成一座堰塞湖,将米贝乡一处

 

新晃县山洪泥石流形成堰塞湖,图为被堰塞湖淹没的米贝乡老街。 新华社记者明星摄

原标题:泥石流伴降雨袭击新晃形成堰塞湖

据新华社电 受7月4日至5日强降雨影响,湖南与贵州交界处的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遭遇大规模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袭击,滑坡体阻断河流,形成一座堰塞湖,将米贝乡一处老街和临河的集贸市场淹没,水深6至7米,数十栋民房泡在水中,灾情影响近77户300余人。

怀化市防办和新晃县政府介绍,从4日晚开始,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多方救援力量抵达受灾现场,调动挖掘机、推土机2台,救护车5台,冲锋舟3艘开展抢险救助。新晃县提供的最新信息表明,绝大部分村民被安全救出,目前仍有1人失联。

怀化市防汛部门5日表示,初步预计塌方体近5万余方,堰塞湖集雨面积约166平方公里,其滑坡造成上下水头差约2米,堰塞湖蓄水7.2万立方米,一旦溃决,洪水将直接冲击下游村庄。

险情发生后,湖南省长杜家毫作出批示,湖南省国土厅、水利厅分别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进行指导。目前,救灾排险及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

[新闻链接]沅陵县遭强降雨受灾

本报怀化讯7月3日至4日,沅陵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从7月3日16时至4日18时,沅陵县境内整个降雨过程持续26小时。受强降雨影响,沅陵全县23个乡镇受灾人口128523人,转移人口14076人,房屋倒塌147间,经济损失2.18亿元,其中:稻田受灾面积11.35万亩,经济作物受灾面积3.52万亩,供电中断10条次,公路中断132条次,319国道沅陵镇五里亭段进水被淹达1.5米深,杜家坪、荔溪等乡镇通讯中断。堤防损毁2491处20.35千米、护岸损坏185处,灌溉设施损毁4750处,造成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6219万元,无溃堤垮坝情况、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通讯员凌长启 陆丹 田斌

[楚楚谈天]准备好告别凉爽了吗

本报长沙讯马上就要到小暑了,在凉爽与酷热之间,湖南天气会如何转变?首先,雨要停了,5日晚它在湘南“谢幕”,部分地区有中雨,今天大部都会转为阴天或多云,明天,大部以多云为主,湘南有些阵雨。

3日以来,湖南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据统计资料显示,3日8时至5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61毫米,共1505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58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43个乡镇超过2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涟源灌湄,达388.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沅江市南嘴镇水管站,达95.3毫米。

小暑节气快来了,炎夏还远吗?来看长沙未来几天的天气,气温一路上扬,35℃的气温有了,想不热都难。由持续的降水到炎热的晴天,由“水”到“火”的转变,要注意身体的应对,健康度夏。 

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孙恒业

7月6日阴转多云25-32℃

7月7日多云24-33℃

7月8日多云到晴天25-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堰塞湖 袭击新晃形成堰 降雨袭击新晃形成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