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书研究专家向江永捐赠花山庙女书巾幡等物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女书研究专家宫哲兵向湖南江永捐赠女书物品(图) 捐赠仪式。 任泽旺摄 中新网江永7月4日电(通讯员任泽旺)7月4日,武汉大学教授、国内著名女书研究专家宫哲兵,向湖南江永县无偿捐赠了好莱坞大片

原标题:女书研究专家宫哲兵向湖南江永捐赠女书物品(图)

捐赠仪式。 任泽旺摄

中新网江永7月4日电(通讯员任泽旺)7月4日,武汉大学教授、国内著名女书研究专家宫哲兵,向湖南江永县无偿捐赠了好莱坞大片《雪花秘扇》道具——花山庙女书巾幡等14件女书物品,以保护和传承别具特色的女书文化。

女书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主要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堪称“世界文化瑰宝”,被国学大师季羡林誉为“中国人民伟大精神的表现,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女书先后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名录、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和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最早研究女书的专家之一,1982年,宫哲兵在江永做民族调查时发现了女书,并发表第一篇介绍女书的学术论文《关于一种特殊文字的调查报告》,由此揭开女书的神秘面纱。翌年,他在美国举行的第16届国际汉藏语言学会议上,宣读了论文《湖南江永平地瑶文字辨析》,让女书走出国门。宫哲兵还出版了第一部女书研究著作《妇女文字与瑶族千家峒》,为女书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后,宫哲兵多次深入江永,做了大量的女书文化田野调查工作,并倡议召开多次女书学术考察研讨会,出版或发表了《女书——一个惊人的发现》、《女书——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等著作和论文上百篇。同时他还前往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举行女书演讲或举办女书展览,将女书传播到世界各地。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宫哲兵表示,愿意继续为女书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献计献策,助力女书“申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研究 花山庙女书巾幡 物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