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岁男孩撞死老人 老人家属怕影响孩子隐瞒死讯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死者家属隐瞒死讯只为不影响孩子一生 本报记者吴和健 实习生臧书艺 符芳纯 长沙报道 众所周知,肇事者必担责。但在常德临澧,近日却发生一件颠覆想象的事:一名12岁的男孩骑车撞倒一位老人致其不治身

原标题:死者家属隐瞒死讯只为不影响孩子一生

本报记者吴和健 实习生臧书艺 符芳纯 长沙报道

众所周知,肇事者必担责。但在常德临澧,近日却发生一件颠覆想象的事:一名12岁的男孩骑车撞倒一位老人致其不治身亡,而老人的子女却没有追究任何责任,将老人埋葬后选择了离开。离别前,他们还交待孩子的母亲,不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子,孩子以后的人生路还很长。

孩子的母亲说,短短几日,自己历经大悲大喜,感怀之情无法言说,只觉得像从天堂到了地狱,又从地狱到了天堂。

孩子撞倒老人,浑身发抖

6月20日晚8点半,临澧县朝阳街,12岁的少年小乔(化名)在夜色中骑着自行车往家里赶。妈妈马艳(化名)说,那天孩子与小伙伴出去打篮球,晚上八九点了,该回家吃饭了。

但妈妈等到的却是孩子哭泣的电话。“撞了人了,撞到了一个老爷爷。”妈妈说,孩子用别人的手机给她打电话,说自己摔倒了,站起来后,看到那个老爷爷也倒在地上了。

妈妈说,一位好心女人看到孩子鼻青脸肿、浑身发抖,把手机递给孩子,安慰他,孩子才打了妈妈的电话。“她还陪孩子去了医院。”妈妈说,另一位好心人叶发祥送老人去了医院。

7月4日下午,叶发祥告诉记者,他认识那位老先生,是一位退休干部,67岁,本来与子女在长沙居住,但那两天回了老家临澧与战友聚会。“他们几位老战友吃了晚饭后在路上散步。”叶发祥说,小孩骑车撞上老人时,他就在不远处,听闻呼声后,赶到现场发现老先生已神志模糊。“后来嘴角开始流血,120过来后送到了县中医院,又很快转送到了常德人民医院。”

“我知道他们(老人)一家,很深明大义的。”叶发祥说,老人子女当晚11点后陆续赶到了常德,但老人已不治身亡。

第二天一大早,孩子妈妈才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我当时就觉得像掉进了地狱一样。”事隔十几天,马艳仍记得很清楚。

无法接受的“惩罚”

很快,在别人的带领下,马艳与孩子的外公找到了殡仪馆,要向老人的子女赔罪。令马艳无法相信的是,老人的子女却反过来安慰她。“第一句话就说要先照看好孩子。”马艳在殡仪馆听到这话,抱着老人的子女泪如雨下。“他们还劝我带孩子去看看心理医生,说孩子一定不要受影响。”

马艳无法接受这样的“惩罚”,她在老人灵前守了一天一夜。“我良心上过不去。”马艳说,老人的子女没有对她说一句哪怕是抱怨的话。“就算是把房子卖了,我也希望能补偿。”但老人的子女始终表示不要他们母子承担,包括老人的丧葬费。

“等孩子大了,会把这些都告诉他”

第三天,老人被送上山。马艳说,以后每年清明、春节,她都会去给老人上香。

离别前,老人的子女再次叮嘱马艳,说孩子如果问起来,就说老爷爷去很远的地方治伤了。“再也没有跟我联系过了。”7月3日下午,马艳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老人的子女从此没有再找过她。“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来说了。”时至今日,马艳对老人子女的感怀仍然无以言表。“就像从地狱又到了天堂。”

马艳说,孩子出生不久爸爸就去世了,性格内向,她现在还不敢把老人去世的消息跟孩子说。“等孩子大了,我就会把所有的这些都告诉他。”

记者从临澧县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去世老人的家属目前心情十分悲痛,“希望媒体不要打扰他们。”临澧县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说。至发稿,记者没有打扰老人的家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老人 孩子 家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