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尿毒症男子27次利用虚假发票骗取医保30余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身患尿毒症,他用虚假发票骗医保 本报怀化讯  沅陵男子宋某患有尿毒症,需要长期透析治疗。为减轻自付费用,他在厦门居住期间,故意隐瞒在湖南已有医保的事实,导致新单位重复为其办理了医保。从2009

原标题:身患尿毒症,他用虚假发票骗医保

本报怀化讯  沅陵男子宋某患有尿毒症,需要长期透析治疗。为减轻自付费用,他在厦门居住期间,故意隐瞒在湖南已有医保的事实,导致新单位重复为其办理了医保。从2009年至案发,他先后27次利用虚假的住院发票骗得医保30多万元。近日,因诈骗罪,宋某被沅陵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2002年,在单位统一组织下,宋某在沅陵县医疗生育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沅陵县医保中心)办理了医疗保险。2007年,在一次例行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随后,宋某前往儿子的工作地厦门居住。其间,一位认识的朋友见宋某患尿毒症,医疗费用负担较重,便安排宋某在自己公司做工勤人员,并为其办理了社保和医保等五险。但宋某明知自己在湖南的原单位已购买了医保,却故意隐瞒事实,导致新单位重复购买。

一次,宋某在厦门火车站附近看到贴有“办证、发票、刻章”的小广告,他决定瞒着家人“冒险”,便联系购买了虚假的住院发票和门诊发票。拿到假发票后,宋某再寄回湖南,让亲戚帮其到医保中心报销。

直到去年7月,宋某寄给了妹妹一张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发票。妹妹去报销时,因数额较大,工作人员在审核发票时发现“苗头不对”,随后报案。

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2年9月期间,宋某利用虚假医疗发票先后27次向沅陵县医保中心虚报医保资金共计304910.69元。

法院认为,宋某采用虚假发票向沅陵县医保中心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案发后,宋某能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且能主动退还部分赃款,可以从轻判处。最后,法院判决被告人宋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承办法官刘礼介绍,尿毒症是一种特殊病例,属于肾功能不全,之前宋某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暂不适合在监狱关押。目前,法院在安排给宋某做医学鉴定,如果符合条件,将会对宋某监外执行。

记者刘双 实习生王诗颖 通讯员史明华 刘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发票 尿毒症 利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