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小区紧挨射击场 居民在家遭遇“子弹飞”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小区挨着射击场,居民遭遇“子弹飞” 7月3日,优山美地小区,姚先生手捧着捡来的小弹珠,担心弹珠会伤到孩子的眼睛。图/记者蒋丽梅 一墙之外,运动员进行飞碟射击训练,每天要打一千发子弹;墙内小区

原标题:小区挨着射击场,居民遭遇“子弹飞”

7月3日,优山美地小区,姚先生手捧着捡来的小弹珠,担心弹珠会伤到孩子的眼睛。图/记者蒋丽梅

一墙之外,运动员进行飞碟射击训练,每天要打一千发子弹;墙内小区楼里,不少居民被飞来的弹丸打中,虽然弹丸很小,但居民们担心弹丸飞入孩子眼中造成伤害。

这是位于体院路的长沙优山美地小区居民的遭遇。进行飞碟射击训练的是湖南省射击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射击场是10多年前建的,而小区是后来才修的。对于弹丸对居民的影响,负责人称将与小区物管进行协商。

本报长沙讯长沙优山美地小区,家住8楼的刘先生在阳台观望时,突然被“乱飞的弹丸”击中右手手背;12楼的孕妇周小姐在卧室睡觉,腿部也中了几颗弹丸……这是近日发生的一幕,幸好,弹丸比较小,两人受伤都不严重。

弹丸来自哪里?原来,与小区一墙之隔的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校内是省射击中心训练场,运动员们进行飞碟射击时,一些弹丸很容易飞出来。7月3日,射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射击场修建有挡弹墙,弹丸飞出去后并没有多大杀伤力。

刘先生家住优山美地小区1栋1单元8楼,今年49岁。与他家相隔不远的地方,正是省射击中心的训练场。“6月30日上午,附近有运动员正在打靶,我公公站在阳台上观望,突然有东西从西南方向飞来击中了他。”刘先生的媳妇谢小姐说,当时公公的右手有点麻肿的感觉。1栋12楼的周小姐是一名孕妇,今年20岁。她说,当天上午10时许,她正在睡觉,突然飞过来三四粒弹丸,掉在她的腿上。

记者随后了解到,不止刘先生、周小姐两人,该小区1栋5楼以上的居民几乎都曾遭遇过弹丸的袭击。“我们是2013年12月搬过来的,每天早晨八九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都有开枪打靶的砰砰声音。”1栋7楼住户的李女士说。

记者在刘先生家看到,这些子弹都是一些类似铁丸的东西,很小,捏在手里几乎感受不到重量。站在居民的家中,可以听到西南方不时传来“砰砰”打枪的声音。

记者在现场看到,1栋住宅楼位于小区最里侧,20米外是小区篮球场,篮球场的南侧就是湖南省射击中心的训练场,中间隔着一堵3层楼高的“挡弹墙”,有10多米高。不过,由于射击训练场坐落在小山坡上,挡弹墙相对于另一侧的居民楼来说,显得并不是很高。挡弹墙左侧靠近优山美地1栋的地方,是成片的山林,“弹丸”很容易飞出来。

由于七楼、八楼有些住户有小孩,居民很担心弹丸会飞入小孩的眼中。     

记者陈斌 实习生刘蕊

“先有射击场再有小区,弹丸没多大杀伤力”

7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内的湖南省射击中心。据一些参加射击的学员介绍,这些“弹丸”是飞碟枪的子弹,“有效射程五六十米,最大射程一两百米,(飞出去的弹丸)并没有多大杀伤力。”一名学员说。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湖南省射击中心,纪检书记张文飞回应称,射击中心建成已有10多年,而优山美地小区是后来开发的。射击场建有水泥挡弹墙,是按照规格修建的,平时射击都是射在挡弹墙上。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运动员训练时尽量少使用靠近小区的场地,同时把飞碟项目的训练尽可能拉到外地去进行训练。目前,学校正在与小区物管进行协商。

优山美地小区的物管小陈介绍,小区是2013年7月建成的,修建前进行了评估,“当时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保证过射击在围挡范围内”。小陈介绍,在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物管部门已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联系,“他们再次重申不会超过射击范围,要我们找雨花公安分局和雨花区政府协商。”

据了解,省射击中心是为城运会而修建的,2003年6月竣工,由射击馆、飞碟靶场、框架挡土墙等多个工程组成。射击馆拥有10米移动靶场,10米输送靶场、25米手枪靶场、50米靶场四个标准比赛靶场。飞碟靶场拥有3个标准双向、多向飞碟比赛用靶场。

记者陈斌 实习生刘蕊

[相关法规]

根据国家体委和公安部发布的《射击场设置管理规程》,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国防体育部门所属射击场的射击距离应为25米以上;各单位自建射击距离以25米为宜。该规程要求,靶挡可用土、砂袋、砖、混凝土等材料堆(砌)成,但其厚度应保证弹丸不能穿透。靶挡的高度不应低于下列规定:

1、25米射击距离的射击场为3米;2、50米射击距离的射击场为6米;

3、在使用控制器情况下,靶挡的高度应保证枪支成任何角度射击时,弹丸都不能飞越靶挡顶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小区 射击场 居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