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阳一医生错开“孕妇禁用”药品致4月胎儿流产


来源:湖南日报

医生开错药保胎变“打胎” 本报记者戴勤 蒋剑平 “我来邵阳市中心医院保胎,却万万没有想到医生给我开了活血调经、孕妇禁用的‘益母草软胶囊’,导致4个月的胎儿流产。”6月28日,家住邵阳市大祥区樟树路12

医生开错药保胎变“打胎”

本报记者戴勤 蒋剑平

“我来邵阳市中心医院保胎,却万万没有想到医生给我开了活血调经、孕妇禁用的‘益母草软胶囊’,导致4个月的胎儿流产。”6月28日,家住邵阳市大祥区樟树路126号的朱敏方女士向本报96258热线反映自己在医院的遭遇。6月30日,记者就此事在邵阳市中心医院进行了调查采访。

6月11日,朱敏方清晨住进邵阳市中心医院妇科住院部,经诊断为先兆流产、低置胎盘状态,需要住院保胎。经过10天的住院治疗后,情况好转。6月21日,朱敏方提出出院,经医生同意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得知该院中医科退休后返聘的副主任医师阳秋桂在保胎方面“有一手”时,当天朱敏方的父亲便找到了她,并将女儿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开些保胎的中药。阳秋桂查看了病历,又通过电话向朱敏方了解了情况,之后开了一些中成药、西药和中草药,其中有2盒“益母草软胶囊”、2盒“裸花紫珠片”。

据朱敏方介绍,6月21日当天回到家中后,她按医生的嘱咐一直卧床休息,并吃了两颗益母草胶囊、2颗裸花紫珠片和1剂带回来的中药。随后没多久肚子就开始微痛,下身也开始流血,到晚上12时多血量开始增大。在感觉事态严重后,家人赶紧送她再次去邵阳市中心医院。

在医院紧急治疗两天后,一名肖姓医生得知吃了益母草等药时,赶紧叫停了所有的药物。此时朱敏方家人才如梦初醒,赶紧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益母草有利尿消肿、收缩子宫的作用,属于“孕妇禁用”的药品。“裸花紫珠片”虽是消炎药,但是“孕妇忌食”。朱敏方家人赶紧去查了一下中草药的成分,发现里面也有益母草。6月23日,朱敏方丈夫预约咨询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陈淑琼,对方称给孕妇开益母草处方是极其错误的。

6月24日凌晨,朱敏方肚子胀痛,发现下身流了不少血。医生继续采取打针保胎的措施。25日早上5时,朱敏方保胎失败,在医院流产。

原本医生应该开的保胎药而为何却出现了俗称“堕胎药”的益母草?记者随后找到医师阳秋桂。阳秋桂解释:当时朱敏方的父亲慕名来门诊找她开保胎药,当时求诊的病人多,就没有到住院部给患者看病。鉴于患者的病情清楚,就给开了治疗咳嗽、保胎、止血的中成药。但可能是看病看累了,竟鬼使神差地给患者开了“益母草软胶囊”等药物。

邵阳市中心医院院方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认定阳秋桂医生存在过失。该院司法办邹科长表示,现在院方正积极跟当事人进行协调处理,是不是开的药直接导致的流产需要司法鉴定才能最后定性。至于赔偿的金额,双方正在协商中。如果双方无法协调处理好,只能走法律程序。对于“一时糊涂”的阳医生,医院在查明事实后将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医生 孕妇 药品致4月胎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