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石门发现清代骡马茶道 骡马脚印清晰可辨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周勇军通讯员贺欣初)6月30日,石门一群摄影爱好者在湖南与湖北交界的石门县南北镇、东山峰和壶瓶山一带,发现了一条100多年前湘鄂边界著名茶号“泰和合”修建的骡马茶道。 清光绪十五

本报6月30日讯(记者周勇军通讯员贺欣初)6月30日,石门一群摄影爱好者在湖南与湖北交界的石门县南北镇、东山峰和壶瓶山一带,发现了一条100多年前湘鄂边界著名茶号“泰和合”修建的骡马茶道。

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广东香山(今中山市)人卢次伦来到石门茶乡宜沙(今壶瓶山镇),创办“泰和合”茶号,生产“宜红”茶,并在湖北鹤峰、五峰、长阳等地设立分号,收购、加工当地茶叶,专门出口英国。20世纪初,“宜红”茶出口量占全国红茶出口总量40%。民国六年(1917年),“泰和合”茶号因多种原因被迫关闭。

“宜红”诞生之初,运输主要依靠水路,从宜沙到津市,300华里水路要走一周左右。而且到了枯水期,行船十分不便。为此,卢次伦决定对湘鄂边界一条时宽时窄的容美土司古道进行改造,修建一条骡马茶道。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卢次伦开始运作这一浩大工程,他雇请工匠和民工,就地取材,历时3年,修建了一条从湖北鹤峰至湖南津市的石板路,长400多华里,翻山越岭,连绵不断。一时间,骡马茶道成为湘西北重要交通线,一年四季,骡马铃声不绝于耳。长年累月践踏,石板上流下了数不清的骡马脚印,至今清晰可辨。

随着山区公路交通逐步完善,这条骡马茶道渐渐被人遗忘。新发现的这段骡马茶道,北起石门县南北镇,南至壶瓶山镇,途中有东山峰、丝茅湾、泰和合遗址等景点。目前,石门旅游部门正对这条骡马茶道进行踏勘,将作为新的旅游线路,对游客开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骡马 石门 发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