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 打造区域协作典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张目摄 本报6月25日讯6月23日至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两省区在长沙举

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张目摄

本报6月25日讯 6月23日至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两省区在长沙举行经济合作交流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上述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黄道伟、范晓莉、邓卫平、覃瑞祥、陈刚、张秀隆,省领导黄建国、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陈君文、盛茂林、王晓琴参加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共同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两省区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湘桂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等为平台,在经贸、交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在两省区经济合作交流座谈会上,徐守盛说,广西近年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精神,值得湖南认真学习借鉴。湖南和广西是山水相依的“好邻居”,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进一步深化两省区交流合作,既有坚实基础又面临重大机遇,共同打造区域合作典范,符合两地长远利益。

徐守盛就两省区坚持优势互补、务实推动深化合作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加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省际对接合作;二是加强优势特色产业合作,携手推进钦州(湖南)临港产业园建设;三是在推进片区扶贫攻坚、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四是加强内河经济带建设合作,推动口岸大通关合作,加快构建区域合作快速通关机制,携手开拓东盟市场;五是建立完善党政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商会主倡、社会参与的区域合作机制。

访亲之旅,上门“走亲戚”

彭清华说,我们这次来湖南,是一次访亲之旅,通过上门“走亲戚”,感谢湖南多年来对广西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一次洗心之旅,在韶山的参观学习,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党性的升华,一次精神上的补钙;是一次学习之旅,湖南转型发展的气魄、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和两型社会建设的成功经验,都对广西很有借鉴意义;是一次合作之旅,广西将进一步密切与包括湖南在内兄弟省区的联系,推动交通、产业、生态等更多领域交流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两省区加强产业对接合作

杜家毫与陈武分别介绍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两省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加紧落实进一步深化湘桂合作框架协议的会议纪要》。他们表示,湘桂两地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当前,两省区处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阶段,面临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相同任务,完全可以立足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深化在产业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海关出口、文化旅游、会展商务等方面的合作,致力推动两省区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湘期间,广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长株潭三市,实地考察了我省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和两型社会建设、加快改革发展特别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等情况。代表团成员表示,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与广西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有许多相通之处,两省区在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共同推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潜力巨大。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专程来到韶山,瞻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广西 区域 代表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