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首个家庭光伏电站运行 呼吁出台标杆电价


来源:红网

也是从去年开始,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湖南逐渐展露苗头,湘潭、岳阳以及株洲等市陆续有个人光伏电站投运。目前,长沙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后收购价约为每度0.9079元,发票也由供电公司进行开具。

(长沙市民刘先生家的屋顶光伏电站。)

近日,长沙首例个人光伏电站正式并网投运。户主刘先生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单晶硅板,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在长沙供电公司的帮助下,这套光伏发电装置不仅能满足刘先生家庭用电,余电还能卖给国家电网。光伏发电清洁环保又方便,还能有收益,尝鲜的刘先生家表示很满意。

从去年开始,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新兴事物,在湖南逐渐展露苗头。从湘潭开始,岳阳及株洲各地陆续有个人光伏电站投运。户主也从光伏企业的老板向寻常人家开始转变。

我国北方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稍早。然而,由于投入高,投资回报期长,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始终进展缓慢。6月18日,红网记者采访到“中国自建光伏电站第一人”,从2011年开始从事光伏创业的任凯,他认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鼓励政策存在各种不足,无法提振投资者对光伏投资的信心。任凯认为,我国应该尽快推出强制光伏上网的电价政策。

长沙首个家庭光伏电站并网运行

近日,家住长沙九峰小区的市民刘先生家的光伏发电装置正式并网投运。刘先生家80多平方的屋顶安装了54块200W的单晶硅组件,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发电容量8千瓦。包括2台逆变器,辅助材料,安装的人工费用等在内,成本共计7万元。

该设备月平均发电量在450度左右,除满足刘先生家日常生活需求外,每天大约剩余6度电,余电可通过关口表计量上网,长沙供电公司按照2014年湖南省燃煤机组标杆电价进行收购。此外,每度电按照0.42元的补贴标准,通过国家财政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长沙供电公司转付。

长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太阳能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在发电过程中没有噪声,也不会对空气和水产生污染,且光伏发电设备安装简单,装机规模灵活,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光伏发电的运行将有益于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

普通家庭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划算吗?

以刘先生家为例,我们来算笔细账:

目前市场居民电价为0.588元/度。光伏发电目前的上网收购价为0.4879元,政府另外给予的补助电价标准为0.42元,所以刘先生每卖出一度电的收益为0.9079元(含税)。

1、购置、安装成本:装机容量8千瓦,成本为7万元

2、后期维护费:设备可使用25年,后期维护费用几乎为零

3、收益:每年发电以5400度计

国家补贴2268元;

其中3240度自用,以每度电0.588元计算,可节省电费1905元;

多余的2160度电卖给电网,可获利1054元;

三项合计5226.8元,回本大约需13年多时间。

值得说明的是,刘先生家的屋顶分南北向,综合起来,光能转化效率较低,并不具有代表性。其实也正因为如此,光伏发电由于其投入高,回报期长,让很多跃跃欲试的居民止步。

2013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和国家电网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的鼓励政策,包括度电补贴、并网接入、项目备案等。

也是从去年开始,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湖南逐渐展露苗头,湘潭、岳阳以及株洲等市陆续有个人光伏电站投运。工商业屋顶的光伏电站数量稍多,但也不尽如政策所“期望”。在湖南分布式光伏发展较好的株洲市,截至现在,红网记者从国家电网株洲公司了解到,目前他们受理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18个,已并网的为5个。那么,行业真实的诉求是什么?

业内建议尽快出台标杆电价

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仍然进展缓慢,究其原因,还是目前的政策存在各种不足,仍然无法解除投资者对光伏投资的顾虑。6月18日,红网记者采访到“中国自建光伏电站第一人”任凯,他介绍说。

从2011年起,任凯就开始了光伏创业的尝试,几年下来,他发现目前发展分布式光伏的主要问题除了补贴力度不足,还有发电结算风险较大以及并网手续复杂,存并网风险等问题。

分布式光伏对于工商业屋顶的回报虽然还比较有吸引力,但是在中国很多工厂企业的寿命不过5~8年。如果不到6年,房屋就被拆迁或改做他用,投资者的收益就难以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我认为最优解决办法就是尽快推出中国的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任凯说,在欧洲和北美,光伏发展领先的国家这些政策都很明确,以鼓励太阳能发电的科技研发、项目开发和广泛应用。这些规定在有些国家已成为法律义务。通过补贴太阳能发电成本与常规上网电价的差额,使技术尚未成熟和开发运营成本仍然较高的太阳能供电项目能够有长期稳定的合理回报,从而吸引投资,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在2013年虽推出了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政策,但是只针对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对分布式并不适用,对分布式发电实行的按照发电量补贴的政策。推出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政策,除了能让业主直接和电网结算光伏电费,解决结算风险问题,还能减少结算环节,方便业主。任凯说。

“近些年来,中国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的日益紧迫。政府真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现在是远从德国取回真经的时候了,应该尽快推出强制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任凯表示,这一政策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所有光伏发电电网强制并网,没有商量;2、产能过剩全额收购,没有电站的大小门槛,不要求自发自用;3、设定年度装机上限,先到先得,项目6MW以下无需审批(只要发电符合并网标准),改为备案制;4、上网电价按地区分为西部、中部、东部,执行三个地区统一电价。由于中国国土面积比德国大很多,地理条件更复杂,不能全国统一执行一个上网电价,而是要根据各区域光辐照资源划分为三个上网电价,上网电价逐年下调。5、上网电价随光伏电站的规模增加而递减,也就是规模越大的电站,上网电价越低。目的是鼓励分布式小型电站,抑制大型集中式地面电站的建设。

相关资料 

分布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建在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在中国的应用是有法律基础的。早在2009年,中国就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其中第14条规定:“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第21条规定:“电网企业依照本法第十九条规定确定的上网电价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所发生的费用,高于按照常规能源发电平均上网电价计算所发生费用之间的差额,由在全国范围对销售电量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偿。”

任凯介绍,德国是“上网电价法”首先对光伏发电开放的国家,政府规定电网公司必须无条件地高价优先收购光伏发电,再由财政对全国电网进行分摊补贴。德国法案的基本原则是1.强制入网,2.全部收购,3.规定电价,4.逐年递减。这就彻底解决了困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入网问题,为光伏业主提供了有保障的投资回报,极大地推动德国光伏市场的发展。

个人怎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选址要求

农村的独栋瓦屋居民、市区有别墅的居民和顶楼住户比较方便安装。如果是居民小区,则手续可能比较繁琐,需要整个单元或者楼栋内有利害关系的业主签字同意才能安装。楼顶最好南北朝向,周围无遮挡。

设备购置

“每装机1千瓦成本大约为1万元,装机容量大小可自行选择。选择有品牌有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大厂家的设备,一般都可以保证25年稳定发电。”某新能源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除非外力破坏,一般情况零部件不会出现破损问题,后期维护也很简单,只需清理光伏组件上面的灰尘,用水冲一冲就行。”

入网手续

长沙供电公司新能源并网的受理人成晨介绍,市民办理并网手续并不复杂,只需带上身份证、房产证原件以及复印件到最近的供电营业厅申请即可。目前,长沙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后收购价约为每度0.9079元,发票也由供电公司进行开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上网电价 光伏电站 电价政策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