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多处夜宵集中地浓烟噪音扰民 城管将整治


来源:三湘都市报

6月18日晚上,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中段拐弯处,一股股浓烟熏来,住在附近的市民苦不堪言。各区城管局:各区街道办事处负责夜市规范点的日常管理工作,需要摆摊的市民可以去所属街道报名。

6月18日晚上,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中段拐弯处,一股股浓烟熏来,住在附近的市民苦不堪言。记者李健摄

长沙夜市规范点多,如何引导摊主集中规范经营?

【问政嘉宾】

夜宵摊主、食客、夜市规范点附近小区的居民们。

夏天来了,世界杯来了,长沙的“夜宵繁华季”也来了。夜宵摊主们都已准备好了,但城管部门却压力大了:究竟怎样治理才能使之良性循环,既便民又不扰民,既活跃又规范?

为了给市民一个集中消费的夜市,也为了给流动夜市摊贩安个“家”,2009年长沙开辟了一批夜市规范点,所有夜市摊点统一经营地点、经营时间、经营范围、经营设施、标示标牌等。截止到去年,全市87处夜市有了规范的“家”。今夏夜市“正规军”情况如何?6月18日晚,记者走访了华夏路、四方坪、长沙大学、天马学生公寓、砂子塘等十余处夜市规范点,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记者调查

提早出摊:

夜市下午5点开始

长沙大多数夜市规范点的经营时间是从晚上9点开始,18日晚7点,夜幕刚刚降临,三湘华声全媒体的记者就出发“探营”了。

晚7时20分,当记者来到长沙大学西侧沿线的人行道,烧烤、小吃、水果……各种摊位已经铺满整条道路。记者粗略数了下,大概有四五十家大大小小的摊位,沿着人行道整齐地排出了两百多米远。由于靠近大学,该夜市生意火爆,摊位上几乎坐满了人。在夜市东侧的治安岗亭侧面,一块写有“洪山街道夜市管理制度”的标牌很是打眼,牌上写着:经营时间21:00至凌晨2:00 。据附近商铺的老板介绍,一般从下午5点开始,夜宵摊就差不多摆好了,一直营业到凌晨三四点。

油烟弥漫:

路面竟生出黑油垢

首批“正规军”之一的天马夜市规范点在长沙阜埠河路中段拐弯处,此处有锦绣潇湘与湖大天马公寓停车场,可容纳近千人。

晚9点40分,记者刚靠近天马夜市规范点,就有一股浓烈的烟熏呛来。饮料、烧烤、花甲、口味虾……各种美食都能在这儿找到,摊主们忙活着各种烧烤,上空则被大面积的浓烟笼罩。“哇塞!”来自武汉的游客贺舒婷显然被此等热闹程度震住,但随即飘来的浓烟,也让她不由地皱紧了眉头,捂着鼻子逃走了。此时,一位烧烤摊主见摊位内位置已坐满,立即将顶篷延伸到了马路上。天马夜市东侧的摊主,也将摊位延伸到了旁边的人行道上。

位于安置小区的四方坪夜市,因为常年油烟,导致路面产生了黑黑的油垢。夜宵摊周围几幢居民区便被包围在黑烟中,苦不堪言。

噪音扰民:

一直闹到凌晨5点

晚10点20分,华夏路夜市规范点,夜宵摊从华夏路开福寺路口一直摆到了银盆岭大桥桥下。尽管当时车流量不大,但是占了一个车道的夜市,对交通还是产生了影响。记者赶到夜市时,正好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雪佛兰轿车和的士形成了追尾,两名司机还在协商。

此时,砂子塘小区的居民们被噪音包围了,他们所住的居民楼下,有一条名声远扬的夜宵街——已有十几年夜宵历史的砂子塘夜市。“一到晚上,小区就全是吃客们的谈笑喧闹声、碰杯声,醉酒者的划拳声甚至怪叫哭喊声,现在又是世界杯期间,常常是经营到凌晨四五点,我真是受不了了!”家住该小区28栋的方先生说。

市民问政

今年还会新增

夜市规范点吗

市民:长沙现在总共有多少个夜市规范点?今年还会新增吗?

各区城管局:目前全市共有87个夜市规范点,目前没有新增夜市规范点的计划。

市民:这些夜市规范点是怎么选出来的?谁来管?有什么管理标准?现在发现的夜市规范点存在的问题,怎么改进?

各区城管局:根据社区、街道申请,再报由区级城管部门审核,确定了87个夜市规范点,正规军主要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各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夜市规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各夜市规范点总体要求经营场地固定、设施配套、卫生整洁,严格控制规模,管理规范有序,各区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三有”,即有防污措施、有垃圾收集装置、有专人负责卫生;“四不”,即不影响市容、不阻碍交通、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扰民;“五统一”,即统一经营地点、统一经营时间、统一经营范围、统一经营设施、统一标示标牌。针对一些投诉较多的规范点,将进行劝导、整改。

夜市规范点

收管理费有标准吗

市民:想摆摊怎么报名?

各区城管局:各区街道办事处负责夜市规范点的日常管理工作,需要摆摊的市民可以去所属街道报名。目前很多摊位都是满员,没有位置的话就要等到有摊主退出,才能补上去。

市民:夜市规范点意味着地摊合法化,但“马路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利润空间。本来我想去摆摊,一打听,有的规范点摆摊费用不比门面便宜,各个规范点收费标准不一,管理部门是否出台相关收费标准?

各区城管局:原则上是不主张收费的,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些保洁费和管理费用,针对费用过高问题,市民可向区城管部门投诉。

夜宵摊味道不错

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市民:夜市的东西固然好吃,如何保证食客的食品安全?

岳麓区城管局:要求各个摊主需提交健康证,要求出示进货渠道。

其他各区城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餐饮类食品摊贩的食材监督管理,城管部门协助管理。

市民:做生意固然可以,也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但不能影响交通和居民休息,如果“正规军”扰民怎么办?

各区城管局:城管部门每周将对夜市进行巡查,三次督察不到位的夜市,将对其进行停市处理。同时,市民发现扰民情况,可致电相关辖区城管部门投诉,多次投诉扰民,且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取缔。

各区投诉电话如下:

芙蓉区:84712661;

天心区:85137110;

岳麓区:82495110;

开福区:84558181;

雨花区:85118110。

记者手记

夜市规范点≠夜宵集中地

夜宵,是长沙夜生活的压轴大戏。但凡外地来了朋友,是一定要去胡吃海侃一顿的。曾几何时,街头巷尾只要能插得进脚的地方,都会有人摆上一个夜宵摊。

“老百姓有需要的东西,是堵不得的,要顺应需求,要疏导。”不得不说,管理者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为众多打游击的夜市流动摊贩提供了一个安定的经营场所。事与愿违的是,一些规范点并没有按规范经营,提早出摊、油烟满天、噪音扰民等问题依旧存在,这无疑,违背了夜市规范点设置的初衷。这样的规范点非但没有发挥集中管理、有效疏导流动摊贩的作用,反而成为影响城市形象的污点。我们希望,规范点不应只是个夜宵集中地,它应该成为缓解社会矛盾,确保夜宵摊点文明、有序、卫生的重要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沙大学 城管局 城管部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