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卧底长沙一饭店 回收汤底做“口味虾蟹”


来源:三湘都市报

记者卧底辣不怕书院路店,客人吃剩汤底被回收,吃剩的三文鱼要卖给下批客人 近日,记者接到员工爆料称,长沙辣不怕餐饮店卫生状况极其恶劣、材料以次充好、制作销售“潲水虾”等层层黑幕。

尽管客人吃完的汤渣里有烟头,但服务员仍照样回收。

一名厨师正在从铁桶里舀出回收的汤底。   视频截图

世界杯到来,所有球迷和伪球迷都会找各种理由欢庆。呷点口味虾、口味蟹,喝杯冰啤酒,为自己心仪的球队摇旗呐喊,这真是非一般的惬意。然而,你是否会想到,部分无良店家趁着这波欢庆潮,压低制作成本,将客人吃剩的汤底残渣过滤后再加工,制成“潲水虾”来大赚黑心钱。

近日,记者接到员工爆料称,长沙辣不怕餐饮店卫生状况极其恶劣、材料以次充好、制作销售“潲水虾”等层层黑幕。

辣不怕餐饮店在长沙共有2家店,员工上百人。6月11日,本报两路记者前往辣不怕书院路店应聘服务员和传菜员,开始了长达一个星期的卧底。

■三湘华声全媒体见习记者张洋银

记者张浩曾韧

记者暗访

入局

6月11日下午

无身份证,记者轻松应聘

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书院路的辣不怕美食广场应聘传菜员,该店一位袁姓经理负责招聘。对方只是简单地问过记者的名字、年龄后,连身份证都未查看,就让记者轻松“入职”了。在传菜部,负责带记者的两个师傅是刘立(化名)和刘刚(化名)。

记者在店内的加工间和大厅,未见悬挂员工的健康证。不过,“湖南虾王”、“中华特色名小吃”等牌匾都挂在醒目位置。“我们的师傅是湖南虾王总冠军!”饭店内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

那么,这里的口味虾真如爆料者所言,是使用客人吃剩的汤底残渣加工而成的吗?

发现

6月14日零点30分

主动收桌被提示:汤底有秘方,很贵不能扔

6月13日晚,正值周五,再加上球赛,店里生意异常火爆。

当晚零点30分,陆续有客人结账离开。记者见状主动上前去收拾餐具残渣。可正当记者要把餐桌上剩下的口味虾汤汁倒掉时,立即遭到女服务员和传菜师傅刘刚制止。“这个汤厨房还要的,泼不得。以后收桌子的事不用你管。”女服务员小声地埋怨记者。她麻利地收拾了桌上的碗筷,唯独留下装有剩虾的汤钵。

见记者一脸纳闷,师傅刘刚解释:“做虾蟹的汤底都有秘方,原料很贵,所以老板舍不得扔。老板要求每桌吃剩的汤底都要回收重复使用,以节省制作成本。”

这跟记者接到的爆料内容如出一辙。在随后的几天,记者留意,几乎每桌客人走后,都会有专人负责回收吃剩的虾蟹汤汁。更令人吃惊的是,即便汤料中赫然可见客人留下的烟头和擦过鼻涕的纸巾,工作人员也照收不误。

目睹

6月14日凌晨1点30分

大厨和“彪哥”处理液渣,密封后送走

服务员和传菜员口中的“汤料重复使用”是说说而已还是实情?接下来记者多次寻找机会滞留在厨房内,试图弄清其中的真相。

曾师傅是辣不怕美食广场的主厨,做这行已有20多年了。他掌勺的灶台位于中厨部最右边的角落里,旁边有一个巨大的铁皮大桶。

6月14日凌晨1点30分左右,记者看见,一名外号“彪哥”的工作人员和曾师傅将两个类似煮饭锅内胆大小的容器搬入厨房,并快速将容器内的液渣倒进一个大桶内,用胶布密封。

此时容器内还剩下一部分未倒尽的液体残渣,二人将这些液渣转盛入另一个内胆中,同样用胶带密封后,跟大桶一起抬出店外。

二人完成这些前后花了不到三分钟时间,期间,“彪哥”嘴里还一直催促着曾师傅加快手脚。据现场一名厨师透露,这些抬出店外的液渣是送往“辣不怕”位于火星镇的总店。

6月14日下午3点,记者在与服务员的闲聊中得知,13日晚厨房处理的液渣“就是客人吃虾蟹剩下的汤底残渣”。对于这种处理方式,他们非常坦然,并不觉得有何不妥。

每晚打烊后,店方会搞员工夜宵餐给大家补充体力。记者发现,夜宵餐菜色很少,但经常会有口味虾或者口味蟹上桌,员工们并不爱吃这两道菜,不到实在没菜或者饿得不行时绝不伸筷子。

旁观

6月15日凌晨1点30分

大厨搅拌回收液渣,徒弟用汤汁做蟹

15日凌晨1点30分,吃夜宵的客人渐渐散了,曾师傅的徒弟小军和另一名厨师又端着内胆式样的容器回到厨房。

厨房内随后发生的一幕让记者大跌眼镜:曾师傅先是将容器内的大部分液体倒入大铁皮桶内,封好盖子。随后,曾师傅围着大铁皮桶忙活开来。记者假借聊球之机,靠近观察。只见曾师傅手持一把大铁勺,不停搅拌大铁皮桶里的液渣。记者看到大铁皮桶里浑浊不堪,除了剩虾,里面赫然可见纸屑、碎葱叶、树皮等杂物。

师傅刘刚偷偷告诉记者,“下次炒虾蟹时,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刘刚的话马上得到了验证。就在曾师傅将“汤汁”搅拌完几分钟后,便有客人点了一份口味蟹。只见曾师傅的徒弟小军再次抄起勺子,顺手从铁桶里舀两大勺“汤汁”,直接倒入锅里与蟹一起翻炒。3分钟不到,一盘招牌口味蟹就端到了客人面前。

被教

6月16日傍晚

“腐烂的皮蛋多放点调料就能掩盖臭味”

暗访期间记者发现,该店除了中厨部使用“口水油”加工虾蟹外,在粤厨部还存在海鲜回收、以次充好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6月16日下午,刘立端进来一盘客人吃剩下的三文鱼,放在粤厨部。吃剩下的东西为什么不直接倒掉呢?面对记者的质疑,刘立解释说,海鲜材料原价较贵,倒掉可惜,这些三文鱼还可以卖给下一批客人。

6月16日傍晚,粤菜部员工从储物间拿出材料准备凉菜。记者拨开一看,大部分皮蛋几近腐烂。记者建议将其扔掉,被一位负责人制止。“到时候多放点调料盖住臭味,一样可以卖出去。”

回收之外

厨房腥臭,餐具就用冷水冲一下

“辣不怕”书院路店的加工间位于负一楼,占地约百余平方米。从一楼通往加工间的楼道口,一块“厨房重地,严禁入内”的牌子和表情严肃的值守工作人员将外来人员挡在外面。

记者应聘的是传菜员,可以自由出入厨房。加工间分为中厨部和粤厨部。中厨部主要制作虾蟹和湘菜,而粤厨部则负责海鲜制作。一条连接下水道的污水槽穿过整个加工间,不时有死虾烂鱼渗漏到污水槽,厨房中散发出令人恶心的腥臭味。刘立和刘刚时常向记者抱怨这里的工作环境。

在加工间尽头是洗碗房,里面摆着各种已经完成洗涮程序的餐具碗碟。记者随手一摸,指尖上立马附上一层厚厚的油脂。

整个加工间内,记者并没有找到消毒柜。刚下桌的餐具碗碟,经过洗碗工人的简单冲洗,便被收置于一旁的柜子中。“洗碗房没有热水,只能用冷水冲一下。”洗碗阿姨告诉记者。

一般加工间都是卫生重地,禁止员工抽烟吃槟榔等行为。但在卧底期间,记者多次发现,不少厨师趁炒菜闲暇,就在厨房内抽烟嚼槟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汤底 口味虾 炒虾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