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消费锐减 申报五星级的酒店湖南今年为零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旅游局了解到,今年到目前为止,湖南申报五星级的酒店为零,连申报四星级的酒店也寥寥无几。

编辑动机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旅游局了解到,今年到目前为止,湖南申报五星级的酒店为零,连申报四星级的酒店也寥寥无几。记者调查了解到,有的酒店是按五星级标准来建设的,但却未申报“五星”。

酒店星级越高,房价越贵,这是所有人都理解的简单逻辑。然而,现在一些酒店为何对“星级”不再感冒,甚至愿意“降星”。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着何种逻辑?是什么因素,让酒店对“晋星”如此讳莫如深?

数据显示,长沙饭店业的消费中,本地市场占比约70%,其中公款消费占50%。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一系列规范公务出差、公务接待的措施后,饭店业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冲击非常明显。来自行业内部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长沙饭店业经营情况较去年同比整体继续呈下降态势,一般降幅都在10%左右,其中最大降幅达18.94%。

一位酒店人士告诉记者,在酒店的收入中,客房和餐饮占了很大一部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一些部门只能将原来放在酒店的会议退掉,而会务中,餐饮收入占了很大一部分。

不光是长沙,全国酒店尤其是高档酒店,都面临寒冬。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酒店协会副会长王宁曾透露,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75%的五星级酒店营业额下滑20%-30%,一些酒店甚至提出主动“降星”。

2012年11月开业的长沙鑫远白天鹅酒店,虽然是按照五星级标准建设,但至今未申报五星级。与此同时,同年开业的万达文华酒店,也未申报五星。

长沙鑫远白天鹅酒店公关部负责人介绍,就目前形势来看,评星似乎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客人来消费,主要是注重品质的感受,并不会太在乎是否“挂了几颗星”。而且,有些部门明确规定“不能在五星级酒店消费”,这也是暂时不考虑申报五星级的一大原因。

该负责人还称,虽然酒店所处的地理位置在天心区政府和省政府板块,但酒店开业以来的定位,并不主要是公务消费,而是走平民化的路线。

即将于今年9月份试营业的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是长沙临江的超五星级酒店,酒店总经理蒲克南表示,虽然出台的八项规定,对一些酒店的客房和会议接待等三公消费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经过市场调查发现,长沙社会大众的消费指数和消费趋势是相当强势的,而且正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因此很看好长沙这个市场。“在营业1年后,酒店将会积极申报五星级。”蒲克南说。

[对策]

神农:开始推“外卖”

以前的高端星级酒店,其菜品可用“高大上”来形容。而现在,部分酒店则调整方向,推出一些接地气的大众菜品。神农大酒店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打造“神农外卖”品牌,现在酒店内开设了一家外卖店,在酒店外,还在几家高档住宅小区设立了外卖店。

圣爵菲斯:网上卖火锅

圣爵菲斯酒店总经理刘华武介绍,酒店以前主要是面向高端消费,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系列政策影响,高端公务餐饮消费出现前所未有下降。

对此,酒店开始转变观念,对酒店内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由高端餐饮为主转向中低端的大众餐饮,大幅降低了包厢费,拉长了消费的链条。刘华武介绍,现在酒店扩大了美食街人均70元左右的消费,同时还增加了一些新的营业项目,新开了火锅城,并在网上销售。

北辰洲际:提供多种价位

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总经理蒲克南介绍,酒店餐饮场所将提供低、中、高的不同价位,以迎合不同客人的需求。酒店将开设湘秀湖南特色餐厅,来做成湘菜馆;同时还设有全日制自助餐厅、阿根廷扒房及中餐厅,酒店的中餐厅将根植于湘菜传统,同时引进粤、淮扬、滇菜等菜肴。记者邓蓉

[诉苦]

接待工作更难做了

公务接待不让在五星级酒店了,但据媒体报道称,有国企员工诉苦“接待工作更难做了”,该员工晒出了一份接待厅级领导视察的“注意事项”,其中明确提到,住宿不能是五星级挂牌酒店,但不能是四星以下,最好是不挂牌但已经达到五星标准的酒店。该员工称,现在的讲究是化繁为简,但这个简是高明的“简”。比如接待标准最好是外面人看起来标准低,但实际标准高。

[吐槽]

对五星级酒店也不能“一刀切”

一位酒店业人士透露,之所以一些酒店即使达到条件,都不愿申报五星级,是担心五星级的牌子会影响市场拓展。

社会舆论中,大家都认为到高星级酒店消费就是一种奢侈、浪费和腐败,其实,这就属于“一刀切”的做法,并不是完全合理。他建议,公务消费也可以参照一个标准来设定,只要在这个标准范围之内,都是合理的。

[链接]

“评星的还没退出的多”

上海一家酒店从两三年前就开始申请五星级评定,眼看就能评上了,就在这时,酒店却向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提出:“酒店要转型,不评五星了。”

上海市星评委主任裘永强向酒店方面询问不评五星的真正原因。“这家酒店有一些长期客户是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这些客户建议酒店不要评星,因为一旦评上了五星,根据现在的要求,他们就不能到该酒店消费了。”裘永强透露。

虽然没有出现酒店要求降星的现象,但去年来向上海市星评委申请四五星级评定的酒店数量一共只有三家,而往年至少有十来家。裘永强说,在这三家酒店中,申请五星评级的只有一家。“申请评星的,还没有退出的多!”裘永强表示,去年有18家酒店退出星级酒店系统,相当于是主动摘星。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负责人坦言,现在受“八项规定”等影响,不同行政级别的官员在入住酒店时,对四星、五星特别敏感,原本代表了酒店高质量软硬件的星标现在反而成了一种束缚,“在现在这种形势下,摘星后我们接待顾客的范围反而更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酒店餐饮 酒店负责人 五星级酒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