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生病家长探幼儿园厨房发现“苍蝇鸡蛋羹”


来源:华声在线

6月16日上午,百余名家长聚集长沙阳光100大地幼儿园讨要说法。6月16日上午,不少家长聚集该幼儿园讨要说法:自家孩子在入园期间频繁腹痛、生病,他们强烈质疑学校给孩子吃脏、劣、差食品。

6月16日上午,百余名家长聚集长沙阳光100大地幼儿园讨要说法。记者李健摄

垃圾袋装肉。

苍蝇鸡蛋羹。

孩子被中毒、被喂药、被虐待、被超载……近年来,幼儿园沦为“药儿园”、“虐儿园”,问题一再曝光,都在提醒相关部门不能止于个案追究,而要形成监管幼儿园、保护孩子的长效机制。虽说目前把幼儿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尚有困难,但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保证食品安全与人身安全,让孩子远离伤害,完全可以做到。

打好的鸡蛋羹中漂浮着很多死苍蝇,大米被堆放在潮湿发霉的墙角,砧板和卫生纸长满了绿色的霉,食堂工作人员穿着拖鞋来往……这是家长在长沙阳光100大地幼儿园厨房拍到的“让人恶心的卫生状况”。

6月16日上午,不少家长聚集该幼儿园讨要说法:自家孩子在入园期间频繁腹痛、生病,他们强烈质疑学校给孩子吃脏、劣、差食品。对此,岳麓区教育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介入调查。

【事件】 入园2年,孩子5次急诊

5岁的凡凡,已经在阳光100大地幼儿园就读2年。自她入园以来,就因一种名为“腹腔结膜炎”的病频繁送医。其父夏先生告诉记者,“2年来送了5次急诊,最近一次是6月3日,医生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再这样下去就要动手术了。”

孩子是全托,一日三餐都在幼儿园吃,难道是学校食品卫生不过关?心有疑虑的夏先生日前在家长微信群提及了此情况。不料,很多家长反映自家孩子也存在类似情况。根据微信群反馈统计,近期,小一班19名孩子都出现过呕吐、腹痛等症状,在中一班也有80%的孩子出现相似情况。中一班一名叫思思的小女孩,因出现呕吐、腹痛、口腔疱疹、高烧等症状,本学期超过二分之一的时间请了病假。

6月16日,百余名家长聚集在该幼儿园等待园方回应,他们都给记者展示了孩子的病历本,诊断结果显示,孩子不少为肠胃炎、淋巴结感染等。

中一班的航航妈说:“学费1800元一个月,可孩子看病的费用比学费还贵。”

据了解,该园目前有200余名学生。

【调查】 三大问题,引家长质疑

卫生极差?

“死苍蝇鸡蛋”震惊家长

维权现场,记者在很多家长手机里看到了一组照片,照片中:打好的鸡蛋羹中漂浮着很多死苍蝇,大米被堆放在潮湿发霉的墙角,砧板和卫生纸长满了绿色的霉,食堂工作人员穿着拖鞋来往……

这些照片拍摄于6月12日,当天小一班又有5名老师离职,他们隐晦透露幼儿园管理不规范。幼儿园家委会的4名家长赶往幼儿园了解情况时,带着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的关注走进后厨,随即看到了“让人恶心的卫生状况”。

同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离职保洁员透露,她曾看见过供货商送来的猪肝有发霉的情况。

12日,家长向岳麓区食品药品监督局投诉该情况后,学校已经作出相应整改。记者16日并未在现场见到照片中的状况。

一些细心的家长告诉记者,经过整改,虽然厨房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在教室内的消毒柜里,卫生情况仍然没有改观。

劣质食材?

园长供货商拒绝回应

据了解,长沙阳光100大地幼儿园是一知名幼教机构的连锁机构。岳麓区教育局当天对该园的办学资质、园长的上岗资质等进行了审核,均符合办学条件。

但面对家长们质疑幼儿园为了省钱使用了廉价劣质食材,该园现园长唐彩霞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因拒不给出答复,16日上午9点左右,有家长与其发生冲突,拉扯中唐彩霞抓伤了叶姓家长的脸,两人都被岳麓派出所带走调查。

记者翻阅该园食材进货台账发现,有频繁更换供货商的现象。记者试图与其中一家来自宁乡的米厂核实,但厂方因记者不是“熟客”拒绝提供价格等信息,记者而后多次拨打电话被挂断。

瞒报疫情?

或存在手足口病瞒报

据家长们反映,孩子们集中生病的状况在最近一个月特别突出。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10名家长,他们出示的病历本显示,有5名孩子患上口腔疱疹,“医生说,这是手足口病的一种,会传染。”6月16日凌晨,中二班的函函和航航还在因此输液。

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幼儿园如发生手足口病,应第一时间向教育局和卫生防疫部门通报疫情。截至16日,他们并未接到该幼儿园相关通报。

园方目前未能给出任何正面答复。而据多名家长反映,该园老师六一儿童节曾口头通知他们,“因手足口病暂停文艺会演。”

部门回应

厨房卫生问题多一周内给出回复

16日上午,岳麓区教育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同展开了调查。

据岳麓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调查的负责人回复,“目前,他们的供货商都有资质,但后厨卫生管理存在多项问题。”这些问题包括:防蝇措施不到位,大米没有按防霉要求储藏,厨房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等。长沙岳麓区卫监所6月13日已经对幼儿园进行过一次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一名厨房工作人员没有健康证和从业资格证,已经被停工。

对于家长提到其他问题,两部门承诺将在1周的限期内给出调查回复,并责令整改。

国内连线

民办幼儿园,怎么老出事?

近年来,民办幼儿园屡屡曝出负面新闻。据编辑梳理,近4年来相关案件已曝出数十起。

中毒

225名孩子呕吐

2013年4月23日泉州市安溪阳光双语艺术幼儿园(官桥分园)225名孩子在食堂吃过午餐后,陆续有人呕吐。后发现与孩子吃的菜包有关。

中毒鼠强两娃死亡

2014年3月19日云南省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一名幼儿从外面带来零食到园里分食,引起幼儿毒鼠强中毒。其中2人抢救无效死亡。该幼儿园属民办,无资质。

虐童

剪鼻子

2013年1月31日天津津南小站镇成功幼儿园一孩子鼻子被老师剪豁。

吃鼻屎

2013年3月21日河北三河燕郊幼儿园19岁教师被指刀划幼儿,让孩子喝尿、吃鼻屎。但园方否认。

性侵

60岁男子猥亵幼女

2013年7月河南南阳市南召县一年近60岁男子,利用自家开办幼儿园的便利,多次对园内4名3至6岁幼女进行强奸、猥亵,最终获刑11年。

喂药

2014年3月12日陕西西安枫韵、鸿基新城幼儿园被曝光,为提高幼儿出勤率,他们从2008年开始,给园内幼儿服用“病毒灵”。

2014年3月15日吉林芳林幼儿园被曝出涉嫌给幼儿服用“病毒灵”。

2014年3月20日湖北至少又有3所幼儿园被曝“喂药”,其中宜昌金贝幼儿园法人代表已被控制。

校车

两车相撞,20人死亡

2011年11月16日甘肃庆阳市正宁县一幼儿园校车与运煤车迎面相撞。事故造成20人死亡,44名幼儿受伤。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

校车侧翻,11人遇难

2012年12月24日江西贵溪市滨江乡洪塘村一幼儿园超载面包车侧翻坠入水塘。事故当场死亡3人,另有8名儿童因抢救无效死亡。该幼儿园无照经营。

其他问题

幼儿被忘车里闷死

2011年9月13日湖北荆州市紫荆花幼儿园的跟车老师、司机把校车上两个熟睡孩子遗忘,发现时孩子已停止呼吸。

给孩子用“地沟油”

2013年8月广州白云区加拿大国际幼稚园(南湖校区)的家长发现,学校炒菜用的食用油“平时都没怎么见过,上网一搜,发现与其相关的都是问题油、地沟油的新闻”。有媒体称,幼儿园扣伙食费已成潜规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家长 鸡蛋羹 河北三河燕郊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