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旬老人76年写200万字日记 记录抗战等历史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这是八年来没有见过的场面……”九旬老人76年写200万字“史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个人角度记录历史变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李琪 实习生阳伦 ▲唐飞霄老人和老伴的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①日本投降,

这是八年来没有见过的场面……”

九旬老人76年写200万字“史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个人角度记录历史变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阳伦

▲唐飞霄老人和老伴的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①日本投降,唐飞霄的日记写下了当时民众欢庆的场面。

②1949年4月24日,南京解放,唐飞霄兴奋之余写下日记。

唐飞霄,90岁,出生于长沙市坡子街,自14岁时开始写日记,坚持了76年,手稿字数达200多万字。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现称“南京大学”)的他,经历了抗日战争、南京解放、新中国成立等时代事件,用文字记录下了时代的脉搏。

因年事已高,近日,唐飞霄联系上本报,希望能出版这份“历史的见证”,留给后人作参考资料。

76年写下200万字日记

76年,近30000个日夜,直到现在,90岁高龄的唐飞霄虽只能躺在床上,但仍坚持动笔记事。他说,这是他此生最珍贵的财富。

1939年,14岁的唐飞霄正在读私塾,从那时开始,便每天写日记。记录着年俗、走亲戚、家人求医等琐事。现在翻阅这些日记,时光的印记历历在目:从繁体字到简体字,从直书变为横写,毛笔字也渐渐被细长钢笔字替代。

尽管老人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革等特殊时期,生活艰难颠簸,但日记始终保存完整。

“文革期间,爸爸的日记曾被全部没收。不久之后,就又完整地退还回来。”在女儿唐京的记忆中,父亲很珍爱自己的日记,这么多年来,除了读大学时拜托家人保管日记,其他时候都不离身。工作后从长沙到北京,再由北京到桂林,一天也没分离过。

个人角度记录历史

随着唐飞霄的人生轨迹,日记范围从生活琐事,渐渐扩展到时事政治。他甚至有意识地记录动荡的社会事件,并佐以自己的思考,展现了特别年代中知识分子的担忧与期待。

从抗日逃难、学生运动等时事活动,从通货膨胀兑换金圆券、三年严重经济困难时期的民生经济,再到南京解放、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国家大动态,唐飞霄的日记从个人角度展现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脚步。

民间记录也是文史资料

唐飞霄毕生从事编辑工作,先后工作于新华社、人民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单位,是《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责任编辑、《中国百科大词典》作者、《美国成语词典》翻译,同时还是多部书籍的责任编辑。

他一直有个心愿,将这些流年碎影,变成有用的文史资料。

2013年,在弟弟、著名环保作家唐锡阳的帮助下,唐飞霄摘录部分日记制成一本家族传阅的内刊,不少人看到了都唏嘘不已。唐锡阳表示,哥哥这种亲身经历、耳闻目睹的民间历史记录,非常具有个体性和草根性,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

笔下的记忆

“晨兴很顺利搭得一船,午前乃抵辰溪,目睹洪水为灾,屋宇崩倒者甚众。旱灾之后,继以水灾,民之苦也。”

1937年到1945年, 八年抗战。期间,唐飞霄一边求学,一边用笔记录当时动荡的局势。1945年7月,他只身从怀化溆浦去重庆投考大学,到达辰溪县时发生洪灾,房屋倒塌,老百姓没地方住,他提笔写下“民之苦”的感慨。这段时期正是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交通极其不便,他从湖南到重庆竟花了18天。

“这是八年来没有见过的场面,没有笔墨能形容出来。当时没有一个人能平心静气说一句话。每一驾盟友驾驶的吉普车上都爬满了人。”

1945年8月6日,日本广岛遭遇原子弹。8月10日,从报纸上看到抗日战争又有新进展,唐飞霄一口气跑到大街上,开始奔跑狂呼,喉咙都喊哑了。此时重庆的大街上,所有人都奔走相告,日本人要投降了。在这个狂欢日,日记陪他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农历八月十日,星期六,先阴后晴……今天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一天……人民大翻身的一天……我能够亲身经历这个空前的国家喜庆,诚有无比的兴奋和荣幸。”

1949年10月1日,唐飞霄和弟弟唐锡阳在天安门广场,参与了极具纪念意义的开国典礼。回家之后,他在日记本上用大字标注出“新中国的生日”,然后洋洋洒洒地写下几千字,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午后三点,当听到乐队奏出的义勇军进行曲,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自己注视着国旗,激动得几乎流下泪来。

日记摘录

【银元由五万猛升至八万】

●一九四九年四月九日星期六晴

今一日之间,大头由五万猛升至八万边缘。人竟有为此自杀者。物价惶惶不可终日,经济情形至此,还能说没有崩溃吗?

(注:大头即银元的俗称,当时物价暴涨的重要标志。同样的钱上午能买一斤米,下午只能买半斤,通货膨胀掠夺劳动人民的财富。)

【解放南京】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日阴

天亮了,我醒来了。

同学们四处在叫着:“解放了!”兴奋沸腾我一个翻身起来……学校门口的墙上已经贴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及政治部的布告。最后这样写着:本军纪律严明,公买公卖,不取民间一针一线,望全体一律安居乐业,切勿自相惊扰。布告的署名是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张云逸、政治委员饶漱石主任……

市民争先恐后围观,随即英勇的解放军第一次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他们粗布棉衣鞋,红臂章……

【新中国成立】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农历八月十日星期六先阴后晴

晨八时许,我们由香山出发到颐和园,我第一眼便看见新的人民国旗在家家户户门前飘扬着啊。它将飘扬在祖国的土地上!入西直门见城里更是一片新的气象。欢乐的人民一队队的从四面八方聚集起来,有公司职工、学校师生、机关人员、市民、近郊农民……有的抬着毛主席和朱德司令的巨幅肖像,有的拿着写了“庆祝新中国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的大标语,有的高唱国歌,有的欢呼口号,大家都向天安门广场走去…….(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实习生 阳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日记 记录 年写200万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