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乡村女教师病逝讲台 代课28年守护一座村小


来源:华声在线

00
小儿子蒲学巧在整理母亲的遗物,这些都是她生前采摘制作的草药。为了省下看病钱,魏玉凤自己看书学医学知识,自己给自己治病。  记者 李毅 摄

每一个孩子都给魏老师写了一句“告别语”,一年级的杨智珍写道:“老师,我想您不要死。” 记者 李毅摄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记者 李毅)“我觉得老师很勇敢,她的痛苦从来不跟我们说。”——二年级杨兰。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记者 李毅)“我觉得老师很勇敢,她的痛苦从来不跟我们说。”——二年级杨兰。

“我非常感谢老师,因为老师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二年级蒲虹伶。

“老师,我想您不要死。”——一年级杨智珍。

……

6月9日,星期一,湖南新晃县阿况村小学,校园内,没有朗朗读书声。两天前,唯一的老师魏玉凤因过劳引发的急性心肌梗塞去世。28年来,阿况村小第一次没有了魏玉凤的身影。19个懂事的孩子纷纷给魏老师写了一句“告别语”。

“魏老师再也回不来了”

在悲怆的人群中,2年纪的蒲珊珊显得不太一样,她住的离魏老师很近,昨天她亲眼看到了魏老师的灵堂。“我看到老师的时候,我很伤心。”她写道,“魏老师再也回不来了,我很难过”。

回忆起魏老师,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件洗得掉色的红外套,上课时严厉的表情,总是及时出现的铅笔和本子,还有周末、晚上的家访辅导。

杨桂贞告诉记者,魏玉凤经常买文具、零食给孩子们,放学后把孩子带到自己家辅导功课,或者上门去教,村民们对于把孩子交给魏老师都“十分放心”。数年前一度传出要取消阿况村小,最终由于村民们的集体争取,村小保留了下来。

6月9日,不停有村民到灵堂吊唁,魏玉凤出殡的日子还没有确定,许多家长已经约好一起送魏老师最后一程。

昏暗的堂屋里,魏玉凤的棺木静静陈列着,因为匆忙,她的遗像还没有准备好,但送行的人们一定记得她的样子,以及这个坚强的乡村教师总在忙碌的身影。

为省钱她曾自制草药治病

6月6日清晨,魏玉凤早早起床,想赶在学校上课之前把地里的豆角种上,因为胸腔一阵剧痛,只得作罢。

两个小时后,阿况村小的教室里,魏玉凤用手撑在讲台上,身体不停摇晃,脸色白得吓人,闻讯赶来的村支书一边把语文考试的试卷发下去,一边打电话通知魏玉凤的儿子蒲学巧,“必须送魏老师去医院!”一个月前,魏玉凤就不时出现胸口疼痛的症状,但是谁都劝不动她去医院。

急性心肌梗塞!从镇医院辗转到县医院,晚上12点,魏玉凤心跳渐渐消失了。52岁的魏玉凤离开了人世。

医院诊断,这是过劳引发的急性心肌梗塞,病根是常年的糖尿病缺乏治疗以及过度的劳累。

魏玉凤去世后两天,蒲学巧整理遗物发现,母亲采摘的草药堆积了半个屋子,“舍不得花钱买药,前两年她看医书学的熬中药。”蒲学巧介绍,自己患尿毒症4年,至今还在服药,父亲两年前一次大量胃出血后卧床不起,母亲魏玉凤为了照顾家人,不敢休息一天,甚至没有去过一次医院,她选择自己给自己“治病”。

去年以来,魏玉凤的胃痛和胸痛越来越严重,“上坡走几十米就要停下来休息”,但照顾家人、学校授课的责任让她停不下来,她用自制的草药控制病情,身体每况愈下。

在新浪官方认证微博“阿况小学”里,公布着近3年来每一顿免费午餐的信息公示,6月5日前的每一条都由魏玉凤亲自发布,其中2014年5月31日的微博里写道:“……因为近来一些日子,学校事情多,家里的事也多,又加上我的欠佳,到夜晚已经很疲倦了,一直没发微博……”蒲学巧回忆,此时的魏玉凤身体已经极度不适了。

到6月6日这一天,悲剧最终发生了。

她是一个心存感恩的人

6月7日,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得知魏玉凤去世的消息,他当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吊唁,他说,“免费午餐学校的老师都是我们的伙伴,我们必须感恩我们任何一个伙伴”。

9日下午,免费午餐的工作人员莫剑来到魏玉凤家,这是她的老朋友了,三年前阿况村小被设为免费午餐试点学校时,他们有过频繁的接触,魏玉凤的认真负责令莫剑印象深刻,阿况村小的免费午餐在内部考核评分里,一直名列前茅。

莫剑回忆,2013年4月,免费午餐二周年慈善晚宴上,魏玉凤就被授予免费午餐学校年度“最佳教师”称号,同时,她还收到了一份礼物——由钢子、薛蛮子、延参法师等15位爱心人士为她患尿毒症儿子捐献的爱心款,一共22万元。当时这笔钱救了躺在病床上的蒲学巧。

有了这笔捐款,蒲学巧的病情慢慢好转,去年6月份出院后,已经可以帮助母亲做一些较轻的家务,父亲的胃病也慢慢好转,偶尔能下床活动。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好转,似乎渐渐有了希望,直到6月6日这一天的噩耗传来。

还是在魏玉凤管理的“阿况村小”官方微博里,除了免费午餐的公示,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感谢”——

“今日收到了莫剑寄过来的1台电子琴。感谢莫剑!感谢免费午餐给山区学校带来丰富的课堂!感谢免费午餐给我校的学生送来快乐的学习生活!”

“我儿子已经在省人民医院就诊,感谢免费午餐!感谢15位好心人的大力相助!没有大家的帮助,不可能得到医疗专家诊治。”

“感谢慈善人士!感谢陈旭!感谢天涯草姐!感谢邓飞!感谢兰小婉!感谢志愿者!感谢所有的好心人!有了你们的爱,山里孩子不挨饥饿!不挨寒冷!山里的孩子感谢所有的好心人!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莫剑一边给记者展示着这些微博,一边感慨道:“魏老师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

6月10日,曾在蒲学巧病重期间屡次施以援手的长沙银行,再次汇款1万元用于丧葬。那些魏老师感恩过的人们,也用一种“感恩”的姿态,慰藉着这个破碎的家庭,或者用那句俗套的话说:告慰着魏玉凤的在天之灵。

也是在6月10日,碧朗乡学校校长杨洲已经安排好一名临时代课教师,她将在临近期末的半个多月里,保证阿况村小孩子们的安全和正常上课秩序。这也许会令魏玉凤感到安慰,因为她毕生牵挂的事业没有荒废,而是后继有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教师 讲台 年守护一座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