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盗窃团伙专偷农村红白喜事礼金 案值210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清晨。老吴起了床,走到柜子边,突然间“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藏在柜子里的5万元不翼而飞。这些钱是前一天他为儿子办婚宴收到的礼金。 一家人哭成一团。用这些钱盖新房的想法落空,还要欠一屁股的人情债。 6月1

清晨。老吴起了床,走到柜子边,突然间“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藏在柜子里的5万元不翼而飞。这些钱是前一天他为儿子办婚宴收到的礼金。

一家人哭成一团。用这些钱盖新房的想法落空,还要欠一屁股的人情债。

6月10日上午,盗走老吴家礼金的那些人,出现在了湖南省公安厅的通报中。这个团伙专门盗窃农村红白喜事礼金,前后作案50起,涉案总价值达210万元。

一觉醒来礼金全没

今年1月28日,澧县梦溪镇的老吴家张灯结彩。儿子阿军(化名)结婚,宴请亲朋好友。为了这几十桌酒席,老吴忙活了好几天。

闹腾到了深夜,住得近的亲友都相继离去,远的亲戚则住在客房。连续忙碌几天的老吴撑不住了,关上房门独自进屋睡觉。白天收的礼金来不及存到银行,老吴决定自己好好收着。上床前,他还仔细清点了一遍,“人情不算小,5万多元”。老吴将钱叠好,放在床头柜里安心入睡。29日清晨,老吴起床,发现柜子里的钱没了。老吴再三询问家人,都没有碰过礼金。没过多久,有家人发现手机也丢了,老吴这才意识到“遭贼了”。

他打电话报了警,澧县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侦查。“很心酸,一家子哭成一团。”民警说,老吴本来还准备拿这些礼金给孩子们盖个新房。

礼金被盗案件接连发生

民警对现场侦查取证,窗户防盗网被掰开了,房间内没留下任何痕迹物证;对周边居民进行走访,只留意到事发前一辆灰色的踏板摩托车曾出现过。

没过几天,类似的案件又发生了。2月4日,张公庙镇村民郑德银家被盗人情款现金7.4万元;2月6日,大堰垱镇戴家河村村民李绍祥家被盗人情款8万元……

澧县警方发现,可能有一个专偷礼金的团伙流窜在湘鄂边境。澧县警方摸排出同类案件53起。

同类案件中都出现过一辆灰色踏板摩托车。今年3月,刘某进入警方视线。他是津市新洲镇孟姜女社区居委会的劳释人员,其名下正好有一辆灰色踏板摩托车。每起案件发生时,专案组都找到刘某去过案发现场附近的痕迹。

4月4日,专案组兵分三路,在澧县、常德武陵区和广东东莞三地抓捕,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三名主要成员抓捕归案,并在刘某家中搜出了近50万现金。其后,警方又在江西抓到同伙伍某。目前,案件正在深挖,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网上追逃。

得手率达90%以上

该团伙的作案模式很简单,白天骑着摩托车踩点,选择办理红白喜事的人家为目标,趁受害人夜间休息时,采取攀爬院墙、溜门等手段进入室内,盗窃受害人所收的礼金、手机等财物。

据刘某等人交代,自2013年3月份开始,在一年多时间内,他们流窜澧县、津市、安乡、临澧、石门、德山、汉寿以及湖北公安等地,以婚丧嫁娶村民户为主要侵害对象,盗窃作案50多起,盗得现金140多万元、金银首饰以及手机120多件,案值总计达210多万元。

民警表示,“他们得手的几率在90%以上,共50几次,有几次没偷到钱,是礼金没放在家里”。

民警分析,有时候,办完红白喜事的家庭大都很累,警惕性不高。警方提醒广大农村朋友,对于数额较大的现金,一定要第一时间存入银行,切莫掉以轻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礼金 团伙 得手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