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免费WiFi10月开通 网速接近家用宽带


来源:潇湘晨报

6月10日,长沙地铁2号线,市民正在使用手机,长沙地铁免费WiFi将于今年10月开通。图/记者华剑 一方面乘客有使用WiFi(无线网络)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业内担忧WiFi信号会对地铁信号产生影响

6月10日,长沙地铁2号线,市民正在使用手机,长沙地铁免费WiFi将于今年10月开通。图/记者华剑

一方面乘客有使用WiFi(无线网络)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业内担忧WiFi信号会对地铁信号产生影响。在这个矛盾背景下,长沙地铁的WiFi信号款款而来。

本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吕剑 长沙报道

6月10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长沙地铁免费WiFi今年10月正式开通。WiFi信号将覆盖2号线19个站点及站内所有商业区。为了确保车辆正常有序运行,长沙地铁还会对WiFi信号进行反复测试,在确定没有影响后,将逐步从站厅层推广到站台层,让乘客在列车上也能免费上网。

网速接近家用4M宽带

在近日长沙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商务大会上,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路热点”)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路热点已经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达成合作,为长沙地铁2号线提供免费WiFi服务,预计将在2014年10月正式开通。长沙将成为继深圳之后国内第二个拥有地铁免费WiFi的城市。届时,一路热点提供的e路WiFi的信号将覆盖2号线沿途19个站点的站厅层、通道以及站内所有商业区,所有换乘2号线的乘客均可免费畅游互联网。”

“e路WiFi正式开通之后,可满足每个车站有100人同时使用,人均网速可达到1Mpps,可以免费畅游互联网,刷微信、浏览新闻资讯、观看视频、下载游戏应用,网上购物都不在话下。”该负责人对于1Mpps的速度做了一个形象的解释:“比3G手机网络快一倍,比4G手机网络慢一半,和家用4M宽带速度差不多。”

“这个100人同时使用不是绝对人数。”该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就像100台车在一条路上走能开到80公里/时,如果人多点,速度可能就降到60公里/时;越多人使用只会降低速度,并不是说不能使用。

站台、车厢也在计划中

长沙地铁2号线自西向东串连了城市东西向汽车西站、长沙火车站、高铁长沙南站3大客运枢纽,以及溁湾镇、五一广场、芙蓉广场和袁家岭4大客流集散中心,已成为长沙市民购物、出行的首选线路。免费地铁WiFi开通后,不仅方便了市民,也将为周边商户带来新一轮的商机。一路热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周边各行业商户合作,让乘客不出地铁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周边的餐饮、购物、娱乐、休闲资讯。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待e路WiFi开通运营后,会对列车运行进行反复测试,如果确定没有影响,将逐步从站厅层、通道、商业区域分阶段推广到站台层、内车车厢,让乘车市民在列车上免费上网。

开通进程 测试到开通分三阶段

据一路热点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2号线WiFi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6月底至7月中旬:将在高铁长沙南站、万家丽广场站、五一广场站三个大站首先开放试安装,然后进入到测试阶段,测试同时上网的人数和同时在线的人数。为什么选择人流量较大的三个大站作为首先开放的试点?该负责人表示,对网速、市民体验和数据安全、地铁安全的保障有信心,“大站经受了考验,小站就不怕了”。

8月底至9月初:19个站点的安装完毕,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试运营和测试,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10月:地铁免费WiFi正式开通,“十月一日起,市民就能在地铁站免费上网了。”负责人表示,长沙在全国二线城市中将是第一个拥有地铁免费WiFi的。             记者黎棠

焦点答疑 提前预留WiFi信道

这两年,对于地铁WiFi的报道屡屡见之于媒体。

据媒体报道,2012年11月1日,8时15分至9时30分,深圳蛇口线多趟地铁列车暂停运行,每次暂停时间为一到两分钟,事后怀疑是有乘客使用便携WiFi所致,“WiFi信号影响地铁”成为业内对地铁WiFi的一个普遍担心。

一路热点相关负责人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这一点非常感谢轨道公司,长沙地铁在修建之初已经预留了WiFi的信道,也就是说地铁的指挥信号和WiFi信号‘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记者黎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WiFi 长沙 10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