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阳父子四人50年前猎杀9只虎豹(图)


来源:衡阳晚报

《水浒传》里武松打虎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武松也逐渐被传颂为一个侠肝义胆、为民除害的典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岳山上虎患凶猛,由此涌现出了一家擒虎缚豹的捕猎能手陈春生和他的三个儿子,个个堪称“活武松

《水浒传》里武松打虎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武松也逐渐被传颂为一个侠肝义胆、为民除害的典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岳山上虎患凶猛,由此涌现出了一家擒虎缚豹的捕猎能手陈春生和他的三个儿子,个个堪称“活武松”。

如今一家“活武松”仅剩陈志学、陈岳云两兄弟,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两位老人仍然有着硬朗的体格。他们两兄弟也是现今南岳山上年纪最大的猎人。

50年前,父子四人曾猎杀虎豹9只

据《南岳志》记载,南岳在上世纪有两次出现虎患。一次是在1945年入冬到1946年,南岳山豹虎成群,老虎进城、豹子上门的事时有出现。有时白天骚扰农户,咬死在外劳动的人,咬死耕牛、牲畜更屡见不鲜;有时深夜吼叫,震耳欲聋。第二次是在1952年秋冬,这期间,南岳前山后死于虎患的达62人,当年冬,湖南省公安厅派出一个排的武装力量,与民间猎户联合进剿,打死21只老虎,打伤10只。

这之后的十余年,南岳出现不少打虎英雄人物,均是世居山上的猎户。其中就有陈志学、陈岳云和他们的父亲陈春生。

《南岳志》对陈春生父子几人有详细描述:沙湾(岳林乡)猎户陈春生有五个儿子,其中,次子日升、三子志学、五子岳云都是打虎能手。“他摸清了白日游动的老虎,是一种极度饥饿、凶猛的大虎,往往是单个游动,行动缓慢。只要地铳、药弩装埋位置得当,总是能如愿以偿的。”

1946年11月27日清晨,一只雄性大虎低头拖尾闯进村里,不时地发出低沉沉的“哼哼”叫声。这只身长约7尺、身高约3尺、重500多斤的老虎,从观音峰下烂泥路过黄泥码头时,被陈春生父子装埋的地铳打死。父子几人把老虎抬到南岳镇,轰动了乡里。

这期间,他们先后打死老虎、豹子9只,打死的野猪不计其数。

兄弟三人深得父亲捕猎技巧

五子陈岳云记忆力极好,对五六十年前打虎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兄弟三人与父亲一起设置陷阱,然后分头蹲守在猎物出没的地方。

陈岳云说,打猎最关键的就是要学会“看脚印”,脚印可以判断出猎物的大小,然后以此为依据填充相应分量的火药。

在跟随父亲打猎的日子里,三兄弟学会了如何制作弓弩和铳,也继承了父亲的打猎技巧。其中,陈岳云不仅深得父亲的捕猎技巧,对药理医术也有研究。

与猛兽打交道难免受伤。1963年,兄弟三人一起围猎一只大约400多斤的老虎,老虎中了一枪逃回树林后,三人乘胜追击。在与老虎近身搏斗时,老虎奋力反击扑向三人,抓伤了陈日升的头部和陈志学的手臂。陈岳云独自上山找草药,为兄弟们治伤。时至今日,陈志学的手臂上还留着几道清晰的抓痕。

村民徐华祥对陈岳云三兄弟打虎的事迹印象深刻,1964年,他亲眼看过陈岳云等人打死过一只豹子,此后,南岳山上再无虎豹出现。杉湾村书记杨志强虽然没能亲眼见过虎豹,但还是能从长辈的口中,耳闻一些打虎故事。

虎患平息,陈家捕猎绝技逐渐“失传”

经过几年对老虎的猎剿,虎患被平息了,山上的建设日渐增多,特别是原始的山坳被开发,老虎不再有藏身之地。六十年代后期,南岳山上的老虎基本绝迹了,陈春生父子的名字也渐渐被淡忘。

次子陈日升去世后,陈志学、陈岳云两人难有机会再捕猎猛兽,但他们不太习惯安逸清闲的生活。他们从集市上买来捕兽夹,在南岳山上寻找野兔的脚印,然后安放捕兽夹,等待猎物自投罗网。

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让陈家的独门绝技失去了用武之地,村里有些年轻人也喜爱打猎,但已经没有人会制作铳弩了。当年一家人都是“活武松”,如今仅剩他们兄弟二人。

杨志强告诉记者,陈志学今年已是88岁高龄,其弟陈岳云也有85岁。“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习惯打猎的生活,让他们保持健康的身体,即使身负六七十斤重的货物走山路也不会很费力。”杨志强说,他们两兄弟已经成了南岳山上年纪最大的猎人。(记者雷昕)(衡阳晚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虎豹 父子四人 衡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