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渔民湘江捕获疑似“食人鱼” 有锋利牙齿


来源:红网

湘江里网到的“食人鱼”(王女士供图) 红腹食人鲳(资料图) 株洲王女士爆料:朋友在湘江里网到一条鱼,有锋利的牙齿,查资料和“食人鱼”很像,想请专家看看。 热线记者肖蓉核实: 记者看到,这条鱼长约4

湘江里网到的“食人鱼”(王女士供图)

红腹食人鲳(资料图)

株洲王女士爆料:朋友在湘江里网到一条鱼,有锋利的牙齿,查资料和“食人鱼”很像,想请专家看看。

热线记者肖蓉核实:

记者看到,这条鱼长约4厘米,体色为银灰色,胸、腹、臀鳍呈红色,尾鳍边缘带黑色,体表有黑色星斑,嘴中有上下两排锋利的牙齿。

王女士告诉我,这条鱼是昨日上午,她一位朋友在株洲县堂市乡附近的湘江里网到的。“因为我家里有鱼缸,朋友看到这鱼很漂亮,就送给了我。朋友还提醒我,这鱼平时很少见,有很锋利的牙齿,可能是食人鱼,喂养的时候千万别被咬伤了。”

王女士在网上搜索食人鱼的图片资料,发现这条鱼跟一种叫“红腹食人鲳”的鱼长得非常相似。“红腹食人鲳”被誉为水中的狼族,只要是肉,它都会吃的。

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渔业科的专家表示:这肯定不是食人鱼。因为没有实物,从照片上看更像是“白鲳鱼”的幼鱼。白鲳鱼也有锋利的牙齿,是吞食小鱼、小虾的食肉鱼类,成年的鱼一旦咬伤人也会很疼。不管是食人鱼还是白鲳鱼,它们都不是湘江的原生态鱼类,而是来自南美洲的外来鱼种。

那这外来鱼种怎么出现在湘江?专家说,在我市,白鲳鱼因为肉质鲜美,有渔民饲养,食人鱼也曾因为外观漂亮,被作为观赏鱼在市场上售卖。不排除因为放生、丢弃或者发大水等原因从别的水域里来到湘江。但这两种鱼都属于热带鱼类,在湖南寒冷的冬季难以越冬存活,所以在湘江里很少出现。

专家建议,这种凶猛的外来物种易破坏生态平衡,市民如果抓到或者家中养有这种鱼,请不要随意放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食人鱼 湘江 牙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