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溺亡事故连发 长沙警方公布5大危险水域


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5日讯 与女友斗气,19岁小康酒后跳入湘江游泳,再也没能上岸;28岁陈悦(化名)饭后下河纳凉,在二度戏水后,至今下落不明……(详见本报6月4日A04版)近几天,湘江河水域溺亡事故连发。 今天,

本报6月5日讯 与女友斗气,19岁小康酒后跳入湘江游泳,再也没能上岸;28岁陈悦(化名)饭后下河纳凉,在二度戏水后,至今下落不明……(详见本报6月4日A04版)近几天,湘江河水域溺亡事故连发。

今天,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发布安全预警,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目前有回流、漩涡、涨水现象,野泳危险性极大。

【危险】

湘江新增两处“吞人黑点”

长沙水警介绍,最近发生的溺亡事件中,多是游泳者自以为水性好,而忽视了抽筋、水下急流等突发情况所致。

“长沙已进入汛期,湘江水位有明显上涨,部分湾道处还有回流、漩涡现场,水质较差。”民警提醒,“江水浑浊,亲水平台上会生成青苔,容易踩滑摔倒。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落水,大家得特别留神。”

根据每年不同的水情,长沙水警重新指出河水的几个“吞人黑点”,除湘江猴子石水域、杜甫江阁水域至湘江橘子洲大桥水域、湘春路亲水平台、浏阳河、捞刀河二级平台沿线外,新增了湘江沿岸的盐码头和四羊方尊码头。

【提醒】

平静水面下多暗流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水利系周一平老师认为,江河表面水流与水底水流不一样,因为水底布满了凹槽,加上地球自转产生的地磁偏转力,就形成了漩涡。

周一平说,湘江是天然河岸,其形状并不规则,产生回流、漩涡的水域也分布不均。加之长沙入夏以来,降水增多、水位上升,水流速度加快,“野游”十分危险。

小贴士

不慎落水,教你正确急救

长沙水警提醒,如不慎落水首先应憋住气,用手捏住鼻子避免呛水,并及时甩掉鞋子,扔掉口袋里的重物,边拍水边呼救。如有人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对方。若游泳中他人出现溺水或腿部抽筋,施救者可拽住其两侧腋下,使其口鼻露出水面,采用仰泳方法拖带。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杨昱实习生黄晨雨通讯员龙西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长沙 水域 溺亡事故连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