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6年才逢双休日 网友热议应改成惯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今年的高考恰逢周末,陪女儿考试不用请假,路上也不会那么堵,真的好幸运!”6月5日,长沙考生家长刘晓兰的一条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早在2010年高考期间,本报报道的《家长心声:高考能改在双休日吗?

高考6年才逢双休日

“今年的高考恰逢周末,陪女儿考试不用请假,路上也不会那么堵,真的好幸运!”6月5日,长沙考生家长刘晓兰的一条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早在2010年高考期间,本报报道的《家长心声:高考能改在双休日吗?》引起众多家长共鸣。当年不少考生家长的愿望,终于在今年成为现实。记者翻看万年历,最近一次是2008年的考生曾享受过这份幸运,如果高考日期不变,下一次双休日高考要等到2025年。

【吐槽】

高考遇上早高峰,悲摧

长沙卢女士仍对2010年送孩子参加高考的情景记忆犹新,当年高考首日正逢周一早高峰,加上城区在修地铁,堵点很多。

卢女士家住省政府附近,孩子的考点在市一中,途经芙蓉路等路段都相当拥堵。为了让儿子顺利考试,卢女士不但请假陪考,还提前踩了好多条线路,看哪条路最畅通。“好多路都实行交通管制,一路很不顺畅,我和儿子都很紧张。”卢女士当时就向本报建议:将高考改在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

【调查】

超八成网友赞成改期

本报曾联合搜狐教育推出“高考能否改在周末”的调查,近3000名网友的回复中,84.76%的人支持将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举行。大家认为,周末上班、出行的人流相对较少,可以有效地将送考流与上班流分开,避免给原本就比较拥堵的城市交通带来困扰。

不过也有家长担忧,现在许多家庭都有车,万一大家都觉得双休日路况好,都去送考,恐怕交通只会更糟。

“大家都休息了,这会助长家长陪考的风气。”吴先生也认为,还是固定的日子高考更合适,这也是一种富有强烈仪式感的成长纪念,“等到老了,回忆起高考就会记得是哪一天,多好。”

回应

教育部:曾表态“调研高考改周末”

事实上,目前我国所有的全国性考试,除高考外,都放在双休日,比如考研等。事实证明,放在双休日并不会增加考务难度、影响录取时间,或给考生带来不便。

大家的呼吁也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2010年高考期间,教育部新闻处曾回应说,会就“高考改到六月首个周末”的问题组织专家调研。同时指出,高考时间关乎全国考生利益,需同时兼顾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一旦调整即“牵一发而动全身”。

省教育厅:随意提前或延后会有不便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高考时间的确定并不是孤立的,与高三教学、高考改卷、高校录取环环相扣。随意将时间提前或延后,会给整个高招带来不便。另外,拥堵现象只是在城市特别突出,乡镇特别是农村,并不存在这个问题。

此外,教育部门一直提倡家长不陪考,无论是学校统一组考,或是爱心送考行动都安排得比较周到,在历年高考中,基本上没有考生因堵车而耽误考试的情况出现。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黄京

能改在

双休日吗

“神观点”

观点1:6月第一个周末

@甩了甩了:周末不堵车,家长也有时间陪考,就像今年这样,好处大家有目共睹。

观点2:提前到五一假期

@嘟嘟:天气好,考生和家长的心情都好。五一小长假期间,家长可以安心陪孩子复习。

观点3:给家长放高考假

@萧萧风雨中:与其把高考时间调整,打乱一大堆计划,还不如给考生家长放高考假,这多人性化啊!

观点4:取消统一高考

@小天使:教育部已着手高考改革,打破“一考定终身”,那还讨论什么高考日期调整啊。建议取消统一高考,每年多增加些社会考试,或改为各校自主招生,那就没有人会担心高考带来的各种问题了。

考题

作文押题? 不如多回忆范文

名师支招:多准备素材,用熟悉文体

每年高考,作文题都是热点话题。最近网络上有基于海量作文范文和搜索数据的“大数据预测高考作文题”,预测今年高考作文的命题方向是6大类别:时间的馈赠、生命的多彩、民族的变迁、教育的思辨、心灵的坚守和发展的困惑,这样的推测靠谱吗?

对此,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厉行威说,押题肯定不靠谱,高考作文范围广,考生几乎都可以从以前写的作文中找到关联的东西,考试时关键还在于考生能否转换,根据具体题目,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例子和材料,写出真情实感。

“大数据整理出来的作文题也有一定的价值,考生可多留意一些相关素材,但不要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这上面。”厉行威说,从高考作文命题方向预测看,“青年人的自我成长”等是他比较关注的。建议考生最后一天多多回忆自己以前的作文,高考中使用自己最熟练的文体。

高考名师祝云天提醒考生,“高考作文得分可分为三个部分:内容分、表达分、发展分。如果作文内容空洞,写字潦草且有病句、错字、标点使用不当,发展分基本就没有了,这样的作文很难得高分。”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贺卫玲

交通

岳麓3考点周边管得很细

本报6月5日讯今年高考岳麓区设考点3个,分别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师大附中、长沙市二十中。其中,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是首次成为高考考点,学校位于望月湖小区中,停车位有限,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给交通造成极大负担。

岳麓交警大队今天对学校周边组织涉考交通整治,并发布考点周边多条道路单行管制信息。对周边交通不熟悉的考生,最好在考前踩点,提前选择好通行路线。

麓山国际

实验学校

6月7日、8日

7:00-12:00

13:30-18:00

望月湖小区道路临时交管

1、在望月湖路月宫街路口,禁止与高考无关的车辆往西进入月华街;指引社会车辆往南行驶。

2、在月宫街月桂街路口,禁止任何车辆往西或往北通行;引导车辆往东或往南驶离小区。

3、在月宫街杜家塘路口,禁止任何车辆往北或往西通行;引导车辆往南或往东驶离小区。

4、在银盆南路月桂街路口,禁止任何车辆由该路口进入小区。

5、在银盆南路杜家塘路口,禁止任何车辆由该路口进入小区。

6、送考大巴车在月华街路道路两旁可以停靠;银盆南路杜家塘路路口的停车场、潇湘大道道路两旁都可供送考车辆停靠。

师大附中

6月7日、8日

7:00-12:00

13:30-18:00

桃子湖路

临时交管

1、在麓山路桃子湖路口、潇湘大道桃子湖路口,禁止任何与高考无关的车辆进入桃子湖路。

2、在桃子湖路学堂坡路口和桃子湖麓山村商业文明街路口设置卡点,禁止与高考无关的车辆进入桃子湖路师大附中路段。

3、送考大巴车可将车辆停靠桃子湖路两旁,其它送考社会车辆即停即走。

市二十中

6月7日、8日

7:00-12:00

13:30-18:00

银双路的银盆路口至湘岳路口之间路段

临时交管

1、在银盆南路银双路口,禁止任何与高考无关的车辆往东进入银双路。

2、在银盆岭路湘岳路口,禁止任何与高考无关的车辆往东进入银双路。

3、送考大巴车可将车辆停靠银盆岭路西段(银盆路路口至湘岳路路口路段)道路一侧,其它社会送考车辆即停即走。开放原本禁停的银盆岭路东段(湘岳路路口至潇湘大道路口路段)、湘岳路允许送考车辆停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高考 网友 热议应改成惯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