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期间或有暴雨添堵 近五年高考都泡在雨水里


来源:潇湘晨报

又逢高考,又逢暴雨。6月7日、8日是高考日,而湖南依旧泡在雨水中无法自拔。6月4日18 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湖南各地都将迎来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

又逢高考,又逢暴雨。6月7日、8日是高考日,而湖南依旧泡在雨水中无法自拔。6月4日18 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湖南各地都将迎来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考期间,湖南各地的气温在24-29度之间,天气凉爽,这种气温虽然有利于考生们的休息和在考场上的发挥,但暴雨将给考生们的赶考带来交通不便,也有可能影响考生们的心理情绪,记者提醒考生,尽可能提早出门,同时建议市民在高考日尽量不开车,为考生出行提供方便。

省气象局预计,6至7日,湘南雨区逐步扩大,省内大部都将加入降水阵营;而从8日开始,新一轮较强降水入湘,湘南局部有暴雨。

6月4日15时,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湘西州、怀化、娄底、邵阳、衡阳、永州、郴州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并伴有雷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4日18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局应急办、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科所、信息中心、气象服务中心、装备中心,湘西州、怀化、娄底、邵阳、永州等市(州)气象局立即进入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针对高考期间湖南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省气象台有关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应加强考场的雷电防护工作。

[考点应对] 优先开辟场所安排考生避雨

高考期间的天气总是揪着考生和家长们的心:最好别太热,也别下雨。可今年高考期间湖南的天气预报图示上画着很多雨点儿,考场为考生做好避雨的准备了吗?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预案中,考虑到了大雨的可能性。该校办公室主任朱建国介绍,按照考场规定,散考后考生必须离开考室,但在收卷结束之前不能离开考场。如果下雨,考点会安排考生暂时去体育馆避雨,同时会安排接送考生的大巴停入考场,接送考生离开考场。

长铁一中校办公室主任陈燕山说,遇见下雨天,会先让考生进入校园,进入指定避雨点等候。如果散考遇上大雨,考生没法马上离开,也会请他们先进入指定避雨地点。雨小之后再离开考场。

[延伸阅读] 近五年,高考都泡在雨水里

曾经的高考月被称作“黑色的7月”,这是各地一年中最酷暑炎热的时期。为了改变考生们冒着酷暑上考场,有关部门把高考日改到了6月。6月的确避开了高温酷暑,但是常常又是雨水最集中的时刻。记者查询了近5年高考日的湖南天气情况,年年都是雨。

2009年6月7-8日:湖南湘西北和湘西南出现强降水,出现暴雨24站次,大暴雨5站次,特大暴雨1站次。

2010年6月7-8日: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6月8日,溆浦高考考点遭水淹,考生坐挖土车转移,经请示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启动应急预案,外语考试延迟于16:30开始。

2011年6月7-8日:湖南省受高空低槽及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各地都有强降雨天气发生,并伴有短时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凤凰县考点被淹。

2012年6月7-8日:湘东南一带降水较明显并伴有雷暴天气。

2013年6月7-8日:湖南各地有中雨,天气凉爽。

[高考天气]

全省: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雨日仍然较多,降水量还将维持南多北少的格局。6月7日,湘中以北降水短暂间歇,湘南降水减弱;8日开始,湘南再迎强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长沙

6月7日:阵雨,24至30℃,北风。

6月8日:多云转小雨,24至28℃,南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高考 暴雨 雨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