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味端午:汨罗江举行祭龙大典 15支龙舟队竞渡


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报6月2日讯今日,2014汨罗国际龙舟节开幕。来自岳阳、娄底、益阳的15支龙舟代表队,数万名中外游客和当地市民一道,在有着“端午源头,龙舟故里”之称的汨罗,度过了一个原汁原味的端午节。 祭龙大典体现

本报6月2日讯今日,2014汨罗国际龙舟节开幕。来自岳阳、娄底、益阳的15支龙舟代表队,数万名中外游客和当地市民一道,在有着“端午源头,龙舟故里”之称的汨罗,度过了一个原汁原味的端午节。

祭龙大典体现汨罗特色

说起龙舟,必有祭龙仪式。这是汨罗人的传统。在众人齐心协力下,一艘艘龙舟下水,划到“屈子祠”前敬奉屈子英灵。龙舟在碧绿江面缓缓行驶,沿江居民放鞭炮、系红绸、撒红包,鞭炮一响,江中龙舟便以最快速度冲到江边“抢红包”。

据介绍,汨罗龙舟节祭龙仪式保留了祭祀“龙神”的传统,又融入祭祀爱国、忠君、体民的屈原大夫。每年五月初四前,汨罗江两岸的龙舟队都会前往屈子祠拜祭屈原,之后方能参加竞渡。这样的传统,也让一年一度的国际龙舟节更具汨罗特色。

经过激烈角逐,岳阳汨罗屈子龙舟队、娄底涟源龙舟队、益阳沅江龙舟队分获冠、亚、季军,赢得了进军全省总决赛资格。

“龙舟文化”享誉国际

汨罗是端午龙舟文化发祥地,享有“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盛誉。2005年以来,该市依托这一独有资源,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国际龙舟节,“龙舟文化”已成为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文化名片。

本届龙舟节为期7天。端午庙会、民俗节目展演、花鼓戏文化艺术展演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次第展开,给广大游客带来一场原汁原味、独具楚风湘韵的民俗盛宴。

比赛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体育局等单位主办。端午节当天进行的是汨罗站比赛,本次比赛还将在沅陵、资兴、长沙等站举行,各站优胜队伍将于6月中旬齐聚汨罗,展开总决赛。

相关链接

“汨罗习俗”入选非遗

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汨罗江抱石自沉。次年,吊祭屈原的群众性纪念活动——端午节龙舟竞渡,便在汨罗江下游诞生。

此后每年端午节,汨罗江上必定上演龙舟竞渡。这一风俗已流传到世界各地,成为世界性的体育活动。在汨罗江沿岸,还逐渐衍生了划干龙船、彩龙船,吃粽子,悬挂菖蒲、艾草,饮药酒,沐浴兰草水,佩饰香包,斗百草,踏青,辞节,喝姜盐豆子茶,蚌壳戏渔翁等20多种端午风俗。

2005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入选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龙舟 汨罗江 祭龙大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