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将推行出租房分色管理 告别色房东黑中介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绿色代表放心房,蓝色代表一般房,橙色的就要多考虑,房主有过案底……5月29日,有分色挂牌标识的出租房信息刚亮相,就抓住了社区居民的眼球,“出租房经过民警把关,再也不用担心碰上‘色房东’,或是被黑中介坑了。在雨湖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湘建社区警务室外,也挂出了144户出租房的信息。

资料图

绿色代表放心房,蓝色代表一般房,橙色的就要多考虑,房主有过案底……5月29日,有分色挂牌标识的出租房信息刚亮相,就抓住了社区居民的眼球,“出租房经过民警把关,再也不用担心碰上‘色房东’,或是被黑中介坑了。”

在湘潭岳塘公安分局五里堆派出所学卫社区警务室前的展板上,我们看到标出了58户出租房屋的编号、地址、户型、面积等信息,而且每套出租房卡片上标注了绿色、蓝色或橙色符号。学卫社区警务室民警告诉我们,这是他们通过两个月摸排登记的信息,只有具备房主无犯罪记录、房屋质量达标等条件的才能挂上绿色牌。

在雨湖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湘建社区警务室外,也挂出了144户出租房的信息。

“社区民警通过走访摸排这些房屋信息,随时更新。”公布的出租房信息中,有12户待出租房屋信息尤为受关注,不少居民围在一起议论,“这里公布的信息相比中介更让人放心,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问民警”。

湘潭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说,把出租房参照酒店等级管理制度,并纳入了治安防控指标,旨在为居民提供一份安全的参考信息。“以往租房者只能透过中介或熟人介绍,对出租房房主和房屋本身做不到知根知底,现在我们来摸底,双方都知根知底,可以减少矛盾纠纷,也能有效预防犯罪”。

社区警务室民警说,分色挂牌管理能真正实现以房找人、以房管人、以房管事,“人房对应,暂住人口的管理将更科学有序”。无缝隙管理的同时,还为租赁双方打造了一个较为安全的环境。“分色公布信息,方便社区管理,也能作为监督渠道,还能当作信息发布平台免去中介的环节及费用”。

据了解,今年8月开始,全市出租房屋将全面推行分色挂牌管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分色 出租房屋 黑中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