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衡阳男子一时冲动杀人逃亡 18年后在云南自首


来源:云南信息报

“18年了,这是我睡的第一个安稳觉。”5月25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边防大队弄岛边防派出所的讯问室里,湖南籍故意伤人致死案嫌疑人郭忠(化名)交待完自己18年前犯下的罪行后,就在讯问室的椅子上美美地睡了

“18年了,这是我睡的第一个安稳觉。”5月25日,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边防大队弄岛边防派出所的讯问室里,湖南籍故意伤人致死案嫌疑人郭忠(化名)交待完自己18年前犯下的罪行后,就在讯问室的椅子上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

从19岁犯案到37岁自首,18年来,郭忠走过了怎样的心理挣扎历程?

一时冲动持枪伤人

1996年7月16日上午,在湖南省衡阳市沙泉乡种福村,19岁的郭忠拿着家里的火药枪,找到同村的郭昆(化名)讨说法。

两家人原本是亲戚关系,后因土地纠纷反目成仇,平时只要碰面总会引发一场“嘴”仗。郭昆家里开着沙厂,经济条件非常好,每次的“嘴仗”也都是优胜一方,郭忠一家感到受到欺侮,心中积累了一肚子恶气。

事发前,郭忠13岁的弟弟上学路上经过郭昆家门前时被拦下,先是恶语相向,随后拳脚相加,并威胁说如果再敢从其家门口过就打断他的腿。

听了弟弟的哭诉,郭忠怒火中烧,抄起火枪直奔郭昆家。

“你开枪试试。”郭昆并未示弱,并抄起一把砍刀,与郭忠对峙。

见郭昆如此嚣张,郭忠被怒火中烧,扣动了扳机,被砂弹击中左胸的郭昆应声倒地。

郭忠知道自己闯下大祸,丢下火枪,一路逃到衡山县城躲了起来。

当晚,得知郭昆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他脑子里闪过自首的念头,但随即被否定。

“那时太年轻了,觉得只要逃了就没事,其实,每个人只要做了错事,都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代价。”他说。

郭忠说,他当时面对家的方向磕了三个头,转身踏上了逃亡的路途,亡命天涯。

辗转多地夜不能寐

“那些年,心里的负罪感无时不刻不在折磨着我,一有响动就心惊肉跳,晚上几乎不敢闭眼。”他逃到了重庆,在重庆一呆就是四年。

因为会汽车修理技术,他利用别人的户口信息伪造了身份证件,在一家汽修厂找到了工作,在厂里,他结识了一位成都姑娘。为了留住这份感情,他隐瞒了自己的过去,只说自己是孤儿,把自己所有的爱、所有的好都给了那姑娘。

相恋第二年,姑娘提出结婚,郭忠犹豫了。他想,自己的事总有一天会曝光,如果结了婚,到时自己被抓了,剩下孤儿寡母怎么过活。

犹豫再三,他拒绝了姑娘,提出分手。见郭忠有苦衷,姑娘并未强求,因为爱他,竟丢下家人,一路跟随他到处闯荡。

“18年里,我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就连被人欺负了也从来不敢报警,就怕去派出所被人发现。”

其后的数年间,郭忠先后辗转云南、浙江等地,慢慢地,手里有了一些积蓄,但他不敢购买房产,也不敢在一个地方久居,他只能频繁地在不同的城市流转,想尽办法隐藏自己。

2008年,郭忠的母亲得了癌症到县城住院,得知消息后,远在浙江的郭忠不敢打电话,也不敢寄钱。为了掩饰心里的哀伤,白天他拼命地干活,晚上整夜整夜地呆坐在房间里。一个月后,母亲因病去世,郭忠一个人跑到野地里哭了一整夜。

民警宣传主动投案

2012年底,郭忠来到德宏瑞丽。看到边境木材生意很火,他拿出积蓄买了两台货车,把一家料厂作为大本营,开始做起了木材运输生意。

因为工作的地点靠近边境,周边人员流动频繁,而料厂对货车运输的需求较大,生意一开始就做得很顺,收入也越来越多,但心里的罪恶感也与日俱增。为了逃避现实,他染上毒瘾,靠毒品来麻醉自己,但适得其反,每次吸完毒品后都只能让他更加清晰地看见十几年前罪恶的一幕。

去年,弄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到料厂开展走访宣传,郭忠准备出门办事,碰到了来料厂走访的民警,看到穿军装的人,郭忠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准备逃跑,但转念一想,他还是稳住心神,混在料厂的员工里听民警的宣传。

“听了民警的宣传,我知道我不能再这样逃下去,我要结束这样的生活。”郭忠说,虽然有了想法,但心里的担心还是让他一直犹豫徘徊。

针对辖区边境地区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弄岛边防派出所进一步加大了法制宣传的工作力度,定期深入边境一线的料厂、作坊、宾馆旅社宣传法律法规,增强边境地区群众的法制意识,因为郭忠持有合法的身份证件,且所持证件并没有违法记录,所以郭忠并没有引起民警的特别关注。而郭忠有了更多接触派出所民警的机会,其间他也拐弯抹角地向民警咨询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早一天给自己一个交代、给受害者一个交代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今年4月,一个外地的老板恶意克扣了他的钱款,他只能选择忍气吞声,而同时,他还得知了自己的父亲患病的消息,双重打击让他彻底下定了决心:“我不能一辈子都这样躲躲藏藏,就算是要判我死刑,我也要在死前抬起头来做一回人。”

5月24日一大早,郭忠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走进了弄岛边防派出所的大门。

求见父面悔不当初

“求你们让我见我爸爸一面,我什么都跟你们说。”在弄岛边防派出所的讯问室里,郭忠向办案民警提出请求。

然而,郭忠的父亲还远在湖南衡山,民警只能通过警务平台,调出了郭忠父亲的个人信息。看到照片上满头白发的父亲,郭忠跪倒在地,嚎啕大哭。“自己犯下的罪行,却让父母尝尽了苦果,受尽了屈辱,儿子不孝啊。”

民警经联系湖南衡山警方,了解到郭忠一家的情况。自郭忠伤人潜逃后,为了赔偿受害人的家属,父母已将家里的楼房低价变卖,老两口一直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全家人的生活来源,都要靠缀学的弟弟在外打工挣钱。老两口饱尝受害人家属的责骂和村民的白眼,母亲最终患癌去世。临死时,母亲念念不忘自己的大儿子,哭喊:“忠儿啊,到死都没能见你一面,我死不瞑目。”

“18年了,我每时每刻都想回家看看,只要能回去看一眼,哪怕明天就判我死刑,我也甘心。”郭忠说。“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一定不会这样,我好后悔啊。”

目前,郭忠已移交公安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云南 衡阳 18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