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浏阳福寿螺泛滥 30亩禾苗一夜之间被啃食(图)


来源:潇湘晨报

5月27日,浏阳北盛镇边洲村,村民许必胜在秧田中捧起一把福寿螺,身后的4亩秧苗都被福寿螺吃光。周庆甦说,早在22日、23日,浏阳市农环站在大瑶镇、沿溪镇、北盛镇等地调查发现,当地已经出现福寿螺蚕食禾苗情况。

5月27日,浏阳北盛镇边洲村,村民许必胜在秧田中捧起一把福寿螺,身后的4亩秧苗都被福寿螺吃光。组图/记者陈正

秧田随处可见红色的福寿螺卵

本报记者肖洋桂浏阳报道

5月25日早晨,刚上任不久的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主任许移忠被村民一个紧接一个的“报案”电话吵醒。有村民的稻田禾苗,一夜之间毁于福寿螺之口。

当天摸底调查发现,24日晚发生螺害的稻田涉及七八户村民,30余亩。

5年前,当地及周边乡镇也发生过类似事情,当年浏阳市发动灭螺大战,全县10万农户捡螺摘卵190多吨集中销毁。但几年过去了,又逢适合生长繁殖的高温多雨季节,当地福寿螺再次泛滥成灾,农业部门已经入户指导灭螺。

30亩禾苗一夜尽毁,稻田更像养螺田

“前两天捞出了七八十斤,可还是有很多小螺。”27日上午,北盛镇边洲村村民许必胜站在自家门前的4亩稻田田埂前说,他今年68岁,年年种田,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福寿螺灾情。他记得福寿螺爆发是发生在24日晚的暴雨期间,25日清早他路过刚播种两三天的稻田查看雨水影响情况时,发现“黑压压的一片”,“刚发芽冒绿的秧苗,一夜全不见了”。

这4亩稻田,许必胜抛了8斤谷种。为了捞回一点损失,他独自在稻田里捡福寿螺捡了两天,然后一桶一桶地撒在田埂上,使劲用脚踩碎。

27日上午,十来米长的田埂上堆放着十多堆福寿螺,已经腐烂发臭。两侧的水渠、稻田里,到处遍布着黑色的福寿螺,渠道边上的红色卵块也十分醒目。许必胜家稻田里,绿芽禾苗稀疏,被啃噬过的禾苗变黑,到处遍布细小福寿螺,反倒更像是饲养福寿螺的水域。

许必胜说,以前见一个捡一个,这次他无论如何也捡不尽,使用农药杀了一次。喷洒农药时,有点效果,福寿螺泛白,但第二天来看时,稻田里仍然遍布着游弋的福寿螺。

临近的许必德家3亩稻田遭遇了同样的侵害,张德兴家临河的3亩稻田也未能幸免。摸底调查发现,发生螺害的稻田涉及七八户村民,30余亩。

喷药过后,鱼死了,福寿螺还在

秧苗被啃光后,镇村干部和村民开始想方设法灭螺害。27日,潇湘晨报记者在当地田间采访发现,尚未播种的稻田撒了很多石灰粉。

暴雨过后,张德兴在稻田里捡拾出一担福寿螺,并用农药喷洒了一遍。稻田里几十条一两寸长的鱼被杀死,翻白躺在稻田里,可福寿螺照常生长繁殖着。

许必胜稻田入水口插入了带孔的铝合金板。当天一大早,许必胜将自家蒸煮饭菜用的蒸笼垫对半剪成两块,分别插在水渠流到稻田里口子处,希望能把福寿螺阻挡在外。虽然大的福寿螺被拦住了,小颗的福寿螺还是随水穿过垫子上的小孔,流入到稻田里。他现在不知道如何办才好,如果马上重播,担心无济于事。

张德兴也计划再播种一次,并已经重新购买了种子和肥料。他目前想先重新翻耕一次,撒上石灰,暴晒几天后,再考虑是否播种。“如果播种两次都不成,今年就会直接放弃种植了。”张德兴说。

村主任许移忠透露,现在还没有找到根治的办法。因为田里面的当时杀死了,但仍需要放水灌溉,渠道里、河里的又来了。据他介绍,捞刀河从边洲村过境有4公里长,捞刀河里的福寿螺会通过渠道水漂进稻田里,捞刀河里的田螺显然不能通过化学药物来灭绝。

许移忠担心,该村3千多亩稻田沿河两岸分布,若不采取紧急有效措施,补种也无济于事,村民将再受损失。

多地出现福寿螺蚕食禾苗情况

27日下午,浏阳市农业环境保护站副站长周庆甦也赶到边洲村等地实地指导村民防治办法。周庆甦说,福寿螺生长繁殖主要与气候有一定关联,可能去年冬天气温不够低,大量的福寿螺成螺及卵没有在冬季冻死。

周庆甦说,早在22日、23日,浏阳市农环站在大瑶镇、沿溪镇、北盛镇等地调查发现,当地已经出现福寿螺蚕食禾苗情况。最严重的个别区域,如大瑶一农户有三丘共五六亩早稻田秧苗已补种3次,仍被福寿螺啃食得所剩无几。

23日,该农环站便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防治福寿螺。

周庆甦说,单片农田使用农药等化学办法可以起到明显效果,但是成本较高,对环境影响大,建议最好是生物防治、无害药物及物理方法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要一蹴而就不大现实,因为河道和水渠里不能投药。目前浏阳市南川河、浏阳河、捞刀河流域都出现了不少福寿螺。

“对于今年是否会出现比2009年更严重螺灾,目前还无法比较,但农业部门已经在紧急调研采取措施当中。”周庆甦说。

引进

福寿螺1986年由浏阳社港镇一个体户从广州引进,后来分别于1987年、1994年、1995年、2003年从长沙、广州等地多次引入官渡、澄潭江等乡镇,直到2005年还从江西上栗县引进饲养。

泛滥

2007年,浏阳市对福寿螺进行的摸底调查显示,福寿螺的入侵面积为4.7万亩,危害面积较小,仅为10余亩。由于2008年元月份的冰冻天气,福寿螺的越冬基数得到抑制,但在桥孔、涵洞等避风处卵块较多,

2009年开春后,福寿螺开始肆虐,分别在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等水系流域蔓延。

2009年之后,虽经多次灭螺行动,仍然无法根除。

习性

福寿螺喜生活在清洁的浅水中或附在水生植物茎秆上,也能离开水域短时间生活,在潮湿的地面上可爬行上百米远,也能在水中缓慢游泳,有利于其摄食。

福寿螺对环境温度变化十分敏感,水温在25-30℃时活动最为频繁、感觉灵敏;夏季水温达到33.5℃时行动迟缓,甚至藏于水底;水温低于12℃时活动能力明显下降,水温在5℃以上可以越冬。福寿螺怕强光,多在夜晚浮出水面摄食。福寿螺食性较杂,偏食植物性饲料,如浮萍、禾苗等,尤其喜食含糖量较高的瓜果类,如甜瓜、西瓜等。

一只成熟的雌螺经交配后每隔5-10天产一次卵块,卵块为粉红色,气温恒定在28℃以上,约一个星期后便孵化出幼螺。刚孵化的幼螺就能爬行,跌落水中后群集在池、沟边浅水处,逐渐适应水中环境。

[新闻回顾]

灭螺大战

浏阳市多年前就出现了福寿螺灾情。2009年,也是发生在5月下旬,浏阳市官渡镇竹山社区被福寿螺蚕食稻田面积为36.3亩。为此,浏阳市发动近年来声势最大、出动人数最多的一次灭螺战役。分两个阶段共一个月的灭螺行动期间,浏阳市共出动农户捡螺摘卵10万人次,累计收集福寿螺成螺160吨,卵块36吨,共耗资52万多元。

“2009年发动的全县灭螺大战,也只是降低了福寿螺基数。”浏阳市农业环境保护站副站长周庆甦介绍说,那次战役灭掉大批福寿螺后,第二年要好些,但之后整体形势又是一年比一年严重。该市每年将防治福寿螺作为防治外来物种的首要任务。

2013年下半年,浏阳畜牧水产部门监测到福寿螺卵片分布面积过大。为了防止福寿螺在一两年内爆发,浏阳多个地区于当年10月开始收购福寿螺卵,发动群众灭螺,价格一度达到40元一公斤。与此同时,当地还在水里放养福寿螺天敌青鱼。  记者肖洋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福寿螺 禾苗 幼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