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68岁民间龙舟手艺人5年雕刻70艘小龙舟


来源:岳阳新闻网

汨罗是龙舟竞渡的发源地,上百年来,这里的龙舟制作技艺代代相传,闻名远近。船头雕龙,船身绘鳞片,船尾为凤,船舵形似青龙偃月刀……在城郊乡戴家垅郑老的简易工棚里,一艘艘小龙舟栩栩如生。

岳阳新闻网讯 汨罗是龙舟竞渡的发源地,上百年来,这里的龙舟制作技艺代代相传,闻名远近。今年68岁的郑亮辉就是一名资深的民间龙舟手艺人,这些年,他除了忙活着雕龙头,打龙船,还用手中的刻刀创造了一件件精美龙舟艺术品。

船头雕龙,船身绘鳞片,船尾为凤,船舵形似青龙偃月刀……在城郊乡戴家垅郑老的简易工棚里,一艘艘小龙舟栩栩如生。

老艺人虽然年近古稀,但看上去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掐指算算,自己16岁学徒,从给生产队打龙船开始,和这个行当结缘至今已有50年,雕刻龙头近300个。

“雕小龙舟是我5、6年前的独门创意。”老人说。郑亮辉40多岁时,在北京一家木制品公司工作,担任雕刻师父5、6年,回家后,开始专心钻研雕刻小龙舟。“按照大龙舟比例缩小,心中时刻有图,自然得心应手。”从选材、龙头的雕刻,再到船身的成型、打磨、绘鳞,通过许多繁琐的工序,才能制作出一条小小的龙舟。郑亮辉告诉记者,干这个得耐心细致,精雕细刻,容不得半点粗心,稍有不当,整块木料就废了。

手工制造小龙舟有难度,也有不少讲究。从选材用料方面,船身需要用紫檀木、香樟木等优质名贵的木材,木材质量越好,创造出的龙舟工艺品就越有收藏价值。

制作过程每一道工序都要下足功夫。船身的雕刻不是太复杂,龙头龙尾的雕刻和旗帜锣鼓的制作则相当有难度。郑老说,因为是手工艺品,船头船尾等部件都很小,要拿在手上用刀锯等小工具精雕细刻,这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空间想象思维和丰富经验。

郑老说,制造一艘小龙舟大约花费一个星期。龙舟工艺品的大小、长度也没有固定,从60厘米至100厘米不等,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到今年端午节前,郑老已经完成了他的第70件作品,再过两天,就会被客户取走。说起这些,郑老很自豪,但当记者问及雕刻小龙舟的绝活是否有传人时,老人沉默良久,“学做龙舟要先学木工,再说,这一行也不是个赚钱的活,如今没多少人愿意做。”

但令他欣慰的是,儿子跟着自己学徒,已经领悟了看家本领,侄子偶尔也拿起刻刀,老手艺传到了郑家的第四代人。

据悉,在2013年中国首个“中华龙舟文化展”上,郑老的作品从14个参展龙舟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项目”,全国得此殊荣的仅有5个。“除了传承手艺,有政府重视和引导,那是再好不过的。”郑老说,如果小型龙舟工艺品进行规模生产,自己就去作坊授艺教学,把这门手艺好好地传承下去,为弘扬龙舟文化发挥一点余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雕刻 小工具 龙舟竞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