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来的男一号 吉首大学本拉登的大学生活


来源:红网

00
本拉登创业开办“清真食品综合超市”,因实惠又好吃深受汉族等其他民族同学喜欢,图为本拉登向汉族同学推荐新疆特产。

红网实习记者张珍通讯员李洪雄 “帅哥,可以邀请你出演我们微电影的男一号吗?”180的个头,高高的鼻梁,乍一看,都以为他是混血学生。入校时被校园“星探”搭讪接拍学长毕业作品的新疆帅小伙,如今也要毕业了。

红网实习记者张珍通讯员李洪雄

“帅哥,可以邀请你出演我们微电影的男一号吗?”180的个头,高高的鼻梁,乍一看,都以为他是混血学生。入校时被校园“星探”搭讪接拍学长毕业作品的新疆帅小伙,如今也要毕业了。

他是本拉登,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小伙。走出新疆,他成了吉首大学599名新疆籍学生之一。

因为帅气的外表,本拉登在校园里经常被搭讪。热情的他总是微笑接受,就像无条件出演微电影。

开朗和热情,渐渐地,他的名字——本拉登·艾克拜尔被很多同学熟知,大家都称呼他本拉登。

2009年,吉首大学招生第一届新疆籍学生。本拉登自此踏上了开往湖南吉首的火车。而在这之前的20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新疆。

三个食堂师傅

一个人大包小包,坐两天的火车,第一次出远门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路途很辛苦,但学校很周到。半夜三点到达学校还有老师学生接待。”这是本拉登来到吉首大学的第一印象。

“刚来吉首的时候,是有点不适应,吉首气候比较湿润,饮食上也不习惯”。新疆学生很多信仰伊斯兰教,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学校特地从新疆、甘肃等地请了新疆厨师,开设了“清真食堂”。

学生提意见,学校换师傅。第一位师傅是从青海请过来的,第二位是甘肃过来的,第三位师傅是从新疆伊犁过来的。大盘鸡、馕馍肉……清真食堂就是地道的新疆菜谱。

菜品丰富、价格也很合理。很多汉族学生也喜欢吃,同时也都很自觉地尊重伊斯兰教习俗,不外带食物。

在饮食上有自己的习惯,节庆上学生们也很是期待。

每年的古尔邦节是新疆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新疆学生为我们学校增添了活力。”每年的古尔邦节,吉首大学校党委书记游俊从不缺席。

晚会、聚餐、联谊……每年,吉首大学都会组织不同形式的古尔邦节庆祝活动,学校领导老师和新疆学生们一起唱歌、跳舞、宰羊共庆节日。

不好意思开口的班长

上高中之前,本拉登基本上都是维语交流。

来到大学的新班级,本拉登被推选当上了班长。因为对自己的汉语口语不自信,开展班会活动等,很多次他都不好意思开口。“班长作为我们男一号,做事自己来,发言讲话却交给其他同学。”

吉首大学采取混合班、混合寝,新疆学生和汉族学生同上一个班同住一个寝,让新疆学生尽快融入新集体。本拉登下定决心,提高口语水平。

在班上听同学讲听老师讲,回寝室和室友交流,抓住一切机会练习口语,本拉登汉语水平扶摇直上,普通话水平过了二甲。

口语问题解决了本拉登也忙了,不仅是成了班级活动的主持人,更成了学校内外维语翻译“男一号”。维语难题,热情的本拉登都乐意帮忙,“维语翻译就找本拉登”,成了他的代名词。

创业开清真食品超市

热情开朗的本拉登爱交朋友,每年寒暑假回家,本拉登就热情的给汉族、土家族、苗族(吉首市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等其他各个民族的朋友带新疆特产。

一年回家两次,东西也带不了很多。为了让更多人尝到新疆美食,本拉登想到自己开办一个特产小超市。

他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在学校帮助下,本拉登和朋友一起开办了“清真食品综合超市”。小超市所有新疆特产都是家人从新疆快递寄过来的。

“我们新疆同学开的小超市,又实惠又好吃。”来自湖南衡阳的孙同学是小超市的常客,不仅自己爱吃,还经常买了带回家给家人朋友尝。

“东西味道很好,学生老板的服务态度也很赞。”虽然不是学生,家住吉首的唐先生也经常特地过来买。

毕业读研留湖南

“第一次走出新疆,结识了很多朋友,也看到了祖国更广袤的大地,尤其对湖南情有独钟。”大学几年,每次从湖南回新疆,本拉登总会和新疆朋友介绍湖南。

“本拉登是学校新疆特派员老师助理,我们经常通过他了解新疆学生的情况,学生们可以直接或者通过他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吉首大学校党委书记游俊经常向本拉登了解新疆学生们的生活学习需求,帮助解决学生们的实际问题。

为了更好的做好教学和管理工作,吉首大学积每年选派学工干部赴省内外参加各种相关培训,与新疆学校建立新疆特派员老师制度。

“在帮助老师处理工作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比以前更开朗更自信,也更成熟了。”毕业季,本拉登对学校、对同学充满不舍。

谈到就业,本拉登也想过回新疆工作,但最终他选择了读研,他希望以后能继续留在吉首。“这里有很多朋友,就像家人一样亲切,我已经爱上湖南爱上吉首了!”

相关链接:

吉首大学及其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创办于1958年的吉首大学是一所具有地方性、民族性特色的省属综合性大学,地处国家西部开发“10+3”范围民族地区,属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在校学生中,有少数民族学生6300余人,占学生总数的35%左右。学校作为湖南省教育援藏援疆项目实施办公室单位,为新疆、西藏培养人才,目前有新疆、西藏学生770余人。同时学校还承担了吐鲁番地区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

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创建于1994年,是湖南省“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全国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05年开始接受兄弟院校的委培生,2009年开始面向全国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民族预科生,并接受新疆自治区“协作计划”。目前有12所学校委培的一年制、两年制学生共1325人,涵盖34个少数民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新疆 学生 本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