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男子4年内两次接受肝移植手术 系省内首例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段涵敏通讯员梁国清)历经两次肝移植,41岁的王先生终于迎来新生。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获悉,该院移植专家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二次肝移植手术。据悉,该项手术不仅再

本报5月23日讯(记者段涵敏通讯员梁国清)历经两次肝移植,41岁的王先生终于迎来新生。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获悉,该院移植专家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二次肝移植手术。据悉,该项手术不仅再次挽救了这名患者的年轻生命,同时代表我省移植医学技术的重大突破。

2011年,在长沙工作的王先生因患肝癌,在湘雅三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术后第二年,王先生出现黄疸、消瘦、消化不良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王先生出现了胆道并发症。湘雅三医院移植中心主任明英姿教授介绍,王先生的胆道出现了阻塞,胆汁无法排出。于是,王先生进行了胆道手术治疗。今年年初,王先生的情况再次恶化,由于胆汁的持续性淤积,“新肝”也病变出现肝硬化。

如果不能换肝,王先生的生命就要进入倒计时。进行第二次肝移植,这在我省还没有先例。“不做是死,做至少还有生的希望。”王先生的求生欲望让明英姿和他的团队咬着牙答应了手术。

“无论是手术难度,还是对供体的要求,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明英姿介绍,由于经历过肝移植手术和胆道手术,王先生的腹腔粘连严重,组织结构及大血管破坏严重,要再次进行胆道吻合难度是第一次手术的几倍。而且王先生还患有十二指肠肠瘘,加之长期用药,体质下降严重,抵抗力弱,即使手术成功,也很难应对可能出现的排异反应。

幸运的是,王先生等来了合适的肝源。4月28日,王先生被送入手术室。手术进行了10个小时,是常规的肝移植手术时间的两倍。明英姿感慨:“10个小时手术下来,我已经下肢水肿,连高跟鞋都穿不上了。”

手术后,新的肝脏在王先生体内开始正常运转。明英姿介绍,目前王先生的肝功能已经接近正常,每天可以吃面条等半流质的食物,再过一周左右,他就可以顺利出院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手术 年内两次接受肝 首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