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牌义工”离世 28岁攸县青年接受其眼角膜移植


来源:湖南日报

28岁攸县青年接受“金牌义工”第一片眼角膜移植——“康复后要像常伯伯一样做好事” 本报记者龙文泱 5月20日,病逝的“金牌义工”常振伟捐献出了双眼眼角膜,做了人生最后一件好事。当天下午,他的遗愿实现了

5月20日,“金牌义工”常振伟的一只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了28岁的贺春涛。通讯员杨丽红摄

本报记者龙文泱

5月20日,病逝的“金牌义工”常振伟捐献出了双眼眼角膜,做了人生最后一件好事。当天下午,他的遗愿实现了:其中一片眼角膜移植给了28岁的株洲攸县农村青年贺春涛,另外一片将在23日移植给怀化洪江的17岁男孩小舒(化名)。21日下午,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506病室,记者见到了贺春涛。

今天早上8点多,贺春涛进行了手术后的第一次检查,视力恢复到了0.03,让他原本黯淡的人生重新燃起了希望。

贺春涛出生在株洲市攸县农村,父母都是农民。12岁那年,他的双眼出现胀痛、视力下降的症状,在当地医院医治无效后,赴上海检查,确诊为双眼青光眼,并实施了相关手术。

2012年,在家务农的贺春涛不慎使异物进入左眼,引起角膜溃疡,发展至眶蜂窝织炎。“不及时治疗会引发颅内感染,危及生命。”在湘雅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只能摘除眼球。

今年初,他的右眼病情恶化,几乎看不清东西,生活不能自理。“父母为了治疗我的眼睛,拼了命地工作,花了几十万元,家里已经一贫如洗。我还有妻子、3岁的孩子,不能失去唯一的右眼了。”于是,他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治疗。

谁也没想到,带着满满爱心的光明如同及时雨般降临了。

“昨天医生告诉我,有一位义工捐献了眼角膜。”迅速进行完身体检查,5月20日下午3时32分,贺春涛的眼角膜移植手术开始。1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留院观察10天,每天检查一次视力。一般情况下,1年后眼角膜拆线,视力就基本稳定了。如果眼压能稳定,白内障不继续恶化,他的视力会恢复到比正常人差一些、但生活可以自理的状态。”贺春涛的主治医生喻巧介绍。

“请你把捐赠眼角膜好人的名字写给我,家庭住址和亲人的联系方式都给我,我要把他的遗像请回去,摆在家里,每天祭拜。”贺春涛的爷爷贺胜如说。

病床上的贺春涛也抢着说:“等我康复以后,我要去为常伯伯扫墓,要像他一样做好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眼角膜 攸县 金牌义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