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名医托盘踞湘雅 “风诱谣脱”4招半年骗43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11名医托盘踞湘雅,半年坑骗43人一男子轻信,病情被延误最终不治身亡如您在湘雅也被这伙人骗过,请速与警方联系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张浩 龚化 通讯员徐岳 假扮成病友、医院教授,编造“隐居神医”神话、编造

11名医托盘踞湘雅,半年坑骗43人

一男子轻信,病情被延误最终不治身亡如您在湘雅也被这伙人骗过,请速与警方联系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张浩 龚化 通讯员徐岳

假扮成病友、医院教授,编造“隐居神医”神话、编造“专家下乡”借口,将病患从三甲医院骗至荒村远郊进行诈骗,一包包普通中草药被卖到上万元的天价……长沙又现医托害人,半年内,先后有43名病患上当受骗,甚至有患者因病情被延误而不治而亡。

近日,长沙警方将一个长期围绕在湘雅三医院的衡阳籍医托诈骗团伙连根挖起。5月20日,记者与办案人员深度接触,还原这起医托诈骗案背后的重重骗局。

【悲剧】

轻信医托延误病情,男子不治而亡

今年2月中旬,患有肝病的江西籍男子鲍治明(化名)不远千里来长沙湘雅三医院治病。正在排队挂号的他被一名陌生女子搭讪。得知鲍治明患有肝病后,女子自称认识一名老中医,专治肝炎、肺病之类的疑难杂症。

“他以前是医术界的泰斗,年老后就归隐田园了。”女子告诉鲍治明,两年前,同样患有肝癌的她就是被这个老中医治好的。

几句话说得鲍治明心动后,女子打电话叫来一辆黑色小车带鲍治明去找老中医。兜兜转转,车子最终停在了望城区白箬铺的一所民房前。

替鲍治明把脉后,老中医说,自己以前接诊过数名同样症状的病人,结果都被他很轻松治愈了,“关键在于,他们都是按我祖传的方子服药。”

捡到“救命稻草”的鲍治明马上请老中医开药。很快,几大包中草药到手,但鲍治明的钱包里少了1.1万元。

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鲍治明每顿以瓦罐煎煮草药服用,不敢有半点疏忽。连续服用一个月后,他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急剧恶化。十多天后,鲍治明最终死在了病床上。

家人怀疑鲍治明的意外身亡和这名隐居乡野的老中医有关,便向长沙警方报警。

【抓捕】

已找到43名受害者,20万救命钱被坑

接到报警后,银盆岭派出所立即立案调查。4月14日晚,民警在开福区油铺街一旅馆内将嫌疑人傅银华和凌晓军抓获。 审讯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假扮医生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4月底,望城区白箬铺和岳麓区雨敞坪镇两处非法行医的窝点被民警先后捣毁。“这些所谓专家的坐诊地基本上都是穷乡僻壤的民房。门外没招牌,屋内没执照,隐蔽性极强。”参与办案的银盆岭派出所副所长刘志云表示。

4月23日,岳麓区观沙岭某小区内,团伙头目陈大云等人落网。至此,这个衡阳籍医托诈骗团伙中的11名成员全部归案。

警方介绍,目前确定上当的病患已达43人,这个“医托”诈骗团伙总计坑走了近20万的“救命钱”。目前,警方仍在搜集与该案相关的其他受害者信息。

【揭秘】

11人都不懂医术

四招行骗江湖

据民警介绍,这个11人医托诈骗团伙内,无一人懂医术,更谈不上有行医资格证,但各自分工精细。该团伙完整实施一个骗局,包括以下四个步骤:“风”、“诱”、“谣”、“脱”。

即探听口风。首先,两名医托假扮成患者,在医院内四处与真实患者套近乎,物色“猎物”,一般是外地人。

即设局,诱使患者上钩。两名医托唱双簧,编造所谓“我本身患绝症,经老专家妙手回春”的传奇亲身经历,稍后,再以与专家教授相熟为由,诱骗患者,将其带出医院,运送至郊外“诊所”。

即蛊惑人心。在车上,另一波假扮患者的医托极尽吹捧之能事,对“专家”的医术大吹大擂,打消病患的最后疑虑。

即脱身。患者花上千甚至上万元购买了一堆市价仅几十元的普通中成药后,医托会马上更换手机卡,换到其他医院行骗。如有需要,乡间“诊所”也会随时更换地址。

延伸

医托把生命当儿戏,

没见过这么乱开中药的

“这些医托简直是拿患者生命当儿戏,没见过这么乱开中药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谭文表示,目前卫生部公布的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中药材仅87种,常见的当归、党参、麻黄等中草药均不在列,“很多中草药是决不可长期服用的。”

谭文说,中草药根据毒性的不同被分为大毒、中毒和小毒。“就拿可作为食品的甘草来说,吃多了会减少尿液排放,体内积存过量的钠后诱发高血压或水肿。”谭文说,甘草还可导致血钾流失,引发心律失常。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张浩龚化

通讯员徐岳

如果您或亲友也曾在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上过医托的当,请赶紧拨打本报热线96258或直接拨打110与长沙警方联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团伙 衡阳籍医托 年坑骗43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