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博物馆永久珍藏颜家龙64件书画作品(图)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著名书法家颜家龙生前64件书画作品全部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永久珍藏,其中一幅《行楷“大江吾道“四言联》,堪称颜家龙榜书的代表作。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通讯员李叶 记者汤红辉)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颜家

颜家龙先生遗孀邓元珍女士

 

颜家龙先生的遗孀邓元珍女士接受湖南省博物馆颁发的捐赠证书

颜家龙先生书画作品

《行楷“大江吾道“四言联》堪称颜家龙榜书的代表作。对联长2.59米,宽0.84米。“大江东去,吾道南来”,虽每联仅书四字,但内容大气磅礴、气势恢弘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颜家龙先生作品捐赠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博物馆宣布永久珍藏颜家龙生前的64件作品。

颜家龙是湖南涟源人,自幼酷爱文艺,曾从叔祖父颜昌晓学习书法。中学期间,受教于周达,攻国画山水。曾受傅抱石、潘天寿等名师指点,渊源有自。其书法既具功力而富风姿,雄强遒健之气跃然楮帛,故而饮誉书坛。先后被中国书协授予“德艺双馨会员”称号、“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等。

此次捐赠作品包括有书法精品、山水画作、临摹永乐宫壁画等,种类丰富,基本可以反映出颜先生的艺术风格。如作品《行楷“大江吾道“四言联》,堪称颜家龙榜书的代表作。对联长2.59米,宽0.84米。“大江东去,吾道南来”,虽每联仅书四字,但内容大气磅礴、气势恢弘。该作品创作于2004年,当时颜先生76岁,正是先生人书俱老、游刃有余的创作佳期,线条厚重,结字端严,极富雄强之美。《行书周邦彥<花犯·梅花>词轴》是颜家龙先生小字行书的精品,与大字的厚重形成强烈对比,小字更注重节奏和细节,行笔的牵丝引带自然而精到,可见功夫极深。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表示,收藏艺术作品,保护传统文化是湖南省博物馆一直坚守的重要任务。目前省博已逐步形成一套系统、完善的征集收藏各类藏品的机制。对此次捐赠作品将进行妥善保管、出版捐赠作品图录并适时举办颜家龙书画作品展等。这对进一步认识、研究颜家龙书法艺术的价值和成就,对弘扬湖湘文化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背景资料:颜家龙简介

颜家龙(1928-2012),湖南省涟源市人,当代书法家、美术教育家。1948年肄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1949年参加工作。曾任湖南日报社美术组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名誉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书法方面楷、行、草诸体皆形成自己独特面貌,大字力能扛鼎,小字精致有韵,因常年研习汉魏名碑,尤得力于李邕之《麓山寺碑》,诸体皆有隶意,字形方扁,线条厚重,富有拙趣。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一、三、五、六、七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及《20世纪书法大展·当代著名书法家书法展》,还曾参加江苏教育出版总社组织的《当代书家50人五体书法创作实录》等重要创作。作品被收入《中国行书大典》。举办个人书画展9次,并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先生以深厚的文学修养及笔墨功夫在当代书坛据有一席之地。2000年被中国书协授予“德艺双馨会员”称号,2001年获中国书协授予的“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又擅国画,写意山水及人物画格调清新高雅,用线老辣,作品曾参加全国美展并发表于《中国书画》、《中国画》、《迎春花》等刊物。出版有《颜家龙书法》、《颜家龙书法新作集》、《颜家龙扇面书法选集》、《颜家龙尺牍书法》、《得德楼文稿》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颜家龙 湖南省博物馆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