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乡组工干部彭志清:不做“茶杯干部”


来源:潇湘晨报

5月9日,湘乡市委大院,组工干部彭志清。图/通讯员张碧海  认识彭志清的人常会说这么一句话,“如果他不在组织部,很有可能他的老婆、小舅子都被提拔上去了。回忆着过往,这时彭志清突然想起儿子来,“等我们儿子结婚时,也要去长沙凯旋门拍婚纱照,多有意义哇。

原标题:不做“茶杯干部”的他,有时也很文艺范

认识彭志清的人常会说这么一句话,“如果他不在组织部,很有可能他的老婆、小舅子都被提拔上去了。”

2007年调班子时,组织上原本打算提拔彭志清的妻子张耀萍担任湘乡市文联主席。考察等程序都走了,却偏偏半路“夭折”在彭志清手里。在旁人眼里,彭志清在组织部,兴许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然而,他不但没有帮忙争取,反而劝妻子主动放弃,“身为组织部的媳妇,总要做出点牺牲嘛。”他呵呵笑着说。

彭志清,湘乡市委组织部主任科员。说起这个“低调、没什么多话”的组工干部,同事们纷纷“点赞”。

然而,他也并非没有遇到过得罪人、麻烦找上门的时候。

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彭志清说,现在一些人想做老好人,但在组织部干了这么些年,基本的原则不能突破。

他说,退休后想回归家庭,到处走走看看,去西藏、新疆……“享受天伦之乐”。

“不留情面”的朋友

4月15日,湘乡市委组织部。穿着白色衬衫、黑色西裤,架着一副细边眼镜的彭志清显得有些正式。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接受采访,有点小紧张。

正如同事所言,除了工作,彭志清基本上是个话不多的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原则是底线……”

这份对原则的坚守,让他敢于碰硬,也没少得罪过人。

2013年上半年,湘乡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后,市直单位负责同志要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

当时,某局一个负责同志跟彭志清私人关系比较好,一心想去财政局担任副职,而带队对干部进行考察的人正好是彭志清。

了解情况后,彭志清如实地向部务会做了汇报。这一实事求是的汇报,对朋友的调整造成了影响,打破了他调整职位的希望。

得知导致自己前程受阻的“幕后黑手”是彭志清后,朋友怒气冲冲地找到了彭志清的办公室。

“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吧?”他对彭志清说。

正在办公的彭志清早就得知他会来找自己麻烦,他赶忙起身,倒了一杯水,主动解释了一番。

对方明显不领情,桌子一拍,茶也没动一口,只扔下一句“小心点,以后会盯着你”。

自此之后,两人碰面,彭志清跟对方打招呼,对方也不理睬,昔日的朋友形同陌路。

也有人跟彭志清说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好歹以后见面大家也还能是朋友,可彭志清说自己一点都不后悔,“老好人啊,其实谁都想做,但身为一名组织部的干部,原则、公正就是我的底线,不能突破。”

“不近人情”的丈夫

有一件事,彭志清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觉得他做得很“奇葩”,甚至有点“绝”。

2007年,他在湘乡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担任副局长的妻子张耀萍,被组织确定为湘乡市文联主席人选。

考核等程序都走了,但彭志清知道组织上的这个安排后,不但丝毫没为妻子努力争取,反而劝她主动放弃这次提拔的机会。

“说完全没点想法那是假话。”张耀萍当着丈夫的面说道。这时,彭志清起身,很懂味地先“回避”了一下。

张耀萍说,当时得知组织上有这个安排,心里很高兴。在文化部门工作了二三十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个人要求,她觉得这是对自己工作的一个肯定。但丈夫的反应,让她觉得有惊无喜,“就像一盆冷水浇了下来。”

彭志清对张耀萍说,这次干部调整,提拔人数有限,不要去争,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并劝她把机会让出来。“一开始,确实觉得他有些不近人情。”张耀萍说,要是换作别人的老公,肯定会去帮忙争取的,“何况这又不是我自己提出的要求和想法。”

事后,张耀萍想了想丈夫的话,“把弯也转了过来”,“他在组织部,比我更了解干部的任职需要,所以后来我也能理解他了。”

其实,调到组织部工作的这19年来,彭志清自己也好几次把提拔机会主动让给了更年轻的同志。“他确实是默默无闻,从不给组织提任何要求。”湘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兰说。

也因此,彭志清成了组织和同事公认的“老黄牛”式干部。

背着妻子,彭志清也跟记者说,其实他知道妻子心里肯定会对自己有些抱怨,“但身为组织部的媳妇,也应该作出点牺牲。”于是,跟妻子达成共识后,他向组织推荐了另外一名更符合岗位要求的同志。

彭志清的小舅子在城管局工作,工作业绩突出,也多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2010年,时任市委书记曾作出过提拔重用的批示,但彭志清明确向部务会提出,不要给予小舅子任何照顾。

不仅如此,彭志清也没有利用自己的职位优势,帮小舅子“走动”,“他(小舅子)工作表现确实很好,领导也多次提出表扬,但我不会去帮他牵线搭桥,也没去帮他争取,不想给组织添麻烦。”

不做“茶杯干部”

彭志清的办公桌整齐干净,靠窗的一个角落里放着一盒藿香正气水。这是他长期下基层的“标配”。

一年365天,彭志清几乎有一半的时间身在基层。湘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明形容彭志清,“除了上班,还是上班。”

“不打牌、不唱歌,感觉他没什么爱好,哦不对,或许他的爱好就是上班。”

虽然彭志清和刘明同在一间办公室,但除了部里开会,刘明绝大多数时候只是在早上上班时能跟彭志清打上个照面,因为其他时间彭志清都去基层了,“他呀,不愿意做‘茶杯干部’。”

现在,彭志清分管远程教育工作。全市741个远教站点,他几乎全都跑遍了,每隔几天都要下去打个转。

4月15日上午,湘乡市龙洞乡楠香村。这是彭志清最熟悉的一个基层远教站点。这天,他照例在村部会议室的一张“临时办公桌”上检查起这段时间的远程教育工作。他一边翻看工作记录,一边向旁边的村干部询问工作情况,还时不时地试着去操作一把程序。

大学生村官谢驰介绍,彭志清每年都会来村里好几次。每次“领导”过来,他就会“又高兴又紧张”。

“虽然他(彭志清)从不红脸骂人,是个没有架子、很好打交道的领导,但是对工作特别严格,容不得一点马虎。如果抽查工作不达标,或者他觉得不满意,就会批评我们,或者找人去‘谈心’。”

“这个,工作要赶上进度,要多为群众着想……”当着彭志清的面,谢驰先咳嗽了几声,学起“领导”的样子来。两只手交叉背在背后的彭志清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4月15日中午,龙洞镇建时村。彭志清一到村上,几位村民就赶忙迎了上来,跟这个“老熟人”聊起天来。

“这里我一年会来走上好几次。”彭志清说,基层跑得多了,就有感情了,自己也愿意往基层跑,“虽然累是累点,但到村上走走,跟大家聊聊,心里很开心。”

退休后的旅行梦

很早前,妻子张耀萍对彭志清说过这么一句话,自己要活到101岁,彭志清活100岁。朋友觉得奇怪,不是后走的人更痛苦吗?这时,张耀萍就会回答,“因为我要照顾他一生。”

早些天,张耀萍又换了一种说法。她说想和丈夫一起活到104岁,因为那个时候是他们结婚80周年。

“我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嫁给了他。”张耀萍一脸幸福的模样。

结婚20多年来,两人不仅在工作上志同道合,生活中也是无话不说。“我们都是做行政工作的,所以了解彼此的工作性质。”张耀萍说,有时候一个人忙得没法顾家时,另一个人也从不会抱怨,“理解万岁嘛。”

在妻子眼里,彭志清是个“读书人”。家务事不会做,书在家里却无处不在。除了看书,彭志清和张耀萍的业余生活也很“文艺范”,偶尔看场电影或是去西餐厅吃个烛光晚餐……

“虽然是老夫老妻了,但我们经常出去都是手牵着手的呢。”张耀萍笑着说。

彭志清是典型的“60后”,用他自己的话讲,霸得蛮、吃得苦。1980年正要自学考试那会,在搞“双抢”使用人力打稻机时,他的脚趾甲盖被打稻机弄脱落了,他还忍着痛骑着一辆五羊牌老式单车到城里报考,“幸好赶上了。”

1982年,彭志清参加工作,随后认识了同岁的张耀萍,23岁时两人结成夫妻。同样来自农村的他们,条件并不好,没有上世纪80年代结婚时必备的“三大件”,却有一个旁人舍不得去花钱的“定情信物”。

那个时候,两人专门跑到长沙,在当时来说称得上“奢华”的凯旋门照了一组婚纱照。“那时我工资才六七十块钱,照一组婚纱照就花了100多块,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呢。”现在说起这件事,彭志清脸上还是藏不住地得意。

回忆着过往,这时彭志清突然想起儿子来,“等我们儿子结婚时,也要去长沙凯旋门拍婚纱照,多有意义哇。”

彭志清说,现在自己几乎没什么诉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想等着退休后,回归家庭,回归自己,过平平凡凡的日子。他最大的梦想是和妻子到处去走走看看,去一趟西藏,再去趟新疆……“享受天伦之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彭志清 1980年 远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