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郴州东江湖上游将建5万吨废渣填埋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报5月12日讯 今日下午,记者与省人大环资委一行来到郴州桂东县,调研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情况。记者在东江湖上游沤江支流汶江看到,流源矿区含砷、砒等重金属的5万吨废渣综合治理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5万吨

本报5月12日讯 今日下午,记者与省人大环资委一行来到郴州桂东县,调研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情况。记者在东江湖上游沤江支流汶江看到,流源矿区含砷、砒等重金属的5万吨废渣综合治理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5万吨废渣成“定时炸弹”

记者在现场看到,流源矿区处于群山峻岭当中。以前的开采给当地青山绿水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疤。桂东县环保局局长郭勇强介绍,现在遗留的5万吨废渣是东江湖上游的重大隐患,含毒的废渣污染下游的农田与河流。受污染的河水曾将百姓的鸡鸭毒死,当地百姓都不敢喝汶江的水。

流源矿区受到污染的水流进汶江,汇入沤江后进入东江湖,进而汇入湘江。可以说,流源矿区大量含重金属的废渣是东江湖乃至湘江上游的一颗“定时炸弹”。

填埋场一期工程7月完工

2012年,流源矿区历史遗留含砷废渣综合治理工程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环境治理工程,也是该县第一个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流源砷制品厂及增口坳堆放的含砷废渣进行安全处置,根据废渣中的砷含量,结合废渣稳定化、固化工序,建设一座库容为18.16万m3的废渣填埋场。

“一期工程共投资4000多万元,预计今年7月份完工。”省人大环资委法制监督处处长刘帅说,“该工程主要采取对废渣固化、防渗透填埋,防止重金属迁移等手段,可以有效拔掉这个威胁东江湖污染的‘定时炸弹’。”

新闻背景

东江湖:

湘江“补水湖”,

长株潭水源地

东江湖位于湘江支流耒水上游,流域涉及宜章、汝城、桂东及资兴“三县一市”,水面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81.2亿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洞庭湖,是湘江流域最重要的湖泊。

东江湖一级保护区水质长年保持国家地表水I类标准,让东江湖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地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战略水源地。湘江每遇严重污染、季节性枯水,东江湖便临危受命“补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废渣 江湖 填埋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