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民部长”杨友文:把老百姓当亲人(图)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1日,城步县丹口镇桃林村,杨友文(左)和苗民们唱用科学发展观编成的苗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干群关系是干部服务水平的重要尺度之一。干部作风是否过硬,成绩是否经得起检验,群众最有

4月11日,城步县丹口镇桃林村,杨友文(左)和苗民们唱用科学发展观编成的苗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干群关系是干部服务水平的重要尺度之一。干部作风是否过硬,成绩是否经得起检验,群众最有发言权。

今年年初,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了杨友文等10名优秀组工干部,给他们记一等功,并授予“湖南省十佳组工干部”荣誉称号。

后天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长期以来,在群众眼里,焦裕禄是“人民公仆”,是“干部榜样”,是“把自己的每一滴血液、每一份精力都投入到了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当中”的精神。他所坚持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新时代依然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个背景下,本报在本周将连续推出“干部”系列报道,本报从这些获得表彰的干部中选择5位,还原他们的工作、生活轨迹,还原他们在群众眼里的真实形象。

在今年的湖南省组织部长会议“湖南省十佳组工干部”颁奖仪式上,第一个走上主席台领奖的是一位面相憨厚的中年男子。他接过证明和一等功奖章,本来又红又黑的脸涨得更红了,眼角绽放出两朵小花。

中年男子名叫杨友文,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4月,山区城步的天空飘着白云,空气清朗。杨友文开着他那辆不到一万块买来的二手车,从五团镇一个村民家里赶回县城,裤脚还没来得及捋下来,就伸出手跟人打招呼。

这一形象,让很多第一次见他的人产生误会—因为他的样子更像个农民,而不像一个县委组织部的领导。

只有城步的老百姓了解,杨部长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竞相传唱的苗歌

杨友文脸庞红黑,身材敦实,耳廓厚而多肉,声音大如洪钟—这在面相学上是福相。在城步这个小地方,杨友文的确是一个“人气”爆棚的人,走到哪里,他都是被老百姓团团围在中间的那一个。

用丹口镇桃林村一个村民的话说,“杨部长能给大家带来福气”。

4月11日,杨友文又来到桃林村。这里新建了一个苗族旅游文化基地,据说这里的每一根柱子,每一块青石板路,都留有杨友文的汗水。从规划选址到施工监管,每个环节他都要认真把关。村支书阳昌利说,不知道陪杨部长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每个细节他都会想到,怎么用最少的钱建最多的工程,他最操心。有时候他回县里了,想起一个什么事,就给你打电话,也不管是凌晨两点还是三点。”

眼下,桃林村最热的不单单是这些才建起来的景点,还包括“苗歌”。

夜幕初现,七八个苗族老乡围着杨友文,齐声唱:“当初苗寨看不成罗哎罗,政府部门来扶贫罗哎罗,带来教育实践线罗哎罗,崭新篇章富桃林……”

苗歌在山谷间回荡,晚风徐来,流水伴奏—村民们唱得更来劲了。

这是苗家山民在杨友文带领下“发明”出来的苗歌,主题是“科学发展观”,内容包括党的好政策、苗家大变化等等。大家唱得真切而自然,连七八岁的小孩都会兴致勃勃加入其中。杨友文告诉我们,2009年,他担任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为了让苗家老乡把党的好理念学进去,他绞尽了脑汁。

杨友文到这个村住了一个星期,组织了几个爱唱苗歌的当地人,每天到山脚下编写歌词,编排曲目,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苗歌,这样一来,村民们都竞相传唱,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讲苗语、唱苗歌、习苗俗,容易被老百姓当自家人接纳。离老百姓近了,工作就好开展了。”杨友文挺“得意”。

“与老百姓相处是最开心的时刻”

在城步的很多乡镇,只要提到杨友文,不善言辞的乡亲们每每只用最简单的形容词,“好,很好!”说着,竖起大拇指。问他们好在哪里,他们又要想很久,因为“例子实在太多了”。

城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社旗说,在他的印象中,杨友文光在城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任上,就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上百次还多。

“给学校修桥啦,给没人管的老太太送钱啦,把被蛇咬伤的村民送进医院啦,给出车祸的老人家喊医生啦,每月工资就那么一点,他还经常资助别人的小孩,自己上大学的女儿却要为生活费发愁……”

老夏经常调侃自己的老搭档,“你呀你,难怪一个属猴的命,活得这么折腾。”尽管如此,他却由衷地“欣赏”杨友文,并将他引为榜样。

单位的小同事有这样一个印象,杨部长“跟上面的领导一起时,话不多”,“但是跟老百姓在一起,简直变了个人似的,整个人都活了,还特别话痨。”

杨友文自己也承认,他跟老百姓相处时,才是最开心的时刻。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我工作、生活上的老师,这是从情感上来说的。从工作上说,群众路线也是组织工作务实创新的源泉,对方是农民,你就只能把自己当农民,对方是大老粗,你就不能把自己当作秀才。”他说。

丹口镇的村民们评价杨友文有股“韧劲”。早在几年前,城步开始建设41个村级活动场所,这些活动地点散步在全县11个乡镇,时任组织部副部长的杨友文租了辆摩托车,跑遍了每个点。

这些山路九曲十八弯,跑上二十公里都让人肠子打结,杨友文却乐此不疲。最让村民们瞠目结舌的一次是,有次去一个海拔将近2000米的山村,没有路,不通车,骑马又怕有危险,杨友文硬是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爬上去,到目的地时,衬衣汗湿透了,肩上还扛着一袋建房子要用到的铜线。

村民阳海清说,“杨部长手腕粗力气大,搬石头、扛木块也总是冲在最前面。”这评价听上去的确像在说某一个村民。

大山里走出来的干部

我们到达的这天,五团镇铺路水村村民陆叙友打来报喜电话,告诉杨友文他连续资助十年的学生陆辰花考上了厦门大学的研究生。

晚上,杨友文赶到离县城20公里远的铺路水村。还在南昌读大学的陆辰花听说杨友文来了,在电话那头大声说,“杨叔叔,我考上研究生啦。谢谢您的帮助……”杨友文一愣,两只挂满皱纹的眼角泛出泪花。

陆辰花是这个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也是第一个研究生,这些年,基本都是靠杨友文的资助才读完大学。杨友文说,知道这个消息,比女儿考上大学还要高兴。

陆叙友说,杨友文家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每年依然挤出几千元用于陆辰花的学习和生活。几年下来,杨友文资助陆辰花的钱加起来有两万多元。

据说,在整个苗乡,受到杨友文资助的小孩起码在五个以上。杨友文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资助他们,以至于自己上大学的女儿经常为生活费发愁。

杨友文悄悄说,“看到陆辰花,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呢。”

杨友文出生在大山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但他从小就喜欢读书。15岁那年,教他数学的老师突然调离了,但没有新的老师补上,杨友文又伤心又着急。父亲看在眼里,于是托人在县城里给他找了一所学校,准备转学。

“我父亲前几年过世,临走时他跟我说,他最欣慰的不是我做了多大的官,而是我始终把老百姓看成自己的亲人,没有忘本。他叮嘱我,要把对大山的感恩之情返还给老百姓。”杨友文说,他不想辜负父亲。

无论是当年的镇党委书记,还是现在的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友文都是把老百姓的事看成是自己的事,倾尽全力去解决。

几年前,五团镇石空村一个叫罗京文的村民跑到县委大院,说要感谢杨部长帮他四处筹钱给自己治病。

“他带来一个可乐瓶子,里面装的是自家做的茶籽油,无论如何要我收下来。”杨友文说,他用这瓶油到单位食堂炒了两个菜,端出来给同事们都尝了一筷子,“让他们体味老百姓这份血浓于水的感情。”

“老实点难道不好?”

杨友文喜欢跑步。每天早上,他都会绕着自家院子跑上几圈,来回三公里,大气不喘一下。家门口的柳树,他哧溜一声就爬上去了。

之所以爱跑步,“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耐力,组织工作是个需要耐力、耐心的活;另一方面,跑步能让我心态更积极,不苟且,不妥协。”

杨友文担任过5年乡镇党委书记、8年组织部副部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一直是他坚守的立场。一位县领导这样评价他:“和杨友文打交道这么多年了,他从来没有因为私事找过我,真是一个老实人。”

在常人看来,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牵头负责干部工作,是一份让人羡慕的“肥差”。杨友文非但没有觉得“肥”,反而有些“战战兢兢”。

“因为责任重大。你的一个小疏忽,就可能让不该提拔的干部提拔了,这个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杨友文说。

去年,城步县委组织部推出“干部观察法”,杨友文是主要执行人。他经常下班时间跟踪“暗访”一些被考察的干部,如果发现其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杨友文就会毫不客气地向组织报告。

“去年,县委有个干部从有点‘实权’的部门换到普通一点的部门,他很生气,跑到我办公室质问我,是不是讲了他的坏话。”杨友文笑了,“我说这是组织的安排,你如果觉得冤枉就去找组织。”

杨友文把他发现的这名干部“下班后被人多次请出去吃饭、唱K”等事实如实说了,这个人再没说话,默默地走出了办公室。

也不是没有人为“好事”来找过杨友文。杨友文说,“要想不被那些‘恨’我的人抓辫子,我自己肯定不能犯错误。”他说,他完全可以做到“心无旁骛、问心无愧”。

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中,有包工头这样评价杨友文,“杨部长最好打交道,因为他连烟都不抽我们一根;他又最不好打交道,工程质量上一点小问题,怎么讲好话都行不通。”

有人背地里抱怨他“太老实”、“太较真”,甚至“没有干部派头”,杨友文听说后红黑的脸一沉,“老实点难道不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杨友文 老百姓 部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