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科技馆开馆3年 近半设备“失灵”成摆设


来源:三湘华声全媒体

5月8日下午,湖南省科技馆,几名前来参观的中学生转了半天“机械滚球”设备,可球就是滚不上滑道。记者田超摄 投资3亿元,占地186亩,湖南省科技馆本是青少年体验科技,感受文明的学习圣地。可近日,有市民

5月8日下午,湖南省科技馆,几名前来参观的中学生转了半天“机械滚球”设备,可球就是滚不上滑道。记者田超摄

投资3亿元,占地186亩,湖南省科技馆本是青少年体验科技,感受文明的学习圣地。可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反映:“一年多去了3次,50%-60%的设备都是坏的,实在很让人扫兴。”而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一肚子苦水倒不完: “开馆近三年,每套设备修了3次以上。希望市民文明参观体验。”

市民投诉:

过半设备成摆设

市民邱先生利用五一假期,带着儿子去了省科学技术馆,本想通过新颖生动的科学仪器引导孩子热爱科学,可结果是再一次让他大失所望。“去年到今年,一年多的时间,我带孩子去了3次,可每次都是过半设备是坏的,孩子少了很多参与互动的机会,很让人扫兴。”

市民杨女士也经常带儿子去科技馆,她说:“大概有50%-60%的设备都是坏的,根本不能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记者体验:

仪器失灵,展台材料不齐

5月8日, 记者在A馆领取了一张免费门票,可第二个设备“镜面传媒”就是坏的。按操作说明,在4个镜面前一米位置处挥动手臂,会有三湘的院士带我们进入科技的世界。可无论记者在哪个镜子前拼命挥舞手臂,设备都毫无反应。

在材料空间展厅,一个名为“导电塑料”的展台可以让参与者选择五种不同的导电材料作为介质接通光源,但展台上不仅五种材料不齐全,就连电线都不完整。

从一楼的“材料空间”、“信息港湾”,到二楼的“地球家园”、“太空探索”,再到三楼的“生命体验”等等展馆,记者挨个走访,发现确有近5成的设备处于失灵或半失灵状态。

长沙外国语学院初一的学生们与记者同时参观科技馆。他们尝试与自动语音识别系统的鹦鹉对话,可同学们按照展板提示问了七八个问题,鹦鹉也仅会说“你好”。一名同学在“机械滚球”展台拨弄得满头大汗,也未能撼动仪器分毫,只得丢下一句“浪费表情”然后愤懑而去。

馆长诉苦:

每套设备修了3次以上

对于市民所反映的问题,湖南省科技馆馆长周厚明也很是苦恼。他说:“2013年科技馆的年参观人次达70万,最多的一天有近万人观展。由于是免费开放,设备损耗十分巨大,3年来,351套设备每件至少维修了3次以上。很多旅行团或者学校采取‘放羊式’参观,孩子们在场馆内打闹,甚至集体破坏设施,带走供体验的原材料等等,对场馆伤害巨大。”

技术维护部的郑部长说:“寒暑假和节假日后总是科技馆的重灾区,总有游客不听劝导,甚至还有家长帮助孩子一起破坏设备,很不文明。”

除了这些不文明现象,维修难也是设备常失灵的原因之一。“科技馆本应配备20名左右的技术人员,可现在仅有7名。另外设备均已过了2年的‘质保期’,外地厂家不愿山高水远前来维护,本土技工难维修,特别是程序软件。”周厚明介绍。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张颐佳

背景

湖南省科技馆是2011年6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的,坐落在长沙市杉木冲路,占地186亩,投资3亿余元,是省人民政府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建的重点工程,是“十一五”期间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公益性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设备 科技馆 成摆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