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泥浆水“染黄”污水处理厂 疑是长沙地铁施工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5月7日,长沙市开福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取黄泥水样。记者刘尚文摄 本报5月7日讯 “你们快来看看,污水厂的进水都变成了泥浆水,是哪里来的啊?”今日,本报热线96258接到市民反映,20多天来,长

5月7日,长沙市开福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正在取黄泥水样。记者刘尚文摄

本报5月7日讯 “你们快来看看,污水厂的进水都变成了泥浆水,是哪里来的啊?”今日,本报热线96258接到市民反映,20多天来,长沙开福污水处理厂受到了泥浆水的困扰,影响到了正常的污水处理。

大量泥浆水涌入污水厂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长沙开福污水处理厂,只见黄色的泥浆水在处理池里翻滚,进水口的水更是金黄一片。在一个处理完的水池里,记者看到,这里的水虽然洁净了很多,但悬浮物依然较多。

长沙开福污水处理厂生产技术部部长易世雄告诉记者,污水厂是按处理生活污水设计的,大量泥浆水的涌入,会对现有污水处理造成影响。

“我们处理污水是依靠专门培养的微生物种来降解污水里的有害物质,泥浆水大量涌入,会对微生物生存环境造成破坏,这样微生物就无法对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去除。”

除此之外,大量泥浆水的涌入,还会对污水处理设备造成堵塞、磨损等。“比如,泥浆多了,会堵塞我们的供氧孔,也会造成设备无法供氧,微生物无法生存。”易世雄说。

泥浆水疑来自地铁站施工点

“这种现象从上个月12日就开始了。”长沙开福污水处理厂副厂长罗弢表示,每天大约2-3个小时有大量泥浆水涌入,多的时候是24小时涌入。

“在泥浆水大量涌入的时候,我们排出的水偶尔就会不达标了。”易世雄说,主要是悬浮物指标不达标。

罗弢表示,平时生活污水的悬浮物大约是170毫克/升,自从泥浆水涌入后,他们检测到悬浮物为1000毫克/升。

那么,这些大量的泥浆水到底来自哪里呢?罗弢告诉记者,他们怀疑是附近地铁站点施工将没有处理的泥浆水直接排放到了下水道。“4月29日,长沙市水务局执法时就发现地铁1号线北辰三角洲站工地有直排现象。”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曾力力

实习生戴科

进展

1号线所有施工站点暂停工

长沙开福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天,目前大约每天处理污水16万吨-17万吨,服务范围包括便河区、新河三角洲、金霞开发区、四方坪和新世纪片区,汇水面积28平方公里,规划服务人口达61万。

“我们处理过的水会排放到浏阳河,如果长期有泥浆水涌入,出厂水达不到标准,将有可能影响到浏阳河水质。”易世雄说。

就在记者采访时,长沙市水务局、环保局、轨道公司和污水厂就“泥浆水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并达成了三点共识:一、1号线所有地铁施工站点暂时停工检查,完善排水设施;二、下周前,站点必须完善排污许可申报;三、水务、环保联合组织专项行动,对建设工地排污进行彻查,并督促整改。

7日下午,记者向开福污水处理厂求证获悉,进水已暂时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泥浆水 污水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