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出租车攸县籍司机生活:像“无脚鸟”终生辛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00
石厦村中的“握手楼”

传播学教授丁未做了5年的“田野调查”,只为观察“无脚鸟”。 这种“鸟”,一天12个小时基本上脚不沾地;一年甚至几年才回故乡看一看;一辈子都在操劳,只为让后代不再步自己的后尘。 “无脚鸟”就在丁未生活的

传播学教授丁未做了5年的“田野调查”,只为观察“无脚鸟”。

这种“鸟”,一天12个小时基本上脚不沾地;一年甚至几年才回故乡看一看;一辈子都在操劳,只为让后代不再步自己的后尘。

“无脚鸟”就在丁未生活的深圳,大街上随处可见。伸手拦住一辆出租车,可能就见到了“无脚鸟”。

这个含着怪诞与悲凉的词,是丁未对在这座城市里开出租车的湖南攸县籍司机的命名。“他们就像无脚鸟,始终在飞。一方面他们每天一半的时间在车上;另一方面他们始终是攸县人,城市不是最终的家,他们被‘抛在空中’。”她感慨道。

丁未从社区传播的角度,研究深圳一个城中村的流动人口。这个城中村叫石厦村,位于深圳市中心位置,与福田区政府仅一街之隔,周边有商业中心,还有高档酒店,一幅繁华景象。

走进村子却是另一个世界。在这块只有0.2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3万余人。丁未第一次跟着一名攸县籍出租车司机进村走了一段后,感觉“像是从古到今经历了好几个年代、好几重空间”。

“我不想孩子和我一样没出息”

老肖就是丁未所说的“无脚鸟”。他从早晨7点开始“飞”,晚上7点才下班。这12个小时,除去午饭和上厕所的时间,他几乎全在车轮子上转。

4月一个早晨,老肖6点半从床上爬起来,洗漱一番。妻子已为他准备好早饭,两菜一汤。菜是自制的腊肉和烧青菜,汤为海带炖排骨。

他坐在餐桌前,匆匆扒拉几口,拿起一个黑色手包,就赶着出门。包中装有开出租车所需证件、数百元零钱以及一点胃药。出租车司机生活不规律,不少人身体有毛病。

“一觉醒来,我就欠公司好几百块钱。”他边走边说,“我们就是拿健康换生计,没指望什么。”

老肖承包了一辆出租车。早些年,深圳一辆出租车每月的“份子钱”为14680元,后来“份子钱”的上限降到11743元。就这也足够司机忙活。

穿过几条狭窄的小巷,他出现在石厦村的大榕树下。这是村里唯一一个开阔的地方。大榕树枝叶蔓延,像一个华盖。树下有几张石桌,周围有一圈栏杆和石凳。旁边的道路也比较宽敞,多年来一直是司机交接班的地方。

这里已有不少穿浅蓝色衬衫、深蓝色裤子的出租车司机在等候。和老肖一样,他们都是车主。据丁未的调查,攸县人创造了主副班制度,车主承包车,白天干活儿,称为“白班司机”。车主另雇夜班司机晚上跑车,需要交给车主一定数额的租车费和押金。

不一会儿,夜班司机将车开来。老肖坐进驾驶室,检查一番,和夜班司机略作交流,便开车离去。

拐一道弯,车子就进入了不同的世界,一个繁华的大都市。

老肖其实不老,39岁,但“混社会”的年头不短了。他来自攸县一个偏僻山村,距离深圳近800公里。高中毕业后,他干了一段时间农活儿就甩手不干了,因出力不赚钱。

1994年春节,在深圳开出租车的姐夫回到家乡,动员他到深圳去开出租车。

“深圳能挣大钱,没有钱,你连老婆也娶不到。”姐夫对他说。他动了心。当时他也听说,一部分到深圳开出租车的人,已经在家盖起楼房,而他,还和父母住在土坯房中。姐夫虽去得晚,一个月净收入也在5000元,出手明显比以前阔绰不少。

次年,他考取驾照后,到深圳投奔姐夫。他要挣钱盖房、娶老婆。

和老肖一样,很多攸县人到深圳,都抱着“发财梦”。

一名攸县司机在来深圳之前,曾挖过几年煤,一年赚一万元。几年下来,他攒了几万元,在村里盖起一栋“史无前例”的“小洋楼”,村里人羡慕他。一次在县城,他碰到几名在深圳开出租车的司机。几句话下来,他就受到刺激。后来,他奔到石厦村投靠好友。

“想一想当时真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他说。

石厦村攸县流动党支部书记刘爱敏,原先在地方国营农场工作,还做过一个厂的厂长。农场渐渐不景气,他干脆就离职南下深圳,当一名出租车司机。

两年过后,老肖手头攒了几万块钱。他用这些钱,翻修了家里的房子。赚钱的消息传开后,就有人上门说媒。

“那时,只要是在深圳开出租车的,大家都认为条件不会差。”老肖笑着说。他的妻子也在一旁吃吃笑。

妻子生小孩后一年,赶到深圳和他团聚,孩子则留在家中,由老人照看。

老肖想将孩子带到身边。可孩子一来,就得单独租房。不然,孩子半夜哭,会吵到合住的司机。

孩子现在读初三,他和孩子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只有两年。那是孩子两岁多的时候,被他和妻子带到深圳。要读幼儿园了,他又将孩子送回去。

“生活压力大。孩子大了,父母年纪也大了,不赚钱怎么行?我不想孩子和我一样没出息。”

老肖几次想放弃这份职业,可一转念,他又不得不继续干下去。他还要跑车,供孩子“上香港的大学”,以彻底“翻身”。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出租车 深圳 攸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