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女教师当“田舍娘” 一年亏本10万吓跑伙伴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有年轻人慕名前来找易惊涛(中)请教芦笋种植技术。 周和平摄 记者周和平拔草、收割、整理、打包……太阳升起,望着田间地头丰收的芦笋,昨日,易惊涛在信心满满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谁也不曾料到,眼前这位瘦

有年轻人慕名前来找易惊涛(中)请教芦笋种植技术。 周和平摄

拔草、收割、整理、打包……太阳升起,望着田间地头丰收的芦笋,昨日,易惊涛在信心满满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谁也不曾料到,眼前这位瘦弱的“田舍娘”,曾是一名在长沙城郊学校讲台上站了10多年的小学老师。“我是用当老师特有的那份责任,对待如今种植的这些芦笋。压力很大,一定会坚持!”从老师转型到“田舍娘”,易惊涛用“责任”表达自己的感受。本期街坊故事会,讲述易惊涛离开讲台到田间地头的创业事迹。

原本推荐给亲戚种植自己也“贴”上

中等个子,见到眼前体型瘦弱的易惊涛,很难将她和干粗活的“田舍娘”联系在一起。由于劳碌未能及时添衣,记者见到易惊涛时,她还患着小感冒。“干农活的,没轻没重就这样。”对自己身体出现的“状况”,易惊涛似乎习以为常。

易惊涛家住长沙城区桔园小区,曾是城郊暮云镇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结缘芦笋则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是2011年,有一次聚餐,一位朋友给我推荐芦笋的种植项目,我一听就觉得好。”易惊涛说,自己和丈夫都有安稳的工作,当时只是想将芦笋种植推荐给长沙县乡下老家的亲戚。

一番热心推荐,易惊涛最终得到一名亲戚响应。由于从未接触过芦笋种植,该亲戚心中无底,投资信心不足。几经考虑,易惊涛做出一个至今让自己不敢相信的决定:放下稳定的工作,一起去乡下租地种植芦笋。

一年亏本10万元合作伙伴“闪”人

租地、购买种子、开种……一番筹备后,2012年,易惊涛和亲戚携手,搭档另外一名会芦笋种植技术的合作伙伴,投资60万元,在长沙县高桥镇开始了芦笋种植。

“当时不仅整个长沙县,在长沙全市也极少有人大规模种植芦笋。能把芦笋种植好,不愁销售,经济效益肯定看好。”易惊涛和合作伙伴充满了信心。

然而事与愿违。由于种植技术不过关,加上经营管理不善,头一年下来,芦笋基地不但没赚回本钱,还亏了10万元。望着投资的60万元全部已化为芦笋田,易惊涛的亲戚和合作伙伴很快失去了信心,均选择撤资走人。

“他们走的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田里足足站了3个小时,满脑子都在想自己是否要放弃。”在汗水和心酸中,易惊涛感受到了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在丈夫的鼓励下,易惊涛咬紧牙关,自己凑出30万元,给了退出的合作伙伴,自己仍坚守在租种基地,决定“背水一战”。

种植见效乡邻慕名“讨”教

当面对空空如也的种植基地,易惊涛没有急于“出手”,而是独自一人前往北京,通过朋友找到了北京农科院的芦笋种植专家叶劲松教授,向其请教种植技术。几个月的学习,易惊涛结合长沙的水土条件,摸索出了一套种植技术。为打理好芦笋基地,易惊涛吃、睡在基地搭建的简易板房。

如今,易惊涛不仅成立了格兰得芦笋公司,其种植面积已扩容至70余亩,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芦笋种植大户。时下,正值芦笋的收获旺季,易惊涛告诉记者,最多一天能采收近1000公斤芦笋,且供不应求。从去年开始,基地就见到效益。看到易惊涛的“突然”富起来,当地不少村民开始动心,纷纷慕名前来找易惊涛讨教芦笋种植技术。

“先富带后富,只有让村民富起来,我才算得上真正成功!”面对村民的纷纷跟进,易惊涛不断增强信心的同时更是把大家请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义务传授种植技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伙伴 长沙 田舍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