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磁浮铁路本月开建 2016年初通车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示意图 20个月后,乘飞机回城的市民可先乘坐磁浮列车到高铁长沙南站,再乘坐地铁回长沙主城区。 5月5日,湖南省发改委以湘发改基础[2014]459号文《关于长沙磁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示意图

20个月后,乘飞机回城的市民可先乘坐磁浮列车到高铁长沙南站,再乘坐地铁回长沙主城区。

5月5日,湖南省发改委以湘发改基础[2014]459号文《关于长沙磁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在长沙建设长沙磁浮工程。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1.95亿元,项目总工期20个月,计划本月开建,2016年初通车。届时从黄花机场到长沙高铁南站仅10分钟。

3辆编组,最高时速100公里

根据《批复》,项目法人为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磁浮工程线路自长沙南站东广场北侧引出,沿劳动路至黄兴大道交叉转向劳动路,随即下穿沪昆客专后线路沿黄兴大道并上跨黄兴大道,沿机场高速公路南侧走行,接入黄花国际机场新旧航站楼,线路全线长18.52公里。全线设三个车站,分别是火车南站、朗梨站和黄花机场站。车辆采用中低速磁浮列车,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

磁浮线路列车运营拟采用3辆编组,全线采用1个交路。初期需运用车5列,配属列车5列;中期需运用车6列,配属列车7列;远期需运用车12列,配属列车14列。技术经济指标为每公里2.265亿元,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总投资25%,资本金来源为,除省政府已明确的省政府、长沙市政府、省机场集团、南车株机公司出资额度外,新增投资入股单位的出资作为这个项目新增资本金,其余资金由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金融机构贷款等多渠道解决。

辐射影响:10米外小于电视

“磁浮铁路是一种转弯半径很小的轨道交通,沿人口集中的地方走方便市民出行。”国防科技大学磁浮中心教授李杰说。依照湖南省发改委批复的长沙磁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磁浮铁路线需要拐的几道弯,技术上都是可行的。

但是,将于本月开工建设的长沙磁浮铁路工程,为中低速磁浮工程。中低速磁浮铁路究竟对环境带来哪些影响呢?“中低速磁浮工程为新型环保运输方式,其利用电磁力抵消车辆重量,通过自动控制手段使车体悬浮在轨道上0.8-1厘米,并利用直线电机驱动运行。”李杰说,与普通轮轨列车相比,具有噪声低、振动小、无污染等特点,工程实施后沿线声环境质量满足标准或维持现状不恶化;电磁环境影响轻微,距轨道10米以外的电磁影响已经小于电视、冰箱等普通家用电器对居室内的影响。

[大家问]突然断电会伤到人吗?

长沙市民范青青问,假若碰上突然断电,悬浮在空中的磁浮列车会因突然停摆而伤人吗?国内外已经投入使用的磁浮列车都因突然断电伤过人,长沙磁浮列车怎样避免同类事故发生?

国防科技大学磁浮中心教授李杰说,每辆接高压电的磁浮列车都同时安装了蓄电池,列车运行中蓄电池也在发电,两种电能同时使用,一旦发生高压电突然断电事件,蓄电池发出的电能虽然不能取代高压电快速行驶,但能支撑磁浮列车继续向前滑行,直到驾驶员将磁浮列车平稳地刹住为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长沙 铁路 开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