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通用机场拟10月运营 为中部地区首座通用机场


来源:株洲新闻网

机场大道的建设者们正在铺设护坡(记者张媛摄) 株洲通用机场计划今年10月投入运营,全城为之瞩目。机场大道一期预计9月通车,4月29日,记者在机场大道一期(二标)建设现场看到,8台装载车来回运送土石方

机场大道的建设者们正在铺设护坡(记者张媛摄)

株洲通用机场计划今年10月投入运营,全城为之瞩目。机场大道一期预计9月通车,4月29日,记者在机场大道一期(二标)建设现场看到,8台装载车来回运送土石方,50余名工人正在填整边坡。

“没想过这辈子家门口也能建飞机场,等路修好,我带着孙子去看看飞机。”袁月娥老人在芦淞区稻田村居住了40年,她经常站在家门口看着工地,希望机场大道早日完工。

机场大道主要参建方,中建五局株洲航空服饰城项目负责人刘德才介绍,“目前路基建设已完成90%,附属工程建设完成50%,管道铺设完成70%。”刘德才说,如果不是前阵子下雨,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场面更壮观。

作为连接331等老城区和通用机场的纽带,机场大道一期北起芦淞白井村,南到稻田村,长2.74公里,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时速50公里/小时,总投资3.5亿元。道路按城市主干道设计,道路标准断面采用机非分离形式,机动车道采用沥青路面。该项目于2013年9月施工,预计今年9月通车。

“路幅宽30-40米,通车后从331地区出发,走机场大道到通用机场只需十几分钟。”上述负责人说,如果走老路,可能要花费半个小时。

机场大道还是株洲航空城的一条主要货运干道,建成后将拉通航空城骨架路网,拉动航空城的建设发展。根据远期规划,机场大道还将连接迎新路,将南环线与航空城拉通。

【相关阅读】

中部首个通用机场10月运营

中国中部地区首个通用机场——湖南株洲通用机场于2013年9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投入运营,届时可以起降各类通用飞机。

株洲通用机场既是整机制造试飞平台,同时也是通用航空运营平台。机场一期按照800米长、30米宽设计,可以起降运-12飞机和各型直升机,远期按照长株潭地区第二机场规划,预留2600米跑道,可以起降各型公务机和中型客机。

建设者特写:项目部为他接来妻儿在工地上共度“五一”

去年9月,30岁的常德民工王柱来到机场大道一期项目部报到。尽管离家并不算远,但王柱很少回家。

王柱告诉记者,女儿刚满6个月。他清楚地记得,孩子出生时恰逢工地上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无法分身。“老婆在医院住了3天,我才去看望。”

4月下了几场雨,工地停工几天,“五一”好不容易等来太阳,大家都想趁天气好快马加鞭赶进度,王柱也就留了下来。

“给她打电话时,听得出她很失望。”但让王柱没想到的是,中建五局机场大道项目部开启了“绿色通道”,为他接来了妻儿,用特殊的方式喜庆过节。

工程难点:16万方花岗岩残积土2个月“啃”动

机场大道的建设最难在哪?施工人员说:16万方花岗岩残积土2个月才“啃”动。

原来,机场大道的路基地质区间位于风化花岗岩残积土中,地下水相对较丰富,土质稳定性差。一遇下雨天,地上就变成泥浆。既不能走人,也无法施工。

为此,项目方请来专业的地质预报检测队伍一同驻扎在现场,随时进行技术监控和探测。大家用了2个月时间,通过清淤、抛石、用水泥物理改良土壤等办法,终于将总计约16万方花岗岩残积土“啃”动,才开始修路基。“你如果今年过完年来,就能看到工地全部是一台接一台的工程车穿梭不停,全在拖水泥改良土壤。”机场大道的项目负责人刘德才说。

路基做完后,接下来就是铺筑“底基层”、“水稳层”、“面层”,最后用沥青硬化路面。还要做道路旁的边坡修整、建绿色景观带。据悉,机场大道一期将形成道路中间一排“隔离景观带”,两旁的非机动车道上2排行道树的林荫效果。(记者杨凌凌通讯员朱小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机场 通用机 10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