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吊车触碰万伏高压线变一堆废铁 操作员侥幸逃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沪昆高铁浏阳官桥段,一台吊车在作业时,碰到2.7万伏的高压线,瞬间燃起大火,大火过后吊车变成废铁。

沪昆高铁浏阳官桥段,一台吊车在作业时,碰到2.7万伏的高压线,瞬间燃起大火,大火过后吊车变成废铁。 市民供图

本报5月2日讯 一辆起重吊车停在沪昆高铁浏阳官桥段,烧得只剩下一堆废铁。今天上午,记者从吊车操作员黎敏处了解到,起火的吊车当时正在从事桥梁作业,无意间碰触到一根2.7万伏高压线路,钢丝绳瞬间被烧熔,吊车则很快被烧成了空架子。幸运的是操作员黎敏及时逃生。

碰上高压线,吊车成废铁

黎敏不仅仅是操作员,也是吊车的股东之一。据他介绍,他近日接到一笔业务,参与沪昆高铁浏阳官桥段的桥梁建设。4月30日是开工的第一天,当天下午5点多,他忙着给吊车起第三吊时,钢丝绳触到了铁路桥上方高达2.7万伏的高压线,一时间火花四溅。

“几秒钟,钢丝绳就被烧熔了。”黎敏说,他迅速跳车,借助一旁的木板逃过一劫。附近另一名车主陈伟生没有这么幸运,虽然没有触碰到吊车,却被强大的电流电伤。

电流的强大破坏力让所有现场人员都吃惊不已。 “旁边的石头被熔成玻璃一样。”一名施工人员说。

“直到晚上8点多钟,火还很大。旁边有个油箱,我们怕发生爆炸,没敢让人靠近。”吊车另一名股东黎霞生介绍,由于事发突然,被吓蒙的众人竟忘了拨打119求助,等回过神来时,整辆吊车被烧得只剩下铁架子。

这辆被烧的吊车起重量为25吨,价值90万元。

作业前被告知“已断电”

今天上午,记者在浏阳市人民医院见到正在治疗的陈伟生。他的双脚和左手都被强大的电流灼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电流把他的脚打了几个洞。还好他当时穿的是胶鞋,才保住一命。”家人说。

记者了解到,黎敏是名有着多年施工经验的吊车操作员,明知在2.7万伏的高压电线附近施工,为何出现这种失误?黎敏解释,开工前,现场施工人员曾告诉他,高架桥上的高压线路已经停电。“4点钟停电,我们5点钟作业。”黎敏说。

不过,记者随后来到该项目指挥部,项目调度员称,他并不知晓4点停电的消息是谁发出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吊车 废铁 跳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