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斯受聘担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荣誉教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琼芳 蒋艳娟  4月27日,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张放平(右)为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颁发聘书,聘请她担任学院荣誉教授。

4月27日,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张放平(右)为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颁发聘书,聘请她担任学院荣誉教授。通讯员邓建平摄

本报4月27日讯今天上午,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领导力论坛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美国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她以“教育的重要性”为主题与湖南学子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得知部分中学生即将迎接今年的高考,赖斯表示:“读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而是我们实现梦想的途径。”活动现场,赖斯还受聘担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荣誉教授。

【亲身经历】

放弃钢琴后走上政坛

赖斯是美国历史上就任此职的第一位女性非裔美国人。在成为国务卿之前,她曾在斯坦福大学任教,并出任斯坦福历史上最年轻的教务长,地位仅次于校长。但谈到自己的梦想时,赖斯笑言自己曾立志当一名钢琴家,觉得自己会成为像马友友一样杰出的演奏家。

赖斯15岁上大学时,主修钢琴。不过,她大二参加一个活动时,发现很多12岁的小孩比当时17岁的自己弹得还要好,于是决定立刻转行。后来,赖斯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国际关系,于是转修政治学,从此走上了政坛。

【劝勉学子】

选专业要选自己擅长的

结合个人的奋斗历程,赖斯告诫现场的大学生们,大学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一定要听从内心的想法,问问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擅长什么。“如果你只是因为某个专业好找工作就去选择,而自己并没有一技之长,那永远无法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赖斯说。

赖斯还建议学生们在校园里一定要加强基础技能训练,避免短板。“在年轻时要尝试挑战自己,不要总做对自己来说容易的事。比如数学优秀的同学可以多阅读和写作,而文学爱好者也不要放弃理科知识。”

【受聘之后】

期待与湖南的师生交流

演讲结束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张放平为赖斯颁发了荣誉教授聘请书。赖斯欣然接受,并深表谢意:“这是我第一次担任中国大学的教授,我期待将来有机会到湖南与学院师生交流。也会利用这个机会,走进中国学生的世界。”赖斯强调,大学教育的真正意义,是为学生提供平台接触不同学科的知识和全球化视野,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同时培养可应用于不同职业的通用技能。

据悉,受聘后,赖斯教授将为该学院乃至湖南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接受咨询,并提供建议。同时,也将针对“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全球国际化挑战”等话题与湖南学者分享自己的经验。

题外话

干得好与嫁得好 听听赖斯怎么看

身为一名女性,赖斯在政治、教育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激励了许多女性。现场,一位女生向赖斯提问:“中国有些女生会因为家庭和经济原因而早婚,婚后有些人还会为了孩子和家庭放弃工作,对此您怎么看?”赖斯给出的回答是,女性必须完全相信自己能够在职场上有所作为,并将自己放到那些重要位置上。她认为,现代社会女性应该和男性一样,在工作中树立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创造成就,而不是为了婚姻家庭放弃自我。“当然,婚姻家庭的责任,对于男性和女性来说,是相同的、平等的。”赖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赖斯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建议学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