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公共路面成黑停车场 多部门称“管不了”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平和堂前面的黄兴路,因暂不能通行车辆,竟被人“圈起”收停车费,成了“黑停车场”。一名中年男子身披灰色雨衣,没有佩戴任何标识,在停车场内来回指挥停车,等车辆停放后,便上前收取费用。

平和堂前面的黄兴路,因暂不能通行车辆,竟被人“圈起”收停车费,成了“黑停车场”。邹麟 摄

停车难、难停车、车难停,随着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停车难”现象如何破解?“难停车”的根源又在何方?“车难停”的烦恼能否不再?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停车难’系列报道”。欢迎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或发微博@长沙晚报,提供线索,提出建议,让我们一起寻求解决良策。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333反映,在五一广场附近,有人将公共路面圈起当停车场,并私自收费。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这个地方既无停车场标识和收费标准,收费也没有发票,物价部门称其是“黑停车场”。然而,这个“黑停车场”却已至少存在数月之久。截至昨日,仍有多人在此明目张胆地违规收费,用公共区域牟取私人利益,他们为何如此“牛气”?

现场

公共路面被圈成“停车场”

市民所反映的“停车场”位于五一广场高架桥南侧、平和堂前面,所占的区域本是黄兴路。据了解,由于地铁及地下商场施工,该路段暂不能通行车辆,因此在友阿春天和平和堂之间空出了一大片地方,没想到却成了“黑停车场”。

4月23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该处地方被围挡围起,两边留了几个进出口。许多车辆停放在此,几乎占满了整片空地。整个“停车场”没有任何收费公示牌,却有3名男子在收费,还不时用对讲机联系。

一名中年男子身披灰色雨衣,没有佩戴任何标识,在停车场内来回指挥停车,等车辆停放后,便上前收取费用。记者上前询问收费标准,灰衣男子说,一般都是收10元。记者追问具体怎样收费、有没有发票,灰衣男子顿时警惕起来:“你要停车就停进来,不停车就别扯那么多。”他不愿再多和记者交谈,径直走到前面,指挥其他车辆停车去了。

记者在旁观察发现,该男子收费时,并未出具任何发票,只是递过去一张白色卡片。

反映

“黑停车场”去年就已存在

下午2时45分左右,一辆白色小车开进停车场,驾驶员交钱后,和收费男子似乎争执了两三分钟才离开。记者追过去询问那位驾驶员,她很是气愤地说:“我刚刚差点和他吵起来了,哪有这么收费的?”

这位刘女士说,她是郑州人,这次是来长沙旅游。她本是到平和堂去找一个朋友,最多只准备停车10分钟,但该男子要收10元停车费。她要求看收费标准,对方直接说“没有标准”,并称只要把车停进来就要收费。她随即索要发票,对方也没有,只是给了她一张所谓的“车辆服务卡”纸片。这张卡片没有任何落款,也没有公司名称,只是写有“长沙市天心区八角亭地区车辆服务卡”等字样。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该处停有130多辆车。因为处于繁华地段,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辆车进入,又有车离开。按照每车次10元收费,这个停车场每天的收入应该在2000元以上。多位在周边上班的市民说,这个“停车场”去年就已经存在,收费的人经常变换,没有统一着装。

说法

多个部门都称“管不了”

按照《长沙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共停车场需使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统一监制的停车场标识,在停车场出入口的显著位置明示服务时间,收费停车场还应当明示收费标准,使用税务部门统一监制的收费发票。另外,根据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凡进入停车场时间不超过15分钟的车辆免收停车费,收费人员应当佩戴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统一标识。显然,上述人员的行为已属违规收费。

“那就是一个‘黑停车场’。”长沙市物价局价格举报热线12358的工作人员说,此前已有众多驾驶员反映过这个停车场的收费问题。他们调查发现,该停车场并未经过正规程序审批,收费人员也没有收费资质。

“但我们没办法管,只能建议驾驶员不要停那里。”该工作人员称,物价部门只能管理正规停车场的收费情况,却不能管“黑停车场”,“这应该是由交警部门管的。”

当日下午,记者看到数名交警驾驶警车在这个“黑停车场”前面巡逻,便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其中一名交警。他回答说,这个停车场所在的路面现在属于施工区域,并未交给交警部门管理,“我们管不了。”

随后,记者来到旁边地铁施工方的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却说,停车场并不属于施工区域,“我们的车都从来不停那里。”

处理

民警抓人后很快又“死灰复燃”

“黑停车场”堂而皇之存在于繁华地段,为何却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管一下呢?当日下午,记者拨打110报警。约半个小时后,天心区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两位民警赶到现场。其中一位民警坦承,他们之前也多次接到过群众反映,但每次处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我们一来,他们就跑了。有时抓到人,被收费的人也不愿意出来作证。”

下午3时40分左右,民警驾车进入停车场,两名收费人员便迅速走开了,很快就不见人影。另一名收费男子正在指挥车辆停车,被逮个正着。民警从他身上搜出一叠“车辆服务卡”、一个对讲机和数百元钱,随即将其带至派出所询问调查。

然而,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平和堂前发现,该处仍有违规收费情况,而且收费人员共有4人,比上次更多了。记者驾车进入该停车场,其中一名穿灰色西装的男子要收费10元,记者质疑其是否有收费资质,该男子却底气十足地说:“哪怕天天曝光,这里还是要停车费。”

律师观点

“黑停车场”收费涉嫌诈骗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没有法定授权或委托,私自捏造身份进行收费,则涉嫌诈骗。依据《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他说,虽然“黑停车场”向每台车收取的费用只有10元,但每天的收费总额却不小,如果诈骗所得超过5000元,则可以被认定为“数额较大”。

李健提醒驾驶员,要注意识别正规和非法停车场。首先,正规停车场有明显的停车场标识和收费标准公示牌,上面标明了投诉方式;另外,收费人员要佩戴统一标识,并出具发票。如果发现停车场有问题,可拨打相关部门电话进行投诉。

市民声音

李先生:停在这里,我也不想交,但那些人在这里晃来晃去,万一把我的车划了,我损失更大。

刘娟:我经常去五一广场周边的商场购物,停车位实在太难找了。只要有地方停,我也不会在乎这10块钱。

曾庆军: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离这里50米远的北边,同样有一块施工空地,也停了很多车辆,没有收费人员,车辆停放照样井井有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公共停车场 路面 长沙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