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涟源小学校长患食道癌 在村里教书42年加班无数


来源:潇湘晨报

2013年4月27日,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58岁的涟源古塘乡申家村小学教师吴连绪躺在病床上,他的学生在病床旁照料他。”  吴干呈回忆,今年二月份他回了趟老家,看到自己的启蒙老师吴连绪时,被吓了一大跳。

2013年4月27日,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58岁的涟源古塘乡申家村小学教师吴连绪躺在病床上,他的学生在病床旁照料他。8小时40分钟手术,58岁的吴连绪老师推出手术室后,全身没有一丝血色,“腿上都像白纸一样”,虚弱地说不出一句话,但守在病床旁的学生却看到他露出了笑脸。事隔三天,尽管连水都不能喝一口,他却用低微的声音告诉学生“现在恨不得能爬起来。”图/记者辜鹏博

8小时40分钟手术,58岁的吴连绪老师被推出手术室后,全身没有一丝血色。“腿上都像白纸一样”,学生吴干呈说,老师虚弱得说不出一句话,但看到他们这些昔日的学生时却露出了笑容。事隔三天,尽管连水都不能喝一口,他还在说“恨不得现在就爬起来”。

为修学校和操场没日没夜做义工

一直守在吴连绪老师身旁的是他的学生吴干呈,一名公安战线的铁骨硬汉。从老师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后,吴干呈开始自责,希望能陪老师渡过这一难关。

“他这是累倒的。”吴干呈说,为修建新的学校和操场,吴老师没日没夜地在工地做义工,虽然教室已经建好,但操场和一些游乐设施却还没有完工。“吴老师说一定还要建一根旗杆,要升国旗。”

吴干呈回忆,今年二月份他回了趟老家,看到自己的启蒙老师吴连绪时,被吓了一大跳。“又瘦又黑,一身的灰,一个人在铺操场。”吴干呈说,为了节约用工费用,吴老师自己挑砂抹灰,想把操场打好后,再新建一些孩子们要玩的滑滑梯。

“那段时间一下子瘦了十几斤。”吴干呈说,到了4月中旬,吴老师连吃饭都很难吞咽,在学生的多次催促下,辗转娄底和长沙检查,最终被确诊为食道癌。4月23日,在学生的陪同下,前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已在村里教书42年

27日下午,记者陪同吴干呈的几名同学在中医附一外科病房见到了吴连绪老师。

枕着一件旧T恤的吴老师脸色苍老,眼窝深陷,身上插满了导管,听到学生说话,他努力睁开眼睛,舔着嘴唇含糊地说着什么。

“他说这是第二次生命。”凑近老师嘴边的吴干呈听清了老师的说话,他点着头向老师大声说,“医生说恢复得很好,手术也做得很成功!”

吴连绪脸色平静,身体一动不动,闭上眼睛接受雾化治疗。半小时后,拔掉雾化器的吴连绪再次睁开眼睛,用棉签沾湿了嘴唇后,对着围在一旁的学生低声说,“我恨不得现在就爬起来。”

吴干呈眼睛有点湿润。他告诉记者,老师还想着没有修好的操场和旗杆。

吴连绪是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小学的校长。说是校长,其实也只有一名老师是后面来的,他自己既当校长,也当老师,还要管食堂。

“到现在已经在村里教了42年了。”吴干呈说,吴连绪从16岁起在村小当代课老师,一直到后来转为公办教师,曾经有多次机会调离,但吴老师一直没有离开。“现在村里的老人每天都在为吴老师祈福。”吴干呈说,他们这些学生也盼望老师能尽快好起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食道癌 湖南中医药大学 小学校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